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 18 16:54:10
來源:新華網

鄉村新青年|新農人在成都新津探索農業“新玩法”

字體:

  鄉村振興需要旺盛的活力,鄉村振興需要接續的奮鬥。在鄉村振興的交響樂中,有一段段高亢、清脆的旋律,他們是新時代的有志青年,他們有想法、敢創新、肯實幹,他們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他們揮灑青春奮鬥在鄉村的廣闊天地間,他們是鄉村新青年。奮鬥的故事往往尋常,平凡的付出才最真實——《鄉村新青年》,點滴記錄鄉村振興新力量。

  本期《鄉村新青年》走進成都新津,看青年們給農業帶來了哪些新玩法。

  對于“漁耕田”農場創始人陳斌來説,農業的新玩法是“融合”。在他的農場大棚中,一邊是水塘裏活蹦亂跳的魚,另一邊是茄子、韭菜、西紅柿、草莓等各類蔬果,魚糞被生態凈化係統分解為利于植物吸收的養分,水經過凈化後又回到魚塘,“魚肥水—菜凈水—水養魚”的生態迴圈模式,保證了魚和蔬菜的高品質。

  在陳斌的農場中,“共生”的還有其他的業態:電商、直播、研學、科普、餐飲、農産品精加工……陳斌認為,一二三産的融合,打開了農業新的發展空間。農場除了通過電商訂單式銷售菜和魚,還生産了苦瓜酒、草莓酒等産品,並開展親子活動和學生實踐活動,推廣農場種養技術的同時,用農場的蔬菜、魚招待遊客,實現農、旅、學結合。在這個生産面積28畝的農場,全年蔬菜總産量達30萬斤、魚産量4萬斤,年收入達300萬元左右。

  在58農業全國總部及示范基地總經理張傳峰看來,農業新玩法的“新”在于科學的種植模式。在位于新津的58農業示范基地,柑橘、藍莓的種苗長勢正旺。基地包括高標準脫毒組培及病毒檢測實驗室、柑橘無病毒苗木繁育中心、藍莓種植示范展示區。深知病害對農業産量的影響的張傳峰,希望通過超低溫脫毒技術,培育出無病毒的柑橘和藍莓種苗,從産業鏈的種苗端做好品質把控,把産量和收益做到最大化。

  水肥一體化管理係統也是這個基地的“黑科技”之一。張傳峰説,這個係統將基地的水肥管理整合在一個平臺,只需要一位工作人員操作電腦或者手機,水肥就會通過遍布基地地下的管道輸送到每一株果苗的根部,實現同時對幾十萬株樹苗進行澆水或施肥。據介紹,基地年産40萬株柑橘苗木、20萬株藍莓。

  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這是新津的鄉村新青年的“畫像”。他們的農業新玩法,讓人看見農業的新動能、新價值。

  策劃:惠小勇 劉健 錢彤

  監制:周紅軍 任硌 周相吉

  執行:侯大偉 朱永磊

  制片:方劉 劉姣 余宰貴 胡攀 李潔

  統籌:王釩 涂麗君 鄭瑋

  文案:黃曉蕓

  攝像:張可凡 李吉

  後期:張可凡

  支援單位

  成都市農業農村局

  中共成都市新津區委

  成都市新津區人民政府

  中共成都市新津區委宣傳部

  聯合出品

  中共四川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四川省鄉村振興局

  共青團四川省委

  新華社四川分社

  新華網

【糾錯】 【責任編輯:李婷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9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