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胡紹斌:做一個不忘初心永葆純真的共産黨人
2017-04-12 09:08: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胡紹斌(左)看望貧困人員

  新華網武漢4月11日電(連迅)“別人説我傻,所做的這一切到底是為什麼?我只想説做一個不忘初心、永葆純真的共産黨人。”1995年10月24日,胡紹斌在日記上寫下這樣的話。30多年來,胡紹斌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當初的誓言。

  胡紹斌和同事為貧窮農民送去兩頭牛

  扶危救困永不停息

  胡紹斌出生于湖北漢川,1983年加入中國共産黨。他從部隊到地方後,先後在多個單位工作。家庭的教育,部隊的培養,讓胡紹斌養成樂于助人、扶危救困的熱心腸。他曾6次勇鬥歹徒,6次救獲遇險群眾9人。

  1995年,胡紹斌居住在漢口民意街一棟老式樓房裏。這裏老弱病殘鄰居多,行動不便,胡紹斌就經常幫鄰居掏掏下水道,幫老年人買東西、劈柴火、更換損壞的電線、燈泡等。對于家庭困難的孤老、殘疾人,他還經常送去米油、魚肉、雞蛋。

  1995年12月17日淩晨2時許,睡夢中的胡紹斌被一陣陣“救命啊!救命啊!”呼救聲驚醒。他來不及穿外套,身著短衣褲赤著腳就衝出屋子。原來是鄰居王太婆家著火了。眼看火勢越來越猛,胡紹斌沒有多想,猛吸一口氣衝進去,背起王太婆就衝出了火海。放下王太婆,他又聽到王太婆家對門86歲的孤老黎爹爹在呼救。火勢還在蔓延,濃煙熏得胡紹斌張不開眼,喉噥也嗆得難受。他顧不了這些,再次衝進火海救出了雙腿癱瘓的黎效先老人。

  成功救下兩位老人後,胡紹斌有些體力不支。但他想起公用廚房還有四個煤氣壇,一旦爆炸後果不堪設想,就毫不猶豫地衝進火海搶出了煤氣壇。由于一氧化碳中毒嚴重,胡紹斌昏倒在救火現場,被送進了醫院急救。

  搶救期間,胡紹斌一度瞳孔放大、大小便失禁、呼吸停止。社會各界人士和群眾紛紛來看望他,送來鮮花、水果、營養品。還有不相識的市民為他點歌,大家都巴望著他轉危為安。後來,昏迷三天三夜的胡紹斌終于醒來。在鬼門關走了一遭的胡紹斌,沒有被死神嚇倒,康復後繼續做著各種扶危濟困的事。

  2011年7月,胡紹斌任武漢市江岸區新村街黨工委書記,10歲的小男孩阮鑫居住在他的轄區。阮鑫一歲時媽媽離世,後來相依為命的爸爸阮雙喜也被查出患了重病。胡紹斌放心不下這對父子,經常去看望他們。

  一天,社區居民匆匆找到胡紹斌説:“老阮不行了,他提出見你最後一面。”胡紹斌放下手頭的工作,趕緊來到醫院。阮雙喜躺在病床上,滿臉淚水。“胡書記,請你一定要幫忙帶好我的孩子。”“你放心,政府會管的。”胡紹斌拉著阮雙喜的手,一再安慰他。當晚,阮雙喜就走了。

  第二天,胡紹斌從自己的工資裏拿出兩千元錢交給阮鑫的老師作為孩子的生活費,並給小阮鑫買了價值三千多元的衣服、被子和書包等用品。胡紹斌還給阮鑫寫了一封信,鼓勵他堅強面對,好好學習,不要為生活擔心。此後,胡紹斌一直關心阮鑫的學習和生活,直到現在還和他保持聯繫,對他問寒問暖。

  一年又一年,胡紹斌的工作崗位換了又換,但他樂于助人的品質一直沒有改變。在武昌中華路下行處江邊,他救下輕生女並資助其回家;常年資助孤老鄰居老太婆、黎爹爹、王老伯等;多次資助黃陂木蘭鄉七裏衝村民彭章民、胡滿意兩家人,送去自費六千多元購買的被子、衣服、糧油等,並和同事為貧窮的農民送去兩頭牛;牌洲灣大水災捐款捐物,送去學生用品,汶川地震捐款三個月工資,經常參加義務獻血等等。在扶危救困的路上,胡紹斌沒有停下來的時候。

  胡紹斌獲得眾多榮譽

  奉獻崗位盡職盡責

  幹起工作來,胡紹斌也毫不含糊。1999年武漢市對武昌火車站周邊治安開展集中整治,嚴打黑惡勢力。胡紹斌和同事化粧成普通市民,在武昌火車站周邊調查收集資訊。期間,有歹徒持刀威脅胡紹斌,還對其進行跟蹤,但胡紹斌沒被嚇倒。有一次胡紹斌下班剛出辦公大樓,即被兩名男性跟蹤。他只好打計程車,繞道漢陽再轉漢口最後才回到家。

