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4 09:30:12
來源:青海日報

“寧夏紅”探訪啟示:“青海紅”如何更精彩

字體:

    高原潔凈的生態環境,,紫外線輻射強、低溫、幹旱等地理條件,使青海枸杞在營養成份和功效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手握這份紅色産業的高品質“命門”,我們要邁出怎樣的“快轉”步伐,才能避免資源優勢與市場弱勢不等的尷尬,讓這一大片生態經濟林發揮最大價值?

    在“第四屆枸杞産業博覽會百家媒體寧夏枸杞行”主題採訪活動中,記者以媒體人的視野,捕捉到同在一個“紅色産業”的背後,青寧兩地在開發“資源産業”方面差距表像背後絲絲縷縷的原因——

    6月的寧夏,萬木競秀,杞花爭艷。

    由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寧夏林業和草原局、中衛市人民政府、寧夏日報報業集團聯合主辦的“第四屆枸杞産業博覽會百家媒體寧夏枸杞行”主題採訪活動在美麗的銀川舉行,來自全國百家媒體的近百名記者實地採訪了解寧夏枸杞産業發展取得的成就,感受枸杞文化的魅力。

    短短幾天時間,本報記者與眾媒體同行一起行走在這片飽受黃河水滋潤的土地上,攬滿目紅彤彤的枸杞林地,探枸杞鮮果的工廠制作,品中寧縣紅梧山下香甜的小紅果及文化,作為來自一水相連、同處西部的青海媒體人,更將目光投向兩省區枸杞産業發展的“異”與“同”,深入思考“青海紅”未來的空間和方向。

    位居世界四大凈土之地的青海,擁有枸杞種植最上乘的陽光、空氣和土地,那片礦藏豐富、舉世公認的“聚寶盆”柴達木盆地,也蘊藏有一方叫做“諾木洪”的遼闊綠洲,這裏不僅是紅枸杞的天堂、全國枸杞連片種植規模最大基地,也是全國有機枸杞出産規模最大基地,在這裏汲日月精華、沐昆侖靈氣的優質枸杞大果佔70%以上,枸杞的品質稱得上“中國精品”。

    然而,雖佔據種植産地環境、種植規模及品質等優勢,“青海紅”知名度、産業規模卻一直不及“寧夏紅”,甚至被包裝成“寧夏紅”面世的情況還時有發生。

    “青海枸杞的市場影響力趕不上寧夏枸杞的主要原因是産業推進起步晚,在銷售終端市場缺乏話語權。”青海一位深耕枸杞産業發展負責人如是而言。

    那麼,症結僅在于此嗎?

    由于地理因素,青海枸杞具有某些唯一性特點。地處高寒的柴達木盆地病蟲害少,在生産上,藥、肥施用都比較少,這是地處“聚寶盆”的柴達木枸杞的一大特色,也為柴達木枸杞發展有機生産創造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不僅如此,充足的光照時間、豐富而獨特的水土資源也都是適宜枸杞生長的環境因素。空氣相對濕度低,生態環境潔凈,水源、土壤無污染、無農藥和重金屬殘留等因素,使這裏生産的枸杞品質達到國際同行業最高標準。同時,柴達木枸杞生産季節長,所以産出的枸杞具有顆粒大、含糖量高、成色好等特點……

    數據顯示,近些年,青海的枸杞種植面積穩定在70萬畝以上,是國內第一大枸杞産區。如何讓種植規模和産業規模相匹配,充分發揮我省這一生態産業的最大價值,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青海需要借鑒的還有很多。

經過清洗的枸杞鮮果放置烘幹架進行再加工。攝影:譚梅

寧夏企業推出以枸杞鮮果為原料的枸杞面膜。 攝影:譚梅

    枸杞也有“七十二變”

    過去,枸杞主要以幹果的形式出現在大眾的視野裏,然而,在6月20日至25日舉行的寧夏第四屆枸杞産業博覽會上,啤酒、面膜等琳瑯滿目的枸杞産品,讓人大開眼界。

    經過近年來的轉型發展,寧夏枸杞逐漸“跳”出保溫杯,産品已延伸到保健品、食品、護膚品等領域,正朝枸杞糖肽、枸杞黃酮等功能性産品進軍,産品附加值、市場認可度大幅提升。如何延伸産業鏈、開發枸杞衍生品,寧夏的做法對我省也有著地借鑒意義。

    近年來,我省及甘肅大力發展枸杞産業,起步雖晚卻發展迅猛,一方面給寧夏枸杞産業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和挑戰,另一方面枸杞果産量的大幅增加導致整個枸杞市場幹果價格大幅下跌,造成虧損。數據顯示,國內幹果枸杞從2015年每公斤60元跌至2018年每公斤20元,2020年底回升到每公斤36元左右。“國際市場枸杞最低賣到6美元,再降價每噸要虧一兩萬元人民幣。”寧夏全通枸杞公司副總經理趙逢春説,公司從事枸杞幹果出口18年,高峰期每年出口額5000萬元,但近年來不再做幹果貿易。

