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31家不合格政府網站被通報批評 “更新不及時”問題突出
2017-04-22 08:18:3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姑縣政府“辦件結果公示”欄目為空白。官網截圖

  德陽市糧食局官網,“工作動態”欄目的三條資訊全部更新于今年4月12日。官網截圖

  多個欄目為空、資訊更新不及時,四川31家“問題網站”被曝光。

  近日,四川省政府辦公廳通報了2017年第一季度針對省內政府網站的抽查結果。其中,31家政府網站因資訊更新問題,被全省通報批評。四川省政府辦公廳稱,針對本次通報的問題網站,各單位需採取有力措施“徹底整改”,對相關責任人進行約談問責,並將整改情況進行書面報告。

  新京報記者梳理髮現,31家涉事政府網站多為基層涉公共服務單位。對此,多名行政專家指出,政府層面應加大政務資訊公開的力度及投入,保障普通民眾知情權。

  “資訊更新不及時”問題突出

  2017年3月份,四川省政府辦公廳組織開展2017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網站抽查”,重點對各地區、各部門政府網站監管工作和效果進行檢查,並對抽查結果進行了核查。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四川省政府辦公廳在省政府官方網站,對這一抽查情況進行了通報。四川省政府辦公廳稱,在全省處于正常運作狀態的1870家政府網站中,隨機抽查了495個網站,佔全省政府網站運作總數的26.5%,其中464個網站合格,總體合格率93.7%。

  通報中稱,“資訊更新不及時”等問題,在抽查中較為突出。四川省政府辦公廳稱,本次抽查中,共發現了31個不合格政府網站,問題集中在“網站首頁面或欄目長時間未更新,網站空白欄目較多,網站長期無法訪問,政府資訊公開目錄管理係統長期未更新或空白欄目較多”等方面。

  四川省政府辦公廳表示,這一抽查結果體現出,地方政府網站“工作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在分析問題成因時,則將之歸納為投入、人力、技術三方面,包括“部分地區對政府網站建設管理的保障工作還沒有完全到位”,“基層政府網站工作人員變動快,力量不足”,“對政府網站監測管理手段還不多,沒有把人工和智能監測手段有機結合起來”。

  問題網站責任人將被約談

  四川省政府辦公廳一名工作人員介紹,2017年第一季度抽查3月底完成,進行復查後,于近期將結果反饋各網站所屬單位辦公室。

  在通報中,四川省政府辦公廳稱,各政府網站應做到“不斷加強資訊發布、解讀回應、辦事服務、互動交流等資訊內容建設”,“辦理網民留言要及時,最遲不得超過3個工作日”。

  此外,四川省政府辦公廳要求,各地要建立季度抽查機制,定期做好本轄區政府網站抽查、通報和督促整改工作。對被通報約談後仍然行動遲緩、整改不力的,要“分析原因、強化措施,督促落實”。

  上述工作人員稱,對本次通報的問題網站,要求各有關單位“徹底整改”,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約談問責。此外,各地、各部門自查整改情況和第二季度抽查情況,應于6月15日前書面報省政府辦公廳。

  依據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于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的通知》,“監測時間點前2周內的動態、要聞類欄目,以及監測時間點前6個月內的通知公告、政策文件類欄目,累計超過(含)5個未更新;網站中應更新但長期未更新的欄目數超過(含)10個;空白欄目數量超過(含)5個”出現任一種情況,視為“欄目不更新”。

  四川省政府辦公廳一名工作人員稱,在抽查中,正是引用這一標準。

  ■ 追訪

  有網站便民欄資訊為空白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四川省政府辦公廳本次通報的31家問題政府網站,多為具有公共服務性質的地方網站,涉及教育、政務服務、公眾資訊、住建、人社等類型。其中,22家存在的主要問題為“多個欄目為空”,7家網站為“多個欄目長期不更新”,1家為“首頁面長時間不更新”,1家為“站點長期無法正常訪問”。

  昨日,新京報記者瀏覽31家問題網站發現,部分網站被通報後,對內容進行了“突擊更新”。例如,涼山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方網站,其“政策法規”欄目的5條資訊,均為人社法規,全部于今年4月17日上傳。而德陽市糧食局官方網站,“工作動態”欄目三條資訊,全部發布于4月12日。

