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衛計委將重點督查“少開藥多挂號”
2017-05-08 07:40:2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調查中,穆阿姨以前長期在一個科室可開的藥品,現在必須在兩個科室分別挂號才能開

  醫改前後患者在同一家醫院同一個科室開同一種藥,在患者病情無明顯好轉的情況下,從兩盒減到了一盒

  今天,北京市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滿月”。監測數據顯示,醫改後本市藥品採購費用和藥佔比均有所下降,市衛計委表示這符合醫改的預期,以藥養醫的機制已不復存在。

  醫改以來北京青年報記者走訪多家醫院了解就醫變化。有患者反映,藥費雖然降低了,但挂號次數卻增多了,同樣的藥量以前挂一次號可以開齊,現在需要分多次挂號。患者表示困惑:“醫院是不是為了多挂號而刻意減少開藥量”?

  對此市衛計委表示,如果是正常合理用藥應向百姓説清,如果是醫院故意少開藥、或者故意少開藥讓百姓多挂號,各醫療機構必須糾正。接下來本市將對不合理的“多挂號”開展專項督導檢查,如有這類情況將認真核查並處理。

  調查一

  單次開藥少挂號次數增多

  案例1:門診開藥2盒變1盒 挂號次數翻倍

  定期在朝陽區某三甲醫院看皮膚科的周先生,原本半個月來一趟醫院隨診拿藥,最近一周就要來一次。在周先生提供的處方單上北青報記者看到,3月份該院皮膚科為周先生開具了用于治療濕疹的“依巴斯汀片”兩盒,可以吃兩周。4月12日的處方單上,同樣的藥則變成了一盒。“我的病情沒有明顯好轉,由于季節原因還有點加重。但醫生説按規定現在只能開這麼多”,周先生説。

  “醫改後這個藥一盒便宜了4.64元,一個月4盒便宜了18.56。但是我要多挂2次號,以前一個月挂號2次自費10元錢,現在挂號4次自費40元。藥費是便宜了,但挂號費變多了”,周先生表示,也想過去社區開藥,但家附近的社區醫院沒有這個藥,因此只能繼續在大醫院開藥。

  案例2:輸液5天 為開藥挂號5次

  4月底,瑩瑩(化名)因支氣管肺炎在通州區一家醫院就診,根據其病情醫生建議她輸液五天。拿到醫生的處方單後瑩瑩的媽媽發現,處方單上只有一天的藥量,這意味著輸液五天中,每天都要重新挂號開藥。

  瑩瑩的媽媽表示困惑,“以前我在這家醫院看病,輸液三天,大夫開一張單子我就把三天的藥拿齊了,每天過來直接輸液就可以了,現在要挂五次號,醫事服務費需自費10元,輸液五天下來,僅挂號費就花了50元錢。”

  院方:急診輸液需每日根據病情調整

  對于瑩瑩的情況,通州區該醫院表示,門診輸液患者交一次醫事服務費可連續輸液三天,但在急診,醫生要根據患者具體病情做出治療方案,尤其是類似肺部感染這些病情變化不確定的疾病,醫生不能按照慢病管理的治療方案,一次性開出幾天的輸液量,需要隨時根據患者體溫、血象、胸片等臨床指標調整治療方案。因此,醫院要求對急診就診患者每次只開一天輸液量。醫院同時表示,已多次向臨床科室強調,杜絕多收醫事服務費行為。

  官方:糾正故意少開藥讓老百姓多挂號行為

  針對患者反映的情況,昨日北青報記者採訪了北京市衛計委。市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説:“百姓反映強烈開藥少、每天去要挂號的問題,我們態度是明確的,各醫療機構要認真對待,如果是正常合理用藥應向百姓説清楚”,高小俊強調,“如果是醫院故意少開藥、或者故意少開藥讓百姓多挂號,各醫療機構必須糾正”。

  下一步,相關督查機構將組成督查組,對類似問題進行重點督查。高小俊指出,市衛計委一直要求各醫療機構在醫改進程中必須做到“改革與改善同步”,同時要糾正不合理用藥,在保證患者安全用藥的情況下,盡最大努力方便患者。如發現醫療機構不按要求規范醫療服務和用藥問題,將認真核查並處理。

  高小俊也表示,在醫改進程中,各醫療機構在改善醫療服務方面可能存在不足和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我們歡迎患者朋友提出合理的意見建議,以便于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進一步改進,更好地為患者服務。”

  調查二

  跨科開藥收緊一種藥挂一次號

  對于部分慢病合並其他症狀的患者來説,跨科開藥收緊,也增加了挂號次數。5月4日下午,63歲的穆阿姨像往常一樣從東五環來到東三環附近一家醫院開高血壓和抗抑鬱的藥物,但被告知兩種藥需在兩個科室分別開。“原來挂神經內科,降壓藥和抗抑鬱的藥一次就給我開齊了,因為我是慢性病,一直都這麼吃,控制的也挺好。大夫今天告訴我,現在分得細了,只能開降壓的藥物,抗抑鬱藥得再去挂別的科室”。

  官方:專科醫師可酌情跨科開處方

  北京市衛計委表示,為方便患者就醫,保證醫療品質和安全,專科醫師可酌情跨科開處方,但需滿足一定條件:代開其他專科處方應屬于目前該疾病治療過程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説,是連續治療,病情無進展,不需要調整治療方案,包括藥品、劑量和時間等。其次,院內係統藥可以查看其他專科醫師對患者疾病診斷和治療方案的記錄。市衛計委強調,醫師的診療仍應當以本專業疾病為主,根據病情需要代開其他專科藥物為輔,如需跨科開處方,應做好病歷記錄。

  此外,在解讀化驗檢查報告方面,在一個診療單元內完成的各項化驗檢查,患者持報告結果請接診醫生解讀的,不再收取醫事服務費。

  文/本報記者 張小妹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北京醫改新政實施滿月 三級醫院總門急診量降15.1%
    今年4月8日,《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正式實施。4月8日至5月5日,三級醫院門急診次均藥費與今年3月相比(下同)減少9.6%;住院例均費用減少4.1%;住院例均藥費減少17.7%。
    2017-05-08 07:18:34
  • 北京醫改“滿月”藥費省了四億二
    記者7日從北京市衛計委獲悉,北京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四周以來,3600余所醫療機構服務秩序井然,藥品陽光採購累積節約費用約4.2億元,節省幅度達8.2%。
    2017-05-07 20:49:45
  • 北京:八成養老院年內實現“醫養結合”
    北京市養老服務品質建設工作會議召開,提出到2017年年底前,80%以上的養老服務機構能夠通過不同形式,滿足入住老年人醫療衛生服務需求。
    2017-05-06 07:44: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3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