    縱觀全國枸杞産業市場,價格下跌的同時,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如此一來,農戶種植積極性下降,種植基地面積不穩定。此外,枸杞主要以幹果形式出售,附加值不高。

    面對新形勢,寧夏從深加工、技術、品牌等方面發力,破解枸杞只能泡水、泡酒和熬粥的困局。

    “一公斤鮮枸杞榨成原漿賣160元,但五公斤鮮果制成一公斤幹果只能賣六、七十元。”趙逢春介紹,與鮮果相比,枸杞原漿工藝簡單,又利于保存運輸,且食用方便,深受年輕人喜歡。一直做枸杞幹果貿易的全通公司開始轉型進入枸杞深加工。目前公司已形成10000噸枸杞幹果和3000噸枸杞汁加工能力,枸杞原漿和口服液一小時可生産8000瓶。

    這一點,青海倒也不遑多讓,在枸杞深加工市場中佔得一席之地。青海大漠紅枸杞有限公司目前自主研發上市的大漠紅100%枸杞汁,嚴格按照國際有機認證標準生産,使用領先的二次殺菌和熱灌裝工藝,生産有機無添加的枸杞汁。目前,大漠紅的這款零添加非濃縮還原100%枸杞汁,深受高端消費人群的喜愛,品質有保證,回頭客也較多。

    但在深加工涉及領域的廣度上,青海仍不能與寧夏比肩。在此次枸杞産業博覽會上,寧夏推出以枸杞鮮果為原料的枸杞面膜,一包5片68元,深受年輕女性歡迎。枸杞口紅,也在旅遊團中熱銷。

    在資源利用方面,寧夏也是吃幹榨盡,將枸杞子春採葉、夏採花、秋採子、冬採根,推出花草茶,收獲了一大批辦公族和商旅粉。

    目前,寧夏從事枸杞深加工的企業超過240家,枸杞鮮果加工轉化率達到25%,居全國之首。幹果、酒類、功能性食品和中藥飲片等枸杞及其衍生制品達10大類100多種,綜合産值達200多億元。

    在6月24日舉行的枸杞新品發布及採購商簽約儀式上,各類枸杞衍生的跨界産品成為網紅,達成購銷合同74個,總金額12.5億元。

    聚則利,合則興

    寧夏枸杞産業的跨界發展,離不開寧夏聚合全域力量對其“紅色産業”的打造和發展,這是此次寧夏人組織主流媒體大型採訪帶給媒體人的最大感受,針對枸杞産業,科技創新投入功不可沒。

    從首個枸杞研究院到寧夏枸杞創新中心和國家枸杞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平臺,從枸杞種質資源收集、品種選育到病蟲害防治、遺傳育種到生態種植、規范化栽培、病蟲害綜合防治、專用裝備與農機農藝相結合的技術運用再到新産品開發……枸杞産業在寧夏而言可謂全區科技工作重點。

    此次活動中,我們也了解到,寧夏農林科學院聯合福建農林大學等12家單位歷經10年協同攻關,完成了枸杞全基因組測序工作。寧夏枸杞創新中心研究發現枸杞復方組合可調控青春期近視發展、改善老齡期眼底病變,對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阿爾茨海默病等疾病具有防治作用。

    “寧夏已初步形成從田間到車間、再到實驗室的科研體係。”寧夏枸杞研究院有關負責人介紹,“十二五”以來,寧夏培育優新品種59個,建設國家枸杞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各類創新平臺12個,組建寧夏創新團隊2個,培育各類科技型企業61家。到2025年,寧夏計劃實施科技研發項目30項以上,培育高新技術企業10家以上。

    “十四五”期間,寧夏計劃枸杞種植面積70萬畝,加工轉化率提升至40%,綜合産值達500億元。

    採訪中,從基地到企業,再到博覽會上企業家和各路專家們的發展攻略及科技探索,步步深入,都能感受到寧夏在舉全力打造“紅色産業”的行動和信心。

    它山之石可攻玉!利用科技的力量,延伸林下産業鏈,是寧夏枸杞帶給青海的啟示。産業要想得以長久發展,不能只盯著“一畝三分地”,如何借著資源更有效地發展,我們要抬頭看市場,以小觀大,青海“紅色産業”應積極借鑒寧夏聚力發展路徑,去創新,去打造,將高品質資源發揮得淋漓盡致,瞄準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打造抗風險能力更強的全産業鏈,讓“青海紅”與“寧夏紅”並駕齊驅!

 

 

【糾錯】 【責任編輯:馬洪婷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5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