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14:36:21
來源:新華網

中國石化西南石油局中江氣田生産天然氣超5億立方米

字體:

  5月,位于四川省德陽市中江縣的中國石化西南石油局中江氣田,一係列壓裂增産新工藝正在運用,一口口新井正在加快投産,一口口老井正在精心維護……數百名建設者爭分奪秒,加快氣田上産步伐。

中江氣田江沙321-9HF新井投産。袁鵬 攝

  2021年8月,中江氣田探明儲量超千億立方米,成為業界關注的大氣田。今年,西南石油局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優化提産工藝,跑出産能建設“加速度”。

  截至5月26日,中江氣田完成新井投運14口,新增日産氣量達到85萬立方米;氣田日産量突破400萬立方米,同比增長38%,累産氣5.4億立方米,同比增長31%。

中江氣田井站員工調節井口生産。袁鵬 攝

  近年來,西南石油局強化提産工藝研究,優化形成以高密度裂縫立體壓裂技術,並在中江氣田致密氣藏開發中大力推廣應用,收到良好成效。今年,中江氣田投産的14口井全部採用該壓裂技術,單井産能大幅提高,是常規壓裂效果的5-10倍。

  據悉,中江氣田已開發了30余年,累計生産天然氣超過80億立方米。近年來,西南石油局進一步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在中江地區新層係天然氣勘探獲得重大突破,2021年新增探明儲量340億立方米,累計探明超1000億立方米,對中江氣田立體勘探開發具有重大意義,成為西南石油局增儲上産重要陣地。

  隨著中江氣田新一輪勘探開發建設步伐的加快,將進一步助力川渝地區建設我國天然氣千億立方米級産能基地。(李婷玉)

【糾錯】 【責任編輯:徐夢帆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