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7 10:33:27
來源:青海日報

“大茶卡”景區讓烏蘭全域旅遊“升級”

字體:

    夏日的茶卡鹽湖,晶瑩的湖面水波不興,往來的遊客絡繹不絕。每當提起茶卡鹽湖,眾人腦海中首先聯想到的便是美麗的“天空之鏡”,如今這兒已成為青海旅遊的金名片、網紅打卡地。

    曾是高原戈壁深處鮮為人知的天然結晶湖,經歷歲月的沉淀和轉型發展的摸索實踐,茶卡鹽湖迎來了每年數以百萬計的遊客,殊不知這個成績卻用了將近8年的時間才實現。而今,每年七八月份,是茶卡鹽湖的旅遊旺季,每當這時茶卡旅遊呈井噴式發展,慕名而來的國內外遊客越來越多,有組團的、自駕的,車輛排起了長龍。

    茶卡鹽湖內現今有兩大景區,分別為“天空之鏡”和“天空壹號”,毗鄰相依,均依托茶卡鹽湖資源優勢,競相發揮各自優勢,耕植于生態旅遊業的高品質發展。

    “天空之鏡”景區通過五年建設與規劃運營,形成了吃住行、遊購娛、科研考察等為一體的旅遊目的地,遊客接待量從2015年的110萬人(次)提升至如今的320萬人(次),旅遊收入突破至29000萬元。

    “天空壹號”景區自2019年7月11日正式開園以來,景區致力于圍繞項目打造、鹽文化挖潛和蒙古族特色文化融入的旅遊文化綜合體驗地。目前,景點項目有高原第一個鹵水漂浮館、我省第一個實景演藝劇場、景頗文化館,並獲評“青海文化旅遊産業示范基地”。

    這些年來,烏蘭縣緊緊圍繞“一優兩高”戰略部署,搶抓“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政策機遇和旅遊機遇,充分挖掘茶卡鹽湖資源優勢和區位優勢,積極融入絲綢之路旅遊區內,著力打造以茶卡遊客服務中心為牽引,“天空之鏡”景點和“天空壹號”景點互補的茶卡鹽湖旅遊聚集區,旅遊人數、旅遊收入均逐年增加,旅遊業健康發展態勢持續增強。

    茶卡鹽湖旅遊在蓬勃發展的勢頭中,也逐漸顯露出存在的“短板”。烏蘭縣深諳茶卡鹽湖景區旅遊周期短、服務水準能力不足、景區項目同質化等因素,攜手西礦文旅公司、青海茶卡天空壹號文化旅遊有限公司打造“大茶卡”景區,推進烏蘭全域旅遊“升級版”的藍圖隨著茶卡遊客服務中心項目的投入運營而邁出堅實的步伐。

    “近年來,茶卡鹽湖景區知名度不斷提升,旅遊人次持續呈現井噴式增長。”烏蘭縣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新生表示,遊客人數暴漲,景區的基礎設施卻不夠完善、停車場容量不足、吃住行遊購娛等業態單薄,嚴重影響了遊客的體驗感,景區的健康可持續發展也面臨著非常大的挑戰。

    茶卡鹽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委員會主任張國勝介紹,茶卡遊客服務中心的建成投運對于提高旅遊品質、保護鹽湖資源、實現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接下來,將充分利用茶卡遊客服務中心的集散功能,不斷提升茶卡鎮區承載能力和遊客接待能力,重點建設“大茶卡”國際旅遊綜合體。(記者 蘇烽)

 

【糾錯】 【責任編輯:卡婭梅朵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6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