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大波工資連發4個月 有地區連發7個月!看看你能領多少
2017-05-19 16:20:16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剛到五月,你是不是已經感受到了炎炎夏日的威力?據中央氣象臺消息,本輪高溫過程將從5月17日持續到19日。其中,18日的高溫范圍最大、強度最強。

  據國家安監總局官網5月17日消息,安監總局辦公廳發布了《關于做好2017年夏季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要求最大限度地減少勞動者高溫中暑事件的發生。

  高溫之下,從下個月起,不少地區都會為職工發放一筆高溫津貼。那麼,各地標準是多少?職工還有哪些福利?

  安監總局:最大限度地減少勞動者高溫中暑事件的發生

  安監總局要求,要在高溫天氣來臨之前,組織高溫天氣作業勞動者進行職業健康檢查。

  要在高溫作業場所增添必要的通風或降溫設備,為勞動者提供必要的個體防護用品和防暑降溫所需的清涼飲料及保健用品。

  要合理安排或調整勞動者夏季高溫天氣工作時間,適當增加高溫作業環境下勞動者休息時間。不得安排懷孕女職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溫天氣從事露天作業及溫度在33℃以上的工作場所作業。

  要制定高溫中暑應急預案並組織演習,要對勞動者進行高溫防護和中暑急救宣傳教育。

  高溫津貼是工資,不是福利!

  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在35℃以上(包括35℃)高溫天氣從事室外露天作業以及不能採取有效措施將工作場所溫度降低到33℃以下(不包括33℃)的,應當向勞動者發放高溫津貼,並納入工資總額。

  只要用人單位安排了高溫作業,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單位的勞動者都可依法享受高溫津貼。

  對于發放高溫津貼,各地標準不一

  注意:

  1、防暑降溫飲料不能充抵高溫津貼。

  2、高溫津貼屬于勞動報酬(工資)的組成部分,該發而不發屬違法行為。

  3、根據《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規定日最高氣溫達到40℃以上時,應當停止當日室外露天工作。因高溫天氣停止工作、縮短工作時間的,用人單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勞動者工資。

  4、我國《職業病目錄》將物理因素所致中暑列入職業病范疇,也就是説中暑也是一種職業病。享受工傷待遇必須先去認定。

  新聞多看點

  高溫熱浪來襲,如何防護?

  由于溫度較高,應盡量避免在11時~16時出行。如果一定要在戶外,必須做好補水和防暑、防曬措施,避免長時間暴曬。

  1、定時飲水

  2、多吃含水量高的蔬菜水果

  3、不要劇烈運動

  4、午睡時間不要太長

  5、出門要備好防曬用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0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