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0 16:03:55
來源:新華網

“簡約、安全、精彩”並重 成都築牢大運會賽事安全防線

字體:

  4月19日,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進入倒計時100天。“簡約、安全、精彩”是辦賽要求,也是成都努力的方向。為切實做好賽事安全防范和應急管理相關工作,今年以來,成都市應急管理局嚴格按照高標準嚴要求,多措並舉著力構建國際一流安全監管標準,確保大運會賽事安全。

  應急前置 做好預案編制工作

  4月10日上午,成都市應急管理局會同大運會宣傳部(開閉幕式部)組織專家團隊及相關業務處室召開大運會開閉幕式應急預案初審會。會上,專家團隊對開閉幕式應急預案組織架構、資訊報送、應急處置內容進行了重點研討,相關處室提出了相關預案的完善建議。

  “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是開展應急管理工作的操手,是應對突發事件的重要平臺。”據成都市應急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只有將應急前置,提前編制出切實可行的應急預案,才能保證突發事件一旦發生時,各部門各係統間行動有序,達到快速高效地處置,最大限度減少損失。

  據了解,今年來,成都市應急管理局多次組織應急預案專家,對《成都大運會風險管理工作方案》和《賽事總體應急預案》進行了初評和終審;組織大運會執委會“一辦九部”相關人員開展了應急預案工作培訓;對接大運會執委會辦公室、開閉幕式部、大運村,幫助梳理完善大運會賽事側、城市側應急預案體係,組織專家提供應急預案技術指導服務。牽頭負責編制了5個應急預案。

  此外,成都市應急管理局還會同市級相關部門組織開展開閉幕式場館、大運村防汛能力評估,建立以《成都大運會洪澇災害風險防控方案》為主,相關專項方案為輔的大運會防汛應急預案體係。同時,牽頭制定了大運會期間地質災害、暴雨洪澇災害、氣象災害和森林草原防滅火等5類自然災害應急處置工作方案,以及突發燃氣事故、大面積停電事件、道路交通事故等11類事故災難應急處置工作方案。

  截至目前,已建立健全成都大運會1個總體預案、92個專項預案體係,指導規范賽區7類專項預案、場館中心8類專項預案。

  加強檢查 扎實築牢安全防線

  “夏天正值汛期,一定要高度重視,務必要嚴格把各項防汛物資和措施落實到位。”3月6日至8日,根據成都大運會執委會安排,成都市應急管理局組織6名專家技術人員,對成都大運會14個賽區和45個競賽場館公共安全中涉及自然災害應對工作板塊進行了檢查。

  現場,專家們通過實地走訪、查看臺賬資料等方式,對場館設施建設和應急物資儲備等情況進行深入了解,並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許多切實有效的整改建議,為場館現代化應急管理能力的進一步提升提供了技術指導。

  據悉,今年3月,成都市政府安辦印發了《成都大運會安全生産工作分方案》,要求有關成員單位要緊盯風險隱患突出的重點部位、關鍵環節,狠抓工作落實。各級各相關部門要結合賽事運作實際,針對性制定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或應急工作方案,規范應對處置流程,適時開展應急演練;同時,加強風險監測預警,做好應急物資、隊伍、專家等各項準備,確保突發情況及時發現、科學處置。

  “作為此次安全生産專班的牽頭單位,當前,我們正加大對危險化學品、工貿、非煤礦山等重點行業領域的專項檢查,進一步推動安全防范各項措施落地生根落實見效,為成都大運會舉辦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成都市應急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為提高科學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成都市應急管理局還以演促練、以練為戰,設置人工影響天氣、暴雨及次生災害應對和火情處置3大場景5個演練科目,開展了大運會防汛“桌面推演+實兵拉動”演練,通過演練進一步檢驗大運會應急預案的科學性、真實性,進一步提升成都大運會賽事側、城市側應對可能出現的高風險事件聯動處置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蔣燕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954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