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個別攤販農貿市場附近現殺活禽出售
2017-04-13 09:58:4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1日,弘善綜合市場東門外,一家售賣家禽的店。記者 王嘉寧

  弘善綜合市場東門外,攤主把剛宰殺的雞遞給買家。

  記者近日從北京市疾控中心獲悉,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全國人感染H7N9禽流感發病水準明顯高于往年,且呈現點多面廣態勢。其中,北京共報告3例輸入性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北京市動物衛生監督所表示,為阻斷H7N9禽流感病毒通過禽傳播給人類,北京早在2005年便關閉大部分活禽交易市場。目前除定點屠宰加工場外,禁止各農貿市場現場屠宰加工活禽,但市場上仍有一些固定攤點、窩點及由流動性車輛經營屠宰加工活禽,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

  近日,新京報記者探訪發現,位于朝陽區的弘善綜合市場附近,仍有兩處現場販賣並屠宰活禽的攤點,雞毛和血污遍地。

  專家表示,消費者“越鮮活越好吃”觀念,無形中為攤點提供了市場需求。市疾控提醒,為預防H7N9,盡量避免接觸禽畜,遠離禽類屠宰現場,避免去有活禽交易的市場。

  現場

  攤主屠宰活禽雞毛血污遍地

  11日14時許,新京報記者來到弘善綜合市場。距市場東門外不到30米處,存在一現場屠宰加工活禽的攤點。

  沿房屋墻根擺放著十多個半米高的籠子,裏面放有鵝、雞、兔子和鴿子,其中,鴿子和雞數量最多。裝滿鴿子的兩個籠子上下疊放,三黃雞和柴母雞等也按品種分裝到不同籠子裏。

  一位顧客站在門口等待選購好正在屠宰的雞,“經常來這家店買活雞,現買現殺,肉比較好吃。”

  十平米左右的屋子裏,攤主正徒手收拾雞胗,手邊案板上放著一只脫好毛的雞。

  攤主介紹,柴母雞一斤18元,可免費提供現場屠宰加工。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屋子靠墻角處放了臺圓柱形、側面有圓形孔洞的家禽脫毛機。機器孔洞及底座、案板上布滿脫下來的雞毛和發黑的血污。

  這些活禽從何處運來,攤點是否有檢驗檢疫?對此,攤主均未回答。

  隨後,新京報記者又在市場西側路邊,發現另一處現場屠宰加工活禽攤點。裝有活禽的籠子,均被放在距一處開放式垃圾點不到20米的平房裏。

  此處活禽數量和種類相對較少,主要為雞和鴿子。攤主介紹,雞都是農村家養的,其中三黃雞一斤7元,柴母雞一斤20元,可免費屠宰。

  監管

  相關管理部門稱“不清楚”

  有弘善綜合市場的商戶指出,東側的活禽攤點開了七八年了,“進進出出的也擔心感染病毒,但一直沒見被查處。”但也有商戶表示,雞肉現殺現吃很正常,“禽流感都是季節性的。”

  對此,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食品市場監管處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北京市農貿市場不允許售賣活禽。如果在市場外則要依據《北京市動物防疫條例》,活禽銷售必須經過檢驗檢疫。

  根據《北京市動物防疫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北京市對豬、牛、羊、雞、鴨實行定點屠宰,集中檢疫,農村地區自宰自食的除外。其中,牛、羊、雞、鴨的定點屠宰場所應當取得市獸醫行政主管部門核發的定點屠宰證。

  新京報記者在北京市農業局官網查詢到,2017年3月更新的北京市畜禽定點屠宰點中,涉及順義、大興、密雲等9區,但不包括朝陽區。

  對于上述兩處屠宰加工活禽攤點,朝陽區食藥監和城管均表示“不清楚”,並稱市民如發現問題可撥打舉報電話,會有執法人員查處。

  市疾控介紹,可能會出現由于個別活禽私自交易造成的散發病例,且不排除少量的聚集性發病。加之北京外地來京就診病例人數眾多,因此出現H7N9輸入性病例的風險仍維持在較高水準。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甘肅省確診1例H7N9病例 密切接觸者未出現異常
    7日,甘肅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在其官方網站對外發布消息披露,甘肅省酒泉市確診1例H7N9病例,患者年齡82歲,目前,當地和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9名人員均未出現臨床異常表現。
    2017-04-07 17:51:37
  • 山東臨沂確診一例H7N9流感病例
    記者從山東省衛計委獲悉,山東臨沂市于4月1日確診一例H7N9流感病例,患者為一名58歲的男性。
    2017-04-02 17:31: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0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