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0 11:21:06
來源:青海日報

【共話“20”環湖賽】環湖賽徵途“騎跡”——第二十屆環湖賽賽段賞析

字體:

 

    2021第二十屆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線路圖 賽事組委會提供

    青海新聞網·大美青海客戶端訊 每年7月,一朵賽事之花定時綻放。盛夏十裏,藍天雪嶺映明湖,牧草如茵羊似珠,大美青海用壯美山川迎接著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的到來。

    飛揚的車輪再一次伴著牧歌馳騁,青海高原大地富集的資源、秀美的風光、厚重的民族文化和質樸的人民,讓參賽選手充分享受賽事沿線壯麗風景、充滿挑戰的爬坡和側風。

    沿途自然風光雄奇壯美,旖旎迷人。今年環湖賽是賽事歷史上首次全部由國內車隊參賽的一屆賽事,16支國內高水準隊伍同臺競技,感受大自然的壯美、人與自然共生的和諧。

    第二十屆環湖賽于7月11日至7月18日在省內舉辦,共8個賽段,途經西寧、海東兩市,海北、海南、海西三州,總距離1439公里。串聯了北山國家森林公園,青海湖、柴達木梭梭林自然保護區,展示了清清黃河、澄澄鹽湖、巍巍丹霞、茫茫草原,又涵蓋了平路、丘陵、高山等賽段類型,使比賽更具觀賞性和趣味性。車手們將騎行在大美青海的廣袤大地上,體驗自行車運動的激情,感受青海人民的熱情,圓夢環湖。

    【揭幕賽】

    西寧繞圈賽

    7月11日,第二十屆環湖賽迎來首戰。省會西寧自古以來就是“絲綢南路”“唐蕃古道”上的重鎮和交通樞紐,素有“海藏咽喉”“天河鎖陰”之稱。西寧境內平均海拔2261米,宛如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青藏高原的東北部。

    西寧有悠久的歷史,豐富的文化,是青藏高原上最古老的城市。這一站車手們將奉獻給西寧各族群眾一場精彩的對抗賽。本賽段將見證本屆賽事第一位賽段冠軍,産生第一件代表個人總成績第一的黃衫、衝刺積分第一的綠衫、代表青年最佳的白衫。

    【第二賽段】

    西寧—互助十二盤

    7月12日,本賽段車手們將騎行在有青海“最美公路”之稱的扎碾公路上,挑戰互助十二盤,環湖賽壯麗自然風光將從今天映入車手眼中。車手們一路騎行至“彩陶故鄉醉美海東”,多個民族和多元文化在這裏碰撞交觸,是河湟文明的發祥地。互助十二盤位于青海互助土族自治縣東北部,祁連山東端,距青海省會西寧市110公里,蜿蜒回轉、如長龍盤踞,公路最高處海拔3280米。綿延的山脈,層層疊疊,景色秀美,它似最絢麗的彩虹,令人驚心動魄,它是千年時空中無可避免地交集,附著在這一刻。

    【第三賽段】

    互助—貴德

    7月13日,賽事將在聖潔的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迎來第三賽段162公里的較量。貴德四面環山,平川開闊,土地肥沃,既擁有雪域草原、原始森林、黃河濕地、高原湖泊、峽谷溫泉等獨特的地文景觀,又有明清古建築群以及“天下黃河貴德清”的資源優勢。魅力獨特,丹山碧水蜿蜒相依,這裏草原廣袤,藏係羊、牦牛及青稞、油菜等特色農牧資源豐富,是建設“菜籃子”工程、發展生態經濟的富庶之地,以高原“小江南”之美名,吸引了眾多遊客來此觀光。

    【第四賽段】

    貴德—龍羊峽

    7月14日,車手們從錦繡風光的天下黃河貴德清,一路來到共和縣境內的黃河上游龍羊峽,這裏不僅有舊石器、中石器、新石器時代的文化遺存,又有巍峨壯觀的攔河大壩、波濤洶涌的黃河激流和危岩高壘的黃河峽谷。庫區水體清澈純凈,無污染,是理想的綠色養殖基地,也是峽谷攀岩、黃河古道探險、水上訓練比賽的最佳場所。

