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九旬老人追記愛情:以前是你給我寫信 現在我給天堂的你寫詩
2017-06-09 08:05:54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生承諾

  張奎光承諾作那個“百分之一”的男人,工資主動上交,每天只有8分錢的坐車費

  原本悲觀的舒德芳,對于婚姻,起初也是消極的。“男人就可以三妻四妾,而女子卻要三從四德,我看,世間男子,一百個有九十九個都壞,誰能從一而終呢?”剛結婚時,舒德芳無意中感嘆出這句話,張奎光脫口而出,“我就是那百分之一。”

  而張奎光也用此後的一生,兌現了這個“百分之一”。

  有一段時間,張奎光的工作常常調動,舒德芳也跟著丈夫四處漂泊。“他一個大學生,以前生活又那麼優渥,家務都不會做,必須要我去把後勤給他做好哦。”賺錢養家的張奎光,是個典型的“妻管嚴”,工資主動上交,每天只有8分錢的坐車費。同事笑話他,喊他“張八分”,他也不介意,“不是怕,是尊重。”

  結婚數十載,從黑發走到白頭,從兩個人到四世同堂,張奎光90歲時,仍會牽著老伴的手去散步,一如年輕人熱戀的模樣。

  1993年,正值金婚,已經67歲的舒德芳,穿上了白紗,和穿著西裝禮服的張奎光補拍了婚紗照。“1943年結婚時,穿的是旗袍,所以,我們也學學年輕人,穿婚紗拍張合影。”一向不太浪漫的張奎光,在金婚時也浪漫了一把。

  一世夫妻

  2009年,張奎光因病去世,經歷了六十六載“鑽石婚”的這一世夫妻,不得不生死相隔

  那張特別的婚紗照,放得很大,挂在客廳鋼琴前。每天,舒德芳都會端詳一番,“感覺他一直就在我身邊。”

  2009年,91歲的張奎光因病去世,經歷了六十六載“鑽石婚”的一世夫妻,不得不分離。

  老伴離開後,舒德芳學著堅強。84歲的她,開始拜師學畫,且畫得有模有樣。“看,這就是我畫的。”展示著自己的畫作,舒德芳有些自得。

  除了畫畫,舒德芳每天早上都會準時起床鍛煉,她還愛彈鋼琴,興致來了,也會唱上幾句。“我也要像他(張奎光)一樣,樂觀地生活下去。”舒德芳坦言,之所以給自己找事做,也是為了不要太過思念老伴,“這麼多年都是兩個人,現在只剩我一個了,不習慣。”

  但難敵這思念之時,舒德芳便會寫寫詩。“以前,是他給我寫信,現在,我給天堂的他寫詩。”在一個小本上,舒德芳密密麻麻地寫下了許多思念。

  “六十六年鴛鴦夢,無時無刻不思君。”在《追夢》中,舒德芳這樣寫道。(記者吳冰清 見習記者于婷 攝影劉陳平)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1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