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彩色蝸牛成小學生新寵 專家:入侵物種
2017-04-15 15:30:52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市場上熱銷的“彩色蝸牛”

  赤橙黃綠顏色各異,近日,在成都的寵物市場上,這些染得跟“殺馬特”一樣的蝸牛,已和大家印象中的蝸牛相去甚遠。不過,一些商家甚至説這些蝸牛都是自然顏色,並因此熱銷。蝸牛成了一些市民的“新寵”,一些小學生更是對這些蝸牛愛不釋手,一邊飼養,一邊寫觀察筆記。

  然而動物專家卻表示,這些蝸牛其實就是褐雲瑪瑙螺,以前作為食用蝸牛引進,現在已成為外來入侵物種,在我國南方一些地方都能見到。這些寵物對于農作物危害較大,在東南亞等地甚至泛濫成災。

  華希昆蟲博物館館長、高級生物和野生動物保護工程師趙力認為,這些染過色的非本土物種的蝸牛,還有可能攜帶多種寄生蟲,建議小學生不要將其作為寵物。

  顏色多樣

  商家稱是自然生長

  看著孩子的新寵物,徐女士始終沒看出來哪裏好看,反而覺得瘆得慌。“蝸牛伸出頭來,花花綠綠,看著怪不舒服的。”徐女士表示,這和自己童年看到的蝸牛差遠了,但最近孩子們卻喜歡上了這種寵物。

  昨日,記者來到青石橋花鳥交易市場,在市場中,除了花鳥魚以及貓狗這些比較常見的寵物,不少“非主流”寵物也刷新著人們對寵物的認識,其中就有“彩色蝸牛”。

  在一家商鋪,玻璃缸中裝著十多個田螺一樣的東西,等到這些傢夥伸出頭來,才揭開“面紗”,全是些橙色、藍色、紅色,跟橡皮泥一樣的彩色蝸牛。商家介紹,這些都是 “彩色蝸牛”,是這些小型寵物中的爆款。其中一戶商家坦言,不少小學生都喜歡飼養它們當寵物。

  在向記者介紹這些蝸牛時,一家寵物店老板王先生甚至拍著胸脯保證,“這些蝸牛絕對都是自然生長的”。而且飼養起來非常簡單,除了青菜,還可以喂些魚飼料、龜飼料給蝸牛吃。這些彩色蝸牛不僅吃得健康,長得也很健康。説完,他順手拿起魚缸內的一只彩色蝸牛,向記者展示。

  很有市場

  每月至少賣四五百只

  隨後,記者來到另外一家水族館,門口不僅擺放著彩色蝸牛,甚至還有彩色青蛙。藍色、綠色、黃色、紅色,10只一組,被裝在一個寬15釐米、高10釐米的透明魚缸內,價格從15~35元不等。

  “我們家的蝸牛是從南非進口的,屬于非洲玉蝸。”店主介紹,彩色蝸牛很有市場,有時候兩天就能賣掉30只。隔了幾間鋪面,同樣在賣彩色蝸牛的王先生也表示,一個月至少能賣出四五百只。

  在網上,不少微商也加入了銷售蝸牛的大軍,將銷售彩色蝸牛當做副業。記者以做代理為由,從一名微商那裏獲悉,彩色蝸牛其實並非自然生長而成。這些蝸牛之所以五顏六色,主要是採用“注射藥物”的方式,改變蝸牛殼內本色。

  注射色素

  專家稱對植物有危害

  看過這些蝸牛後,成都市的相關動物專家表示,這種蝸牛其實就是普通的非洲大蝸牛,而顏色肯定是染色的。“這種染色技術在寵物市場很常見,染色雞、魚、青蛙等都有。”他表示,這種蝸牛作為入侵物種,在東南亞等國家已開始泛濫。

  華希昆蟲博物館館長、高級生物和野生動物保護工程師趙力表示,這些蝸牛也叫褐雲瑪瑙螺,彩色是因為注射了色素。“不過,這些注射色素後的蝸牛,存活時間並不長”。既然作為寵物飼養,那麼這些蝸牛應該有人專門飼養。他提醒説,這種蝸牛是外來入侵物種,因為它們食量很大,對于很多植物都有危害,特別是水田裏的農作物。不僅如此,這些染過色的非本土物種可能攜帶多種寄生蟲,建議不要作為小學生的寵物。

  成都商報記者 宦小淮

  實習生 唐婕 攝影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1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