  涼山州人社局一名不願具名的工作人員證實,在收到辦公室轉發的整改要求後,單位即對官方網站進行了“更新”。

  新京報記者發現,在被通報後,隸屬于鹽邊縣民政局的“鹽邊縣民政局減災救災網”以及四川煤礦安全監察局川南監察分局網站已無法正常訪問,而隸屬于遊仙縣教育局的“遊仙教育資訊網”,則顯示網站正在維護中。

  此外,內容缺乏的問題仍然存在。德陽市教育局網站,其幹部培訓欄目中,只一條資訊,發布于2016年4月27日。而其與民眾生活相關的“招生資訊”欄目,最近一次更新,在2015年8月20日。隸屬于四川省民宗委的“四川民族宗教網”,其“公眾參與 意見徵集”欄目僅兩條資訊,一條發布于2015年7月14日,另一條發布于2014年9月17日。美姑縣政府網站,“辦件結果公示”及“公共資源交易”欄目,均為空白。

  運營人員稱未更新因人手不足

  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多家問題網站運營人員表示,基層政府機構官網,普遍存在內容生産能力不足,人手不夠的狀況,也是導致部分網站淪為“僵屍網站”的主要原因。

  攀枝花市政務服務中心一名工作人員介紹,攀枝花市所有窗口單位,均在政務服務中心設有工作人員,而整個中心的網站運營,則只有自己一人。“平時還有一些文案工作要處理,又要負責網站更新,人手有些吃力。”其表示,在網站被通報後,自己也“受到領導批評”,並被要求“每天自查”並“隨時抽查”。

  同樣位列通報名單的自貢市貢井區政府,其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稱,目前已安排專人負責“看網、盯網”,保障公開資訊及時上網,通報明確專人負責本單位政務公開工作,以及區政府門戶網站內容保障工作。

  政府網站資訊如何更新?攀枝花政務服務中心回應稱,其官網資訊來自各單位報送的工作動態及政策文件,在集中匯總後,交由單位負責人審核,通過後,經編輯核對無誤即可上線。

  此前媒體報道,北京海澱區政府網站各部門的子站資訊發布到主站上,需要有各部門初次審核並簽發紙質留存的文件,之後負責平臺發布的編輯和值班負責人進行再審和終審。

  ■ 專家説法

  一些政府網不重視便民功能建設

  在華南理工大學政府績效評價中心主任鄭方輝看來,一些地方政府行政觀念滯後,與民眾缺乏有效溝通和對話,部分網站臨時更新內容應付檢查,一些政府網站淪為“宣傳網站”,只有宣傳報道性內容的更新,而對網上便民辦事、政務資訊公開、政務程式公開等功能建設卻不重視,是當前政府官網存在的主要問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資訊公開條例》第三十五條規定,行政機關“不及時更新公開的政府資訊內容、政府資訊公開指南和政府資訊公開目錄的”,“情節嚴重的,對行政機關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鄭方輝表示,各地應加大網站建設的投入,加強工作人員的培訓,保障網站建設的軟硬體設施以及人力和資金需要,並強化對政府網站的檢查考核,切實保障公眾知情權,建設服務型政府網站。(記者 王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重慶市政府安委會召開生産安全事故警示約談會
    4月16日,市政府安委會組織召開生産安全事故警示約談會議,深刻總結近期發生的典型生産安全事故教訓,傳導責任壓力,安排部署下階段工作重點及措施。會議要求,要深刻領會近期市委市政府關于安全生産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終把安全生産擺在突出位置,時刻緊繃弦、須臾不放松。
    2017-04-17 09:41:22
  • 鄂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顧問室公開遴選外聘咨詢專家、法律顧問公告
    湖北日報訊 為切實加強鄂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顧問室建設,鄂州市人民政府現面向全省公開遴選外聘咨詢專家、法律顧問,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遴選名額:外聘咨詢專家、法律顧問各一名。具體報名要求和遴選程式,請登錄鄂州市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專題網站http://www.ezfzb.ezhou.gov.cn通知公告欄查看。
    2017-04-17 08:00: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5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