  在一年多的打黑工作中,胡紹斌把生死置之度外,日夜奮戰,堅守底線。有一涉黑團夥派人用報紙包了好幾萬元錢兩次送到胡紹斌辦公室,都被堅決拒絕。最後這一夥黑惡勢力被繩之以法,犯罪分子事後交代:“胡紹斌太狠了,油鹽不侵,針插不進,我們服了。”

  2012年夏天,武漢某工廠40多名下崗工人來到胡紹斌的辦公室,幾十號人吵著要求胡紹斌解決問題,有幾位情緒激動的甚至開始敲桌子。當時已到中午,正趕上食堂開飯。胡紹斌連忙吩咐辦公室同志為他們買來包子、饅頭、礦泉水等,和大家一起先吃飯。胡紹斌一邊吃飯一邊和大家交心談心,工人們的對立情緒一下子緩解了,胡紹斌也弄清楚了對方的意圖,隨後積極協調想法解決。事後,張華祺等工人特意為胡紹斌送來一面大錦旗表示感謝。

  後來胡紹斌走上江岸區司法局黨組書記兼局長崗位,在他的努力下,司法局工作面貌為之一新。他以工作為題材組織編導拍攝的微電影《彼岸》《回家》受到觀眾點讚,其中《彼岸》先後獲得中宣部及地方大獎。在不到兩年的時間,江岸區司法局就涌現了全國、省、市、區級六名楷模與標兵,所在區局被評為湖北省和武漢市司法係統的先進單位和“六五”普法工作先進單位。全國同係統基層單位多次來這裏參觀、學習、取經。

  2016年底,因為工作調整,胡紹斌要調離司法局。在和同事們告別的時候,有一位大姐當著大夥的面説:“胡書記,我能擁抱你一下嗎?和你在一起工作,我們開心!”一個溫暖的擁抱讓胡紹斌感慨萬千,“只要你努力付出了,大家是看在眼裏,記在心裏的”。

  胡紹斌整理自己的書籍

  書畫日記陶冶情操

  讀書,是胡紹斌的一大愛好。每次調整工作更換辦公室,他需要帶走的,就是一大摞書籍。這些書籍有工作業務方面的,也有時政、經濟理論方面的,不少書上都留下了他的閱讀心得。胡紹斌説,讀書可以豐富自己的專業知識,開闊自己的認識眼界,打開自己的工作思路,對自己工作和生活都很有幫助。“有的書已經跟我十幾年了,真心舍不得落下一本。”

  工作之余作畫,是胡紹斌的又一個愛好。他幾十年來研習水墨,筆耕不輟。“登山則情滿于山,觀海則意溢于海。把做事做人與習畫融為一體,在研習過程中提高自己的境界。”胡紹斌道出了自己的心聲。

  胡紹斌除了在國內二十多家雜志發表作品外,還經常參加一些慈善義畫活動,拿自己的作品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2016年12月,胡紹斌把他的兩幅作品捐贈給了湖北省安陸市洑水鎮中心小學的孩子們。“孩子們看到我的畫後,都驚嘆‘哇,真漂亮,我也想學畫畫!’看著孩子們生動的表情,如花的笑臉,我覺得自己的作品很有價值,自己的辛勤勞動更有意義。”胡紹斌説。

  寫日記也是胡紹斌幾十年來堅持下來的習慣。工作中遇到困難,生活中遇到苦惱,對人生有些感悟,他都會一點一點記下來。

  1991年12月5日,胡紹斌在日記中寫到:人活著要有一種好的精神,應當把這種好的精神投入到為人民服務之中,只有這樣別人才會更好的從心裏真正敬仰你、愛你,從而使你獲得無限的快樂、幸福!

  1997年7月25日,胡紹斌寫到:無論別人訴説的事情真假與否都要認真聽下去,耐心回答處理,否則我們共産黨人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就無從談起了。對待人民群眾要親,處理問題要慎之又慎。

  2008年7月15日,胡紹斌寫到:一個人活在世界上,除了應該有物質作為基礎、作為依靠以外,還必須有精神的支撐。如果沒有精神的追求,靈魂就無所依附,生活就沒有意義,生命就會枯萎。

  從參加工作開始至今,胡紹斌已經寫下了15本共計百萬字的日記。日記記錄的點點滴滴,情深意切,感人至深。這些日記不單是胡紹斌心路歷程的記錄,更是鞭策他更高追求、奮勇前進的無限動力。

  胡紹斌創作的國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9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