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州路縣故城遺址:上千座墓葬將展示北京城兩千年歷史
2017-04-13 09:49: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 “十大新發現”看點

  秦漢時期“皇帝祭天”場所現身

  文獻記載,漢高祖劉邦承秦制,在原四畤基礎上增設北畤,形成完整的雍五畤祭祀係統,且規定以皇帝親往郊祀雍畤作為祭天禮儀。

  五畤雖有文獻記載,但具體位置尚無考古證實。此次入選的“陜西鳳翔雍山血池秦漢祭祀遺址”則填補了這一空白。

  劉慶柱介紹,天壇是明清帝王祭天的場所,唐代祭天則有圜丘壇,而畤壇則是秦漢時中國皇帝最早祭天的場所。血池是祭祀時宰殺牲口流血造成。“這一發現印證了秦漢時期國家在這裏曾舉行最高祭天禮儀的歷史一幕,填補了考古空白。”劉慶柱説。

  唐五代帝王專用秘色瓷“廠址”露面

  劉慶柱介紹,各時代瓷器中,規格最高、技術最好的是帝王用瓷器,“秘色瓷”是唐五代帝王的專用瓷器。

  “浙江慈溪上林湖後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窯址”首次確認了晚唐五代時期秘色瓷的基本面貌。據悉,該窯址出土的秘色瓷産品,在唐代法門寺地宮、五代吳越國錢氏家族墓中均有發現,而如今“廠址”也現身了。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王幼平介紹,窯址首次摸清了唐五代時期最高品質越窯青瓷窯場基本格局,窯場以龍窯爐為中心進行布局:西邊是廢次品堆積,東邊主要是作坊遺址。

  “這樣更清楚看到作坊的完整面貌,在了解瓷器這種技藝的同時,還對古代手工業的管理形式研究有了很大的推進。”王幼平説。

  上海青浦現“海上絲綢之路”港口

  “過去提到海上絲綢之路,主要提及的港口是泉州、廣州、揚州和明州(今寧波)。”劉慶柱介紹,上海青浦青龍鎮遺址的考古發現,證實了唐宋時期在揚州、明州兩大港之間還有一個重要的海上貿易港口,是海上絲綢之路研究的重要成果。

  考古證明,青龍鎮是上海城鎮發展史上重要一環,在唐宋時期市鎮考古中具有典范意義。而隆平寺塔基及地宮的發現則是青龍鎮遺址近年來考古工作的重要成果。

  項目負責人陳傑介紹,青龍鎮發掘最重要的收獲之一是,出土的大量瓷器證明了這是一座重要的海上貿易港口城市,唐宋時期集散的貨物來源明顯不同。“這為解決長期以來使學界困惑的晚唐到南宋時期某些外銷産品的輸出路線的問題,提供了重要的資料。”陳傑説。(記者吳為 圖片/中國文物報社)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由中國文物報社和中國考古學會主辦的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活動12日下午揭曉結果,寧夏青銅峽鴿子山遺址等10項考古發現從25個候選項目中脫穎而出,獲此殊榮。
    2017-04-12 21:29:14
  • 路縣故城入選十大考古新發現
    昨天下午,被譽為考古界“奧斯卡”獎的“2016年全國考古十大新發現”在京揭曉,“北京通州漢代路縣故城遺址”項目從25個終評項目中成功入選。路縣故城位于北京通州潞城鎮古城村,該城址平面呈近似方形,總面積約35萬平方米。
    2017-04-13 01:38: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0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