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試水“生前契約” 為老人生前安排身後事
2017-04-12 20:57:0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海試水“生前契約”為老人生前安排身後事

  老同學們佩戴著紅領巾,共同追憶青蔥歲月點滴,送昔日的同學最後一程。 鄭瑩瑩 攝

  一場特別的追思暨安葬儀式12日在上海舉行,20多名花甲之齡的老人,在充滿弄堂記憶的葬禮布置中,送故去的昔日小學同學楊小蘭最後一程。

  此前,楊小蘭在去世前立下遺囑,囑托墓園以及她的同學按其意願辦理身後事。

  65歲的“老同學”陳健説,楊小蘭故去前獨身一人,將身後事托付給了老同學和墓園,“我們從8歲就認識,住在一個弄堂裏,我們陪著她走完了人生最後一段的旅程。”

  老同學們佩戴著紅領巾,共同追憶青蔥歲月點滴,送昔日的同學最後一程。福壽園提供

  這份特殊的遺囑,是上海墓園試水“生前契約”的雛形。福壽園國際集團上海區域總經理趙小虎介紹,該墓園推出的“生前契約”項目是一個涵蓋殯葬(殯儀)全部流程內容的定制化服務産品,由當事人自己安排身後事,讓人生的“最後一站”不留遺憾;目前已有10名上海市民選擇這一服務,預先登記也已有上百名,其費用從6000多元(人民幣,下同)到2萬多元不等。

  據介紹,“生前契約”服務在美國、加拿大等國已為大眾所接受,在中國有零星推出,但尚未成熟。上海福壽園計劃今後每年將向10名符合條件的上海孤老、特困家庭人士免費贈送“生前契約”,加大其接受度。

  上海是中國內地老齡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今年3月底發布的上海市老年人口和老齡事業監測統計資訊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海市戶籍人口有1449.98萬人,其中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457.79萬人,佔總人口的31.6%。(鄭瑩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9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