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0 17:11:21
來源:新華網

四代守墓90載 鄉村女教師傳承紅色基因

字體:

  4月18日,馮煉組織學生來到長坪山烈士陵園,向學生講述紅軍故事。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31歲的馮煉是四川省南充市南部縣楠木鎮中心場小學的一名老師,她和她的長輩們祖孫四代為紅軍連長守墓的故事在當地廣為流傳。

  1933年底,為掩護主力部隊轉移,一位姓劉的紅軍連長主動請纓,留守長坪山,借住進了農戶陳修坤和陳韓氏夫婦家。

  駐守長坪山的日子,劉連長在陳修坤夫婦家背水背柴,凡是體力活都搶著幹,無兒無女的陳韓氏把他視作親生兒子。

  一次,劉連長在戰鬥中被軍閥殺害,遺體被軍閥丟在長坪山腳下示眾。陳韓氏冒著被軍閥殺頭的危險,背回遺體,悄悄掩埋在屋旁。陳韓氏去世時,給後輩立下家規:劉連長為保護百姓而死,要世世代代為他守墓!

  從陳韓氏夫婦到他們從馮氏家族抱養的兒子陳忠民,再到陳忠民的女兒、女婿,到現在的馮煉,祖孫四代已為劉連長守墓90年。後來,南部縣政府在馮煉家附近建起了紅軍烈士紀念碑和烈士陵園。馮煉家裏守護的也逐漸從劉連長的一座孤墓到1080位烈士的英靈。

  如今,馮煉經常組織學生來到長坪山烈士陵園,給孩子們講述紅軍故事。

  4月18日,馮煉組織學生來到紅軍街,向學生講述紅軍故事。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4月18日,馮煉在紅軍劉連長的墓前向學生講述劉連長的故事。身後房屋即是馮煉的家。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4月18日,馮煉組織學生來到長坪山烈士陵園,向學生講述紅軍故事。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4月18日,馮煉率領學生向紅軍劉連長墓敬隊禮。身後房屋即是馮煉的家。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4月18日,馮煉組織學生來到長坪山紅軍紀念碑,向學生講述紅軍故事。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4月18日,馮煉組織學生來到長坪山烈士陵園,向學生講述紅軍故事(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糾錯】 【責任編輯:蔣燕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954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