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二河:集體經濟旺起來 鄉村振興活起來

2018-03-04 11:58: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楊帆)“要想振興鄉村,發展集體經濟、共同富裕的路子要堅持,我給你講講我們窮村是咋‘都市化’的。”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武安市白沙村黨委書記侯二河,這次打算把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建議帶上兩會。

  白沙村位于武安市最南端,三面環繞巍巍大山,十年九旱、土地貧瘠,每人平均不到1畝耕地。“吃水爬井坡,做飯燒柴禾,糠菜半年糧,麻籽豆擦鍋。”過去這是一個難吃飽飯的窮村。

  “我一定要讓鄉親們過上好時光。”1982年,侯二河當選白沙村村支部書記,立下了這樣的誓言。身為“班長”,他帶著全村幹部群眾一幹就是30多年,靠著一條發展集體經濟的路子,打了翻身仗。

  “農業生産吃飽飯,工業發展變強村,因地制宜發展集體經濟讓我們有了奔頭。”侯二河介紹,目前白沙村集體擁有8個公司近20家企業單位,全村實現年總收入超10億元,集體可支配收入超2億元。

  “窮村”現在長啥樣?靠著積累的4億多元資金,白沙村建起了“新民居”,別墅樓和單元樓物業服務完善、配套設施齊全,三縱六橫九條街道有模有樣;全村都用清潔能源天然氣做飯,地源熱泵集中供暖制冷。此外,村民每人平均年福利額5000余元,各類生活福利補貼項目達18項。

  近幾年來,為加快傳統産業升級改造和企業轉型,村裏建成兩條環保型高活性氧化鈣生産線和一座規模宏大、環保達標的砂石骨料生産企業。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蓬勃發展、前景廣闊,為全村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注入了活力。

  “我理解的鄉村振興,産業要發展、經濟要進步,還應該包括社會、科技、教育和文化的發展,我們只是邁出了第一步。”侯二河説,我們正在加快推進農村文化産業和生態農業建設,未來我們村將會打造成為國家4A級景區。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8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