    這一賽段的賽程相對較短,但因賽道持續慢上並有爬坡,難度較大,還需車手更有耐力。伴著湖光山影的龍羊峽水庫,車手在這裏一路馳騁。

    【第五賽段】

    共和—西海鎮

    7月15日,當天的賽段全程126公里,從共和出發到達海北藏族自治州西海鎮。西海鎮的另一個名字叫原子城,是我國第一顆原子彈和第一顆氫彈的誕生地,是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制基地。上世紀60年代,一批科技人員隱姓埋名來到金銀灘這片茫茫草原,發揚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自強不息、無私奉獻的創業精神,頭頂藍天,腳踏草原,艱苦創業。這裏有大量的舊址仍舊存留,是巨大的精神財富,也是對全國人民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寶貴資源。西海鎮,如今已化劍為犁,只有和平的安靜,車手們在這裏用車輪丈量青海湖的輪廓。

    【第六賽段】

    青海湖—茶卡天空壹號

    7月16日,車手們終于來到了環湖賽最具代表性的地方——青海湖。日月山腳下的青海湖,是我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這裏棲息著十萬余只各類候鳥,被讚譽為“鳥的世界,鳥的王國”,一望無際的油菜花,黃色的大色塊加上藍色的湖海和藍色的天,一種幾何形體的美就此形成。

    青海湖是人們心中的聖地,徒步、騎行者的天堂,一眼望去,浩瀚縹緲,波瀾壯闊,是大自然賜予青海高原的一面巨大寶鏡。碧波連天的湖水被四周的高山環抱,好似一盞巨大的翡翠玉盤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間,構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壯美風光和綺麗景色,環湖賽因此揚名,成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國際公路自行車賽。

    【第七賽段】

    茶卡天空壹號—烏蘭

    7月17日,車手們將從茶卡天空壹號出發,騎行97公里抵達賽段終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

    天空壹號景區以鹽文化為核心,是茶卡鹽湖新建的景點,也是柴達木盆地東大門第一個景點。茶卡鹽湖是“青海四景”之一,特色鮮明,融合德都蒙古、景頗尋根以及農墾文化元素。茶卡鹽湖銀波粼粼,天空白雲悠悠,遠處蒼山崢嶸,如詩如畫。

    環湖賽今年首次進入烏蘭縣城,我們可以領略“多彩烏蘭”的大美景觀。這裏猶如一幅幅濃鬱而又色彩斑斕的圖景,與中華民族文化交融輝映,展示著其瑰麗的風採。

    【第八賽段】

    德令哈繞圈賽

    7月18日,本屆環湖賽迎來收官之戰。車手將圍繞德令哈騎行10圈,共105公里。德令哈是詩人海子筆下的那座荒涼的小城,而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柴達木盆地最璀璨的明珠。這裏有美麗的巴音河,有一鹹一淡被稱為“情人湖”的托素湖和可魯克湖,讓德令哈魅力無限。今年,環湖賽隊伍首次騎進德令哈,隨著車輪,將為世界掀起德令哈神秘的面紗。

    屆時,本屆環湖賽的個人總冠軍、“衝刺王”“爬坡王”“青年最佳”得主將在這裏登上領獎臺,感受騎行勇者勝的喜悅。(根以及農墾文化元素。茶卡鹽湖銀波粼粼,天空白雲悠悠,遠處蒼山崢嶸,如詩如畫。

  環湖賽今年首次進入烏蘭縣城,我們可以領略“多彩烏蘭”的大美景觀。這裏猶如一幅幅濃鬱而又色彩斑斕的圖景,與中華民族文化交融輝映,展示著其瑰麗的風採。

  【第八賽段】

  德令哈繞圈賽

  7月18日,本屆環湖賽迎來收官之戰。車手將圍繞德令哈騎行10圈,共105公里。德令哈是詩人海子筆下的那座荒涼的小城,而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柴達木盆地最璀璨的明珠。這裏有美麗的巴音河,有一鹹一淡被稱為“情人湖”的托素湖和可魯克湖,讓德令哈魅力無限。今年,環湖賽隊伍首次騎進德令哈,隨著車輪,將為世界掀起德令哈神秘的面紗。

  屆時,本屆環湖賽的個人總冠軍、“衝刺王”“爬坡王”“青年最佳”得主將在這裏登上領獎臺,感受騎行勇者勝的喜悅。(董慧

 

【糾錯】 【責任編輯:馬洪婷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4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