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28 09:58:14
來源:四川日報

成都今年首場特大型招聘會舉行 求職者關注啥?企業看重啥?

字體:

  2月25日,成都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一場特大型招聘會吸引了眾多求職者。

  當天,“2023·成都春季大型人才招聘會暨‘蓉漂人才薈’青年人才招聘會”舉行。這是成都今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線下招聘活動,也是成都今年首場特大型招聘會。

  春節後,成都企業用工需求大,求職人員求職願望強烈。招聘會聚焦“春季企業用工招聘和人才求職需求”,引導各類人才按需流動和高效配置,共有786家企業參加,帶來24845個崗位,平均月薪8174元,吸引2.9萬人進場求職。

  求職者都關注些啥?企業看重求職者哪些能力?成都將如何以招聘活動助力穩就業?記者進行了採訪。

  求職者關注些啥?

  “平臺”“空間”“薪酬”成為關鍵詞

  33歲的徐東升列印了10份簡歷,當天上午9時就來到招聘會現場。“之前自己創業,現在想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徐東升坦言,自己並不十分在意薪酬,更關注個人在企業的發展空間以及企業今後的發展潛力。應聘前,徐東升根據個人經歷和所學專業做了些“課前預習”,“個人更看好大健康産業,簡歷也是投遞了涉及健康食品、健康養生、健康工程的企業。”

  招聘會設置了高校畢業生、蓉漂人才、區(市)縣建圈強鏈3個招聘專區。成都文理學院應屆畢業生席穎和兩位同學結伴應聘。“一上午都在高校畢業生招聘專區,我的20份簡歷都投得差不多了。”即將畢業的席穎,除了關心企業平臺,更希望能有穩定的薪酬,“希望轉正後能有5000元月薪。”

  此次招聘會聚焦高校畢業生和“蓉漂”人才,全場56.9%的崗位不設工作經驗限制。“我們努力為青年人才來蓉就業提供更多機會,進一步促進高校畢業生、‘蓉漂’青年人才和技術技能人才充分就業。”成都市人才服務中心黨委副書記薛馳説,招聘會還聚焦優質崗位供給,崗位月薪范圍主要集中在6000—12000元之間,平均月薪達8174元,同比增長5.4%。

  企業看重哪些能力?

  學歷與持續學習能力並重

  當天13時許,蜂巢能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合夥人孔揚還沒有吃午飯,“沒有時間,應聘的人一直在排隊。”該公司提供100余個崗位,其中工藝總監年薪達100萬元,是此次招聘會薪酬最高的崗位。“上午3個小時,我就收到了70多份簡歷。”孔揚説,根據招聘崗位特點,公司更看重求職者的學歷和持續學習能力,比較傾向專業對口、主觀能動性強的求職者。

  彩虹集團人力資源部副部長張雲霄也拿著厚厚的一疊簡歷表,“應聘人數超預期,上午達成初步意向的就有幾十人。我們更看重求職者的自我學習能力和專業水準,還有邏輯思維能力。”

  薛馳介紹,招聘會聚焦重點産業用人需求,參會單位覆蓋積體電路、新型顯示、創新藥、高端醫療器械、航空發動機、新能源汽車等成都市21個重點産業鏈相關企業297家,為成都産業“建圈強鏈”提供堅實人才服務保障。同時,招聘會聚焦制造強市戰略,參會單位中制造業企業數量佔比達33.1%,顯示了成都制造強市建設相關領域旺盛的人才需求。

  據統計,參會單位中,國有企事業單位佔11.2%、民營企業佔79.3%、外資合資企業佔4.8%、其他佔4.7%。其中世界500強15家、中國500強12家、成都100強22家。招聘單位行業排名前5位的分別是:制造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招聘崗位數量排名前5位的分別是:機械制造類、生産質管類、市場行銷類、電子電器類、房産物業類。

  如何助力穩就業?

  每季度舉行一次“特大招”

  “為這次招聘會,我們準備了近80天。”薛馳告訴記者,從去年12月中旬開始,成都市人社局、成都市人才服務中心就與各區(市)縣、高校、企業聯繫,籌備這場“特大招”。據統計,此次招聘會總體意向達成率25.4%,參會單位滿意率97.9%,求職人員滿意率98.2%。

  線下招聘火熱,線上招聘熱度不減。為促進供需精準對接,招聘會現場還設置網絡直播間,同步在成都人才網和天府招聘雲平臺推出網絡招聘會場,場外求職者可通過成都人才網、青聚錦官城微信視頻號或抖音直播號觀看場內招聘活動實時情況,登錄成都人才網網站或官方微信公眾號查看招聘單位和崗位資訊,進行線上求職。

  成都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預計今年在蓉高校畢業生將創歷史新高,目前成都市已啟動2023年“協同成都新發展·蓉聘行動”係列人才招聘活動,今後還將繼續組織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招聘活動,每季度都將舉行一次“特大招”。(楊柳 記者 陳昊)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釩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