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三月京津冀城市空氣品質北京排第一
2017-04-06 10:24:2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PM2.5濃度84微克/立方米,環保部通報顯示

  前三月京津冀城市空氣品質北京排第一

  昨天,市政府常務會審議本市一季度空氣品質狀況及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進展情況。記者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全市PM2.5濃度84微克/立方米;空氣品質達標天數51天;重污染15天,同比增加4天;15天重污染,雖然佔總天數17%,但對PM2.5濃度貢獻率卻高達49%。

  在剛剛過去的第一季度,北京的空氣品質可圈可點,全市PM2.5濃度84微克/立方米。在其他污染物中,二氧化硫減排力度“跑贏”了氣象條件總體不利因素影響,累計濃度為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二氧化氮和PM10的累計濃度分別為56和100微克/立方米,分別上升14.3%和11.1%。在此期間,全市空氣重污染日累計15天,同比增加4天;15天區域性重污染日佔總天數的17%,但對當前PM2.5濃度貢獻率高達49%。

  具體到各個區,第一季度各區PM2.5濃度在66至101微克/立方米之間,延慶、密雲、懷柔等區濃度低于70微克/立方米。截至3月29日,京津冀28個市、區排序上(包括北京16個區,天津市,河北11個地級市),PM2.5濃度相對較低的前10位中,本市延慶、密雲、懷柔等區佔7位。

  環保部昨天還首次通報了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2+26城市”3月份和第一季度的空氣品質。在今年3月份和第一季度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排位中,北京市均排名第一位。在今年3月份,“2+26城市”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60.9%;第一季度“2+26城市”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42.8%。

  今年第一季度,在市政府的統籌調度下,各部門、各區政府以超常規的力度和節奏推進“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措施實施。各區政府均制定了轄區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其中朝陽、石景山、昌平在轄區清潔空氣方案外,分別制定了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強化措施、村級工業大院清退等工作方案;通州、順義、海淀、平谷、大興、延慶等區自我加壓,燃氣鍋爐低氮改造、農村煤改清潔能源、“散亂污”企業清理整治等工程措施量“翻倍”增加;豐臺區每村設立環保專職主管。結合非首都功能疏解,各區對“散亂污”企業、燃煤鍋爐等進行拉網式摸排,全市淘汰、改造、提升等各類減排工程6500余項。

  據統計,截至3月底,在限行措施和補助政策的推動下,全市累計報廢轉出14萬輛老舊機動車,佔全年任務的47%;已確定退出514家一般制造業企業,完成了166家制造業企業退出任務;全市清理整治1297家“散亂污”企業、拆除違法建設1022萬平方米。

  另外,市公安局環境食品藥品和旅遊安全保衛總隊挂牌成立,公安、環保進一步完善聯合執法、行刑銜接等機制,通過“環保警察第一槍”、“強化執法月第一案”等典型案例,對環境犯罪形成高壓、震懾作用。今年1月至3月共立案查處大氣類環境違法行為422起,處罰金額1415萬元,同比分別增加71%和96%,其中通州、豐臺、房山、昌平等區執法力度較大。

  下一步,全市將加快推進“清煤降氮”等項目工程的關鍵環節和難點問題;對昌平、房山等燃煤鍋爐改造難度較大的區,進一步加強對接、加快進度;實施700個村煤改清潔能源改造任務;城四區和南部區域加速實施,確保燃煤設施“10月份後不再冒煙”。(記者 駱倩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075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