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1 11:25:55
來源:新華社

高原山野的教師節

字體:

  新華社西寧9月10日電題:高原山野的教師節

  新華社記者張龍

  天高雲淡,秋風習習。9月10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的草原上,牧草已漸次泛黃。正帶領學生在草原上觀測牧草生長情況的青海大學教授董全民,收到了一份別樣的教師節禮物——幾朵草原上現摘的龍膽花。

  當天,同樣在野外作業的青海民族大學教授林鵬程,帶著三名學生在海拔3300米的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麥秀林場內爬坡越坎,穿梭在林中採集標本。

9月10日,在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麥秀林場,林鵬程(右四)與學生採集完標本後合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9月10日是教師節。青藏高原上,不少老師帶領學生將廣袤自然作為課堂,在忙碌、充實、幸福中度過這個屬于“園丁”的節日。

  50歲的董全民是青海大學畜牧獸醫科學院副院長。清晨8點,陽光遍灑在草原上,董全民與學生拿著工具,走進祁連縣默勒鎮老日根村,探訪種植在這裏的試驗田。

  海拔3600米的祁連草原上,董全民自己帶領團隊正在開展“智慧型草地生態係統管理項目”試驗。他們租用了幾十戶牧民的圈舍種植牧草,觀測研究不同海拔家庭牧場中牧草生長情況。

  “現在正是燕麥草成熟的季節,我們要查看這些燕麥的長勢,同時看看是否有蟲害、鼠害。這對以後發展家庭牧場,是非常重要的評價指標。”董全民説,在野外風餐露宿,忍受高原反應,他和學生們都早習以為常,“研究畜牧業,就要把論文寫在大草原上。”

  作為青海民族大學藥學院院長,55歲的林鵬程帶著學生,正在林場內採集手掌參藥物標本,研究藥材生長情況。

  9月10日,在祁連縣默勒鎮老日根村的草原上,董全民(中)的學生李彩弟(左)、馮斌給老師獻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手掌參塊莖稍扁,形如手掌,藏語裏叫旺拉,這是手掌參非常重要的特點。”指著幾株手掌參標本,林鵬程在山林裏一邊喘氣,一邊給學生們現場教學。

  林鵬程長期致力于青藏高原藏藥現代化的科學研究。“帶著學生到高海拔地區開展藏藥材資源調查、藏藥材標本採集制作等工作,在培養學生科研能力的同時,也能磨煉學生不畏艱險、吃苦耐勞、勇于擔當的工作精神。”林鵬程説。

  山高林密,信號不佳,林鵬程偶爾爬到高處,手機不斷響起資訊提示音。“肯定是你們師兄師姐給我發祝福資訊了,看到大家的成長,這是對老師最好的回饋。”林鵬程笑著説。

  時近正午,查看完十幾戶牧民種植的牧草後,青海大學女博士李彩弟從包裏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捧淡紫色的龍膽花,送給老師董全民,“雖然這些樸素小花都是野外現摘的,卻代表著我們對老師最敬重的感恩。”

  在麥秀林場,林鵬程倚靠著山石休息,拿起手機回復學生的資訊:“謝謝同學們的祝福,青海獨特的生態環境,造就了世界上高海拔地區物種、基因最集中的地區,這裏是生態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場所與實踐課堂,願我們在山水之中,都能學有所獲。”(完)

 

【糾錯】 【責任編輯:卡婭梅朵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5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