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環保督察組將進駐7省市 今年將“督”遍全國
2017-04-25 07:52:4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環保督察組將進駐天津等7省市

  環保督察時間約1個月;截至目前,共有16個省區市完成環保督察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準,第三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全面啟動,7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將分別對天津、山西、遼寧、安徽、福建、湖南、貴州等7個省(市)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工作。昨天,中央第五、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進駐福建和湖南省,其他5個督察組也將于近日實現督察進駐。

  據介紹,第三批7個中央環保督察組長分別由蔣巨峰、楊松、李家祥、朱之鑫、賈治邦、吳新雄、馬中平等擔任,副組長由環保部副部長黃潤秋、翟青、趙英民、劉華等擔任,分別負責對天津、山西、遼寧、安徽、福建、湖南、貴州等7個省(市)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工作。

  根據安排,環保督察進駐時間約1個月。督察將主要採取聽取匯報、調閱資料、個別談話、走訪問詢、受理舉報、現場抽查、下沉督察等方式開展。督察進駐期間,各督察組分別設立專門值班電話和郵政信箱,受理被督察省(市)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受理舉報電話時間為每天8:00至20:00。

  - 進展

  督察組率先進駐福建湖南

  24日,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福建省工作動員會在福州召開,福建省政府省長于偉國主持會議。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組長賈治邦、副組長翟青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別作了講話,福建省委書記尤權作了動員講話。

  尤權在講話中表示,中央批準福建省建設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是對福建的殷切期望。福建省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通過接受環境保護督察把問題找得更準、把責任落得更實、把工作做得更好,傾力打造“清新福建”。他要求,各級各部門要積極配合督察組開展工作,堅持實事求是原則,講成績不誇大、談問題不回避,層層傳導環境保護壓力,推動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對督察組交辦的事項,堅持問題導向、立行立改,確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還要舉一反三、深挖根源,進一步健全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著力提升生態環境保護整體水準。

  同日,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進駐湖南。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在會上表態,要求湖南省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全力做好督察配合各項工作,按照環境保護督察進駐工作安排,做好情況匯報、資料提供、條件保障、督察整改、資訊公開等各項工作,確保督察工作順利推進,取得實效。

  - 背景

  中央環保督察到今年將“督”遍全國

  中央環保督察是我國關于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中央環保督察組的設立帶來的一大變化是,督察范圍從“督企”延伸到了“督政”,重點督察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環保不作為、亂作為情況。據介紹,中央環保督察在進駐期間,將重點了解省級黨委和政府貫徹落實國家環境保護決策部署、解決突出環境問題、落實環境保護主體責任情況,嚴格履行“督政”職責。

  而在具體督察中,又與“督企”結合,督察堅持以問題導向,重點盯住中央高度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突出環境問題及其處理情況。督察期間,對人民群眾反映的身邊環境問題,督察會及時交轉地方,實行“邊督邊改”,並對地方“立行立改”情況進行監督。

  根據安排,中央環保督察將用兩年(2016-2017年)時間,對全國所有省(區、市)督察一遍。2017年爭取盡早完成其余省(市、區)的環境保護督察任務,並適時開展督察“回頭看”,緊盯問題整改落實。

  截至目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已經完成了對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江西、河南、廣西、雲南、寧夏(第一批),以及北京、上海、湖北、廣東、重慶、陜西、甘肅(第二批)的督察,加上最早對河北省開展的督察,共有16個省區市完成環保督察。目前,尚有新疆、青海、西藏、四川、浙江、吉林、海南等還沒有開展環保督察。(記者 王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環保部挂牌督辦冀一垃圾填埋場
    記者郄建榮河北省讚皇縣垃圾填埋場因未落實石家莊市環保局要求,搬遷衛生防護距離500米內的一戶(6人)常住居民而被環保部挂牌督辦。環保部發出的督辦要求是,讚皇縣政府推進該填埋場衛生防護距離內居民搬遷工作。
    2017-04-24 04:01:38
  • 中央環保督察專治地方沉疴 已完成對15個省督察6408人被問責
    截至目前,中央環保督察已經完成了對15個省(區、市)的環保督察,問責6408人,約談6842人,立案查處案件達8969件。而這些案件中相當數量屬于地方多年解決不了環保老大難問題。
    2017-04-21 21:14:59
  • 新環保法配套辦法評估:處罰力度大 空氣品質改善明顯
    《報告》認為,新環境保護法四個配套辦法實施初顯成效,去年一年,全國實施按日計罰超過8億元,除了四類案件數量大幅上升外,違法企業反彈率僅為2.86%。
    2017-04-19 07:45: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66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