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4 10:48:51
來源:新華網

國社@四川|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抗震救災精神述評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抗震救災精神述評

  新華社記者 陳菲、謝佼、劉夏村

  2008年5月12日,8.0級汶川特大地震驟然發生,造成近10萬同胞罹難或失蹤……

  面對嚴重災情,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展現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畏艱險、百折不撓,以人為本、尊重科學的偉大抗震救災精神,迸發出氣壯山河、感天動地的巨大力量,贏得了抗震救災的偉大勝利。

  以人為本、血肉相連——凝聚不屈的力量

  綿竹漢旺廣場的塔鐘,永遠定格在2008年5月12日的14時28分。

  地震發生後,黨中央在第一時間把抗震救災確定為全黨全國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迅速組織各方救援力量趕赴災區。

  72小時內調集14.6萬陸海空和武警部隊官兵馳援災區;2億元中央自然災害生活補助應急資金緊急下撥,保障災區群眾生活物資急需;災區各級黨委和政府、廣大幹部群眾緊急動員、迅速行動……

  在四川省北川縣災區,救援人員從應急車前走過(2008年5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焦衛平攝

  在四川省汶川縣災區,直升機向汶川地區運載救援物資後搭載傷員離開(2008年5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王建華攝

  與時間賽跑,與死亡競速。8.4萬多名群眾從廢墟中被搶救出來,149萬名被困群眾得到解救,430多萬名傷病員得到及時救治,1510萬名緊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

  在四川省北川縣災區,救援人員抬著一名受傷者從亂石堆中穿過(2008年5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江毅攝

  震後第11天,災後重建規劃編制工作啟動。3年內,中央共調度、安排了各類政府性資金和公益性資金3000多億元,確保災後重建順利進行。

  今日汶川,新樓聳立,水綠山青,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堅固的是學校,最現代的是醫院。昔日滿目傷痕的地震災區浴火重生,創造出令人驚嘆的“中國奇跡”。

  在這片土地上,無數共産黨員以舍生忘死、衝鋒在前的精神,書寫了與人民血肉相連的感人篇章——

  地震發生那一刻,東汽中學教師、共産黨員譚千秋張開雙臂將學生掩護在自己身下,用生命詮釋責任與師魂。

  張關容在擦拭丈夫譚千秋的遺體(2008年5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王建華攝

  新時期共産黨人的楷模、時任北川羌族自治縣政府辦公室主任蘭輝強忍地震失去3名親人的悲痛,不眠不休地投入救災工作中。擔任北川縣副縣長時,他勇擔交通運輸、安全生産等繁重、艱難的災後重建工作任務,為保證群眾走上“放心路”奔波于途,最後殉職在路上。

  地震發生後,1萬多支“黨員搶險隊”“黨員突擊隊”“黨員服務隊”“黨員先鋒隊”始終戰鬥在救災第一線。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眾志成城建家園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這場舉全國之力的抗震救災,為災區人民戰勝災難、重建家園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

  鄭州市委幹部肖靜在流動獻血車上獻血(2008年5月14日攝)。2008年5月14日,數百名鄭州市直機關幹部職工參加援助活動,並為汶川地震災區的受災群眾獻血。新華社記者趙鵬攝

  地震發生後,鄒淩從天津趕到映秀災區。從搶險救援到災後重建,再到脫貧攻堅,他一直留在映秀。如今,他擔任映秀鎮漁子溪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鄒淩個人出資捐建了漁子溪大院、礦泉水廠等集體企業,將企業收益無償贈送給全村老百姓,讓村民變股民。看著村民們的笑容,鄒淩很欣慰。

  一對一、一幫一。汶川地震發生後,按照中央作出的對口支援的決策,19個對口支援省市,帶著700多億元援建資金,肩負著莊嚴使命,迅速奔赴災後重建的戰場。

  時任濰坊市抗震救災援川前線指揮的崔學選,冒著余震造成的滑坡和飛石危險,帶領援建人員踏遍了北川縣桂溪鄉的山山水水。2009年7月13日,因連續超負荷工作,他倒在了援建路上……

2008年“六一”兒童節當天,援川幹部崔學選(前左)在北川縣桂溪鄉看望受災兒童。新華社發

  援建者們不畏艱難、忘我工作,告慰逝去的生命,為生者點燃希望。災區群眾擦去眼淚、擼起袖子,發揚自力更生、互幫互助精神,在一片廢墟上重建家園。

  風雨同舟、守望相助。正是在這場舉世罕見的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過程中,中華民族形成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畏艱險、百折不撓,以人為本、尊重科學的偉大抗震救災精神。

  不畏艱險、百折不撓——弘揚精神向前進

  民族精神的內涵,總是在歷史進步中不斷得到豐富、在一次次重大考驗中不斷得到升華。

  2013年4月20日,汶川地震災區舊傷初愈,四川雅安市蘆山縣又發生7.0級大地震。汶川地震所凝結的抗震救災精神再次體現在蘆山救災工作中。

  “越是在困難的情況下,越是要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舟共濟的凝聚力,越是要鼓起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氣神。”抗震救災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進一步全面部署四川蘆山抗震救災工作。

  越是艱險越向前——從汶川、玉樹到蘆山、魯甸,在一次次地震災難中,偉大抗震救災精神不斷升華,中華民族體現出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這種精神力量不僅是災區重建的寶貴財富,更是我們應對風險挑戰、面向未來的勝利保證。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防震減災、抗震救災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應急能力明顯增強。

  今年5月14日,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四川省政府在四川省雅安市等地聯合舉行“應急使命·2021”抗震救災演習。演習結束一周後,相繼發生雲南漾濞6.4級地震、青海瑪多7.4級地震,應急管理部協同相關地區迅速部署搶險救援救災工作,演習成果得以運用,對于及時有力應對地震災害、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等發揮了積極作用。

  堅持黨的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在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中發揮組織領導、統籌協調、提供保障等作用,堅持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形成各方齊抓共管、協同配合的工作局面;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作為首要目標;堅持以防為主、綜合減災,注重將防災減災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強化源頭預防。

  偉大抗震救災精神綻放的強大精神動力,必將激勵我們在經受各種考驗挑戰中不斷奪取新的勝利。

【糾錯】 【責任編輯:徐夢帆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5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