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部門集中曬賬本:“三公”經費將怎麼花?
2017-04-08 08:01:0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日,2017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的大幕拉開,中央部門密集“曬”出各自的最新賬本。今年中央部門將花哪些錢?備受關注的“三公”經費有何變化?與往年相比今年的各部門的賬本是否更透明?

  今年中央“三公”要花多少錢?

  ——中央本級“三公”預算限額61.47億元

  4月7日,2017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的大幕拉開,這也是中央部門連續第八年推進部門預算公開。

  就公開的形式看,今年中央部門除繼續在本部門門戶網站公開預算外,還首次在財政部門戶網站建立的“中央預決算公開平臺”和中國政府網專門欄目中集中公開。

  隨著中央部門集中公開預算,今年中央部門的“三公”經費(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再度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根據財政部的介紹,中央本級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限額61.47億元,比2016年預算限額減少了0.31億元,繼續貫徹了國務院“約法三章”要求,做到了只減不增。

  今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18.82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35.04億元(其中,購置費2.75億元,運作費32.29億元),公務接待費7.61億元。

  財政部介紹,在總限額只減不增的前提下,2017年“三公”經費預算重點保障重要出訪、外事接待、參加國際會議或賽事,中央部門根據北京市有關環保政策集中更新國Ⅰ國Ⅱ排放標準公務用車,部分中央垂直管理部門因工作需要增加公務用車運作支出等。

  中央部門賬本更細致

  ——新增一輛公車也要給出解釋

  近年來,中央部門預算公開內容更為細致,特別是“三公”經費方面,一些部門給出的預算説明也更為詳細,這一趨勢在今年得以延續。

  例如,中科院去年的因公出國(境)預算為9411.52萬元,但是,今年其該項預算為0。

  對于這一變化,中科院解釋稱,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從2017年起,教學科研人員因公臨時出國開展學術交流合作經費實行區別管理,不再納入中央部門“三公”經費預算。中國科學院因公出國實行“經費預算制度”和“經費先行審核制度”,先計劃、有預算才能執行。

  記者注意到,在因公出國(境)預算方面,與中科院有類似情況的還有中國社科院等。

  在國家體育總局的預算説明中,也可看出今年中央部門賬本的細致之處。在該局今年的“三公”預算説明中,專門就新增一輛救護車作出解釋。

  今年國家體育總局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預算比去年增加13.94萬元,該局解釋稱“主要原因是總局所屬運動醫學研究所更新特種專業技術用車(救護車)1輛”。

  “三公”壓縮需要做解釋,那麼,“三公”支出增加更需要向公眾説明原因。

  例如,在多數部門壓縮“三公”支出的背景下,文化部今年的“三公”經費比去年增加1223.33萬元,其中,因公出國(境)費增加855.45萬元,公務接待費增加367.88萬元。

  文化部對此作出解釋稱,預算增加的原因包括文化部配合國家外交大局的重大文化活動不斷增多,對外文化交流任務不斷增加,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建設和業務工作逐步推進,文化部及其直屬單位出訪團組和外賓接待費有所增加。

  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多部門公務接待經費明顯壓縮

  ——中央財政統一壓縮公務接待費

  近年來,特別是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以來,在每年中央部門“曬”出的預算中,厲行節約,壓縮“三公”可謂已是慣例。

  例如,國土資源部今年的“三公”經費預算比2016年預算數減少157.53萬元,國土資源部解釋稱“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項規定要求,厲行節約,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支出,主動壓縮‘三公’經費。”

  國土資源部今年壓縮的157.53萬元“三公”預算中,壓縮的公務接待費就有139.21萬元。

  需要指出的是,在7日公開年度預算的中央部門中,多數部門今年的“三公”預算中,公務接待費用都有所壓縮。

  例如,去年,央行的公務接待預算為9980.81萬元,今年其公務接待預算為8982.73萬元,壓縮近千萬元。中科院今年的公務接待預算6124.54萬元,較2016年預算減少680萬元,壓減幅度達10%。

  再如,2017年,國家統計局的“三公”經費預算較2016年減少253.49萬元,這些壓縮全部來自公務接待費的減少。國家旅遊局今年的“三公”經費預算較2016年減少16萬元,這些也均來自公務接待費的壓縮。

  對于公務接待費用的壓縮,國務院辦公廳、國務院扶貧辦等多部門均在其“三公”經費支出情況説明中透露了公務接待預算壓縮的原因:“中央財政對2017年公務接待費支出進行了統一壓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一百零五個部門曬預算中央“三公”經費連續七年減少
    4月7日,中央部門預算及“三公”經費預算密集亮相,向社會公開。中央部門公開的預算,包括收支總表、收入總表、支出總表、一般公共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等8張報表,從不同層次、角度反映部門收支總體情況和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7-04-08 07:36: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7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