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人駕駛車首次亮相國內機場
2017-04-06 10:03:1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沒有司機、沒有方向盤,不用踩剎車就能自動完成避讓、變道、停泊等駕駛操作。日前,北京科技創新企業自主研制的無人駕駛車在廣州白雲機場順利完成了旅客擺渡運輸測試,這也是無人駕駛車首次在國內機場亮相。

  白雲機場P4停車場內,一輛外形時尚醒目、敞篷設計、充滿“未來感”的白色小車緩緩起步。仔細一看,小車上坐著的居然全是乘客,沒有司機,也沒有方向盤,但小車避讓、變道、加速都靈活自如。

  廣州舉辦“2017中國機場服務大會”期間,在機場停車場亮相並承擔擺渡任務的這輛無人駕駛車,由北京高科技企業馭勢科技自主研制。

  不同于傳統汽車,這輛無人駕駛車乘客雙向對坐,在行駛中宛如一個“移動包廂”。按下按鈕後,無人車便開始平穩前行,從A到達區的上車點出發,將車上的旅客擺渡到B到達區附近的停車點,只需要短短幾分鐘。

  這輛看似小巧簡單的無人駕駛車,其實有一身的“黑科技”。馭勢科技首席架構師彭進展介紹,小車自帶“眼睛”和“大腦”,車前鐳射雷達可以精確地感知周圍環境,並把收集的資訊送到位于車身中央的處理器中;車頂攝像頭可以精確捕捉路況資訊,辨識障礙;車頭和車尾兩個蘑菇狀的裝置是定位係統,能實時定位車輛位置;車身周邊幾個不甚起眼的小眼,則配有超聲波感測器,感知周邊環境與行人。

  耳聰目明、能“思考”的無人車在行駛途中遇到車輛或行人,會自動感應並在1米外的安全距離區停下,等待前方路況暢通後再繼續前行。

  通過後臺的人工智慧技術支撐,脫離了司機控制的無人車能夠通過自學成為“老司機”。據了解,在白雲機場進行擺渡“實習”工作前,這輛無人駕駛車從北京運到廣州之後,用10天左右的時間對白雲機場停車場的環境進行了熟悉。正如人類駕車一樣,無人車能夠在不同環境下進行學習、積累經驗,更好地提高駕駛水準。

  “通過不斷計算、學習,它會成為一個有經驗的‘老司機’。如果經過分析認為情況合適,它或許還會跟社會車輛‘搶道’。”彭進展説。

  據悉,除了在機場、景區等設定環境下進行測試學習外,科研人員還將把無人駕駛車輛放在不同類型的公路上進行測試。不同種類的無人駕駛車在不同環境下學到的知識,通過後臺的綜控“大腦”進行共用。

  這種小型無人駕駛車將探索為機場提供更多服務,例如聯合機場面向頭等艙、商務艙的高端旅客群體,提供長距離的擺渡服務,或研發能搭載更多人的大型巡回巴士輛,服務更廣泛的旅客人群。馭勢科技無人駕駛車的應用場景還包括科技園區、景區、主題公園和度假村等區域,未來將沿著低速到高速、封閉到開放的路線,逐步探索進入基于無人駕駛的公共交通係統。實習生 張文豪 本報記者 孫奇茹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無人駕駛更安全? 從看到緊急情況到剎車只需0.1秒
    “無人汽車自己開動了。”隨著工作人員的提醒,汽車緩緩起步,隨後上路、變道、加速……一輛普通汽車靈活地穿梭于高速公路上,車頂戴著一個高速旋轉的“帽子”,讓人感到新奇。
    2017-03-24 07:53: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59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