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子沒按單位時間表生二胎被罰
2017-04-29 07:54:0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孕育生命原本應該是件很幸福的事,濟南市民周泉(化名)卻有點開心不起來。因為比單位制定的時間表提前懷上了二胎,周泉被罰了2000塊錢。負責人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不是不讓女員工生二胎,但是要根據計劃一個一個來。周泉卻沒打任何招呼,提前懷孕了,這就是不講誠信。

  每年安排兩人生育

  近日,濟南市民周泉稱,去年自己按照國家政策生了二胎,結果卻被單位罰了2000多塊錢和七個月的績效。

  周泉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國家二胎政策放開後,單位就制定了一個新規定,規定中將每個員工什麼時候生二胎都做了規定。要求一年最多兩個人可以懷孕,一個在4月,一個在10月。按照這份時間表,周泉要二胎的時間被排到了2020年。

  規定出臺後,周泉自己也簽了字。但不久就被查出有孕在身,考慮到自己已經31歲,算是高齡産婦,引産可能會有危險,周泉便選擇在去年生了孩子。

  就當周泉休産假時,單位負責人突然來了電話,説周泉沒有按照規定時間生育二胎,必須接受罰款。雖然周泉提出了抗議,卻還是被扣掉了2000塊錢。面對這一結果,周泉覺得十分不合理。在她看來,自己簽訂規定時是出于對單位工作安排的理解,但事實上,去年一年單位裏也僅有自己一個人懷孕生子,並不會影響單位的正常工作。而且當時要求大家簽字時,也沒有通知會有罰款,“也不是想哪個月懷孕就哪個月懷孕呀。”

  不按規定生不誠信?

  周泉所在單位的負責人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單位制定這樣的政策,也是被逼無奈。他介紹説,單位裏一共25個人,其中17個都是育齡婦女。“要是都生孩子了,單位可就沒法運轉了。”

  負責人稱,單位並不是不讓大家生二胎,但是要按照計劃,有順序地生産。他介紹説,相關的內部規定大家都知道,一年兩個人,年齡大的優先。按照該計劃,周泉應該在2020年生二胎。“但她沒打任何招呼,提前懷孕了,這就是不講誠信。”至于該規定是否有法律依據,負責人回應稱不知道法律怎麼規定。

  4月28日下午,北青報記者從周泉處了解到,目前被扣除的工資已經被退還。

  生育權理應受保護

  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韓驍律師介紹説,單位限制女職工生育時間的行為涉嫌違法。根據《婦女權益保障法》第23條第2款的規定,各單位在錄用女職工時,不得在勞動(聘用)合同或者服務協議中規定女職工結婚、生育的內容。同時,根據《就業促進法》,用人單位規定女職工的生育時間的條款也是無效的。

  韓驍律師強調,生育是女性的權利。女職工有權自己選擇生育的時間,用人單位不能夠規定女職工生育的時間,更不能對女職工進行罰款。這一行為侵犯了婦女的生育權。當女職工勞動保護的權益受到侵犯時,可以向勞動部門提起申訴。

  韓驍律師表示,女人生孩子,不僅是個人對家庭的責任,也是對社會的貢獻,滿足了社會穩定發展的總體需求。因而,保障女性生育權,既是企業的義務,也是需要整個社會共同承擔的責任。(孔令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全面二孩”政策遇冷了嗎?
    “全面二孩”實施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為什麼身邊那麼多家庭都不願生二孩?對于生二孩大家最顧慮的是什麼?全國哪個省份生二孩的熱情最高?
    2017-04-25 21:10: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9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