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中央環保督察壓力變為動力 遼寧舉一反三推動綠色發展
2017-05-20 07:31: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前樓下露天燒烤,滿屋子是油煙味;晚上猜拳、喝酒的聲音更是吵得整晚睡不好,令人苦不堪言。”遼寧本溪市明山區居民丁連滿説,“現在好了,多年來的‘老大難’解決了!”

  本溪等地舉一反三、徹底整頓露天燒烤擾民現象,是遼寧把中央環保督察的壓力變成動力,補上環保短板、堅定走綠色發展之路的一個縮影。

  “遼寧對環境信訪投訴問題沒有就事論事,簡單整頓。”省環保廳廳長來鶴介紹,“我們在照單全收、立行立改的同時,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臟亂差、垃圾亂堆亂放、露天燒烤油煙噪聲擾民、養殖場污染水源等問題,舉一反三,由點及面、標本兼治,梳理同類問題,集中清理整治,扎實推進信訪案件反映問題和同類問題的徹底解決;建立長效機制,切實推動綠色發展理念的落地。”

  截至5月16日,中央第三環保督察組已向遼寧轉辦群眾環境信訪問題3504件。從已辦結的問題看,辦結率達九成,群眾對環境的獲得感明顯增強,滿意度明顯提高。

  24小時內徹查,24小時內整改

  中央環保督察組剛剛進駐,就接到了舉報:瀋陽市大東區文官街道榮文街文官物流園附近的廢墟,有大量生活垃圾堆積,環境惡劣。4月27日,這一問題被轉辦到瀋陽市。

  瀋陽市政府有關負責同志要求,“24小時徹查清楚,24小時對責任主體行政處罰到位,24小時問責到位”。4月28日8時,大東區主管區長實地調查,當場確責;29日8時,完成2600噸垃圾和建築殘土的清運工作;同時,區紀委對街道辦事處相關責任人進行約談。

  “要變壓力為動力,以整改落實實際行動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要以督察為契機,著力完善環保工作長效機制,堅決摒棄落後的發展思路,著力解決生態環境保護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動綠色發展邁上新臺階。”省委書記李希強調。

  遼寧成立了省委書記、省長任雙組長的工作協調組,確保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案件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還分別到渾河源頭等地,詳細了解水源地保護和生態建設情況。

  遼寧各市黨政主要領導專題研究、現場督辦轉辦信訪案件整改落實工作,有些市還實行領導包案制。各級領導幹部深入一線認真聽取群眾呼聲,對舉報問題逐一調查摸底,並注重以點帶面,舉一反三,主動查補“短板”。

  解決一件,帶動一批,治理一片

  5月6日,瀋陽市市長姜有為在于洪區大轉彎村、于臺村、經濟開發區後漠村等群眾信訪投訴案件現場,檢查督導垃圾亂堆放問題。他表示:“要解決好全市垃圾村相關問題,給群眾一個幹凈清潔的美麗瀋陽。”

  解決一件,帶動一批,治理一片。瀋陽各相關區立即調查摸清現狀,結合棚戶區三年改造計劃,制定徹底整治計劃。

  環保督察讓基層幹部切實樹立起綠色發展觀念。營口市原遼河造紙廠院內,20余家浴櫃加工店面噴漆作業異味擾民。站前區對浴櫃加工點開展突擊檢查,對違規企業予以斷電,清除原材料、清除産品、清除設備。

  “中央環保督察力度空前之大,對企業的要求也越來越嚴。作為基層幹部,要使浴櫃生産企業走上合法經營道路,對産業發展做整體規劃。”站前區光明村村黨支部書記陳茂成説。

  今年以來,遼寧打好環保工作組合拳,先後制定下發關于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若幹意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污染防治與生態建設和保護攻堅行動計劃等一係列政策文件。提出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5年降15%,明年基本消除露天焚燒秸稈,今年再拆除364臺10噸以下燃煤供暖小鍋爐,確保全省14個地級市10噸以下燃煤供暖小鍋爐全部拆除。(記者 何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0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