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17:26:08
來源:新華網

國社@四川|牽線搭橋+援企穩崗+送崗到府 四川多舉措“穩就業”

字體:

  新華社成都5月27日電 題:牽線搭橋+援企穩崗+送崗到府 四川多舉措“穩就業”

  新華社記者 陳健

  5月27日上午,在成都市錦江區人力資源市場,一塊大螢幕上滾動播放著企業招工資訊,不時有農民工駐足瀏覽。來自四川省中江縣的農民工楊學平憑借一手焊工技術,剛剛和一家企業達成了就業意向。

  “找工作比較順利,一個月4000多元,待遇在焊工裏面算是平均水準。”楊學平説。

  就業是民生之本。記者從四川省人社廳了解到,四川最近出臺穩定和擴大就業十五條政策措施,從援企穩崗、優化就業培訓和就業服務等多個方面發力,穩定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

成都市錦江區人力資源市場。新華社記者陳健 攝

  四川做好就業服務,為求職者和企業牽線搭橋。錦江區人力資源市場副主任肖志強説,市場一方面對前來求職的農民工登記就業技能、求職意向等資訊,另一方面對用工企業進行登記備案,核實崗位真實性,幫助農民工和企業對接。

  “穩就業”就要保住市場主體。四川加大援企穩崗力度,在失業保險單位繳費方面,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企業給予“穩崗返還”。其中,大型企業按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30%予以返還,中小微企業返還比例更多,最高達到90%。

  為鼓勵企業吸納就業,四川對于中小微企業招用畢業年度大學生、登記失業半年以上的人員就業,並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且按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給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在政策引導下,許多企業為“穩就業”貢獻力量。四川發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國有企業,今年1至5月已發布招聘資訊吸納1500余人就業。四川博善企業管理有限公司招聘負責人許佳佳説:“我們公司一直都在招人,主要招聘物業管理、工程維修、保安等崗位,就業崗位不少。”

  在技能培訓方面,今年四川要圍繞重點産業、重點項目、重點群體開展各類補貼性培訓70萬人次。45歲的劉利英是四川仁壽縣滿井鎮農民工,她不久前完成了為期10天的母嬰生活護理培訓。“我以前沒有技術,只能在電子廠幹普工,現在掌握了專業技能,在成都的一家月子中心有了新工作,收入也更高了。”劉利英説。

  四川還整合村級電信服務點、郵政網點、金融服務點等現有資源,打造集“農民工服務站+電信服務點+郵政網點+金融服務點”四位一體的農民工綜合服務站,將崗位資訊送到農民工家門口。

  5月20日,瀘州市瀘縣首個農民工綜合服務站在瀘縣喻寺鎮譚壩村投入使用。“以前找工作要進城,如今在家門口的農民工綜合服務站,就可以看到各種招工資訊,方便得很。”譚壩村農民工李光彬説。

  “建設農民工綜合服務站,可以打通服務保障農民工‘最後一公里’。”四川省農民工服務中心主任張凱釔説,目前,這項工作正在全省緊鑼密鼓開展。

【糾錯】 【責任編輯:徐夢帆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