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20個省市推進地方國企員工持股試點 多地設時間表
2017-04-05 08:01:0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多個省份獲悉,目前包括北京、上海、陜西、湖南、湖北、四川、山東、重慶等近20個省市明確要推進地方國企員工持股試點,多個省份正在研究制定混合所有制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的落實意見或方案,設定改革時間表。啟動試點的同時,試點企業名單將進一步擴圍。

  作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員工持股無疑是國企改革中最具挑戰性和敏感性的難題之一。按照國務院國資委計劃,下一步將在主業處于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企業中,分別從中央企業選擇10家,地方國有企業選擇5至10家開展首批試點;2016年啟動實施首批試點,成熟一戶開展一戶,2018年年底進行階段性總結,視情況適時擴大試點。

  “地方版落地方案實際上就是在總體方案的基礎上,各個地方根據各地的産業結構、企業特點等來制定相應的細化方案,為的就是加快改革落地,不少省份都明確提出,要擴大試點企業,一些省份的試點企業名單也都在甄選上報。”一位地方國資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以四川為例,記者從四川省國資委獲悉,四川省已經制定並即將出臺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指導意見,並設定改革“時間表”。下一步將在全省范圍內選擇5至10戶企業(其中,省屬企業3至5戶,市、州屬以下企業3至5戶)開展試點工作。

  按照試點意見,將優先支援人才資本和技術要素貢獻佔比較高的轉制科研院所、高新技術企業、科技服務型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持股員工將優先設定在關鍵崗位工作,並對公司經營業績和持續發展有直接或較大影響的科研人員、經營管理人員和業務骨幹。

  記者同時了解到,目前重慶市國資委也正在積極制定國有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的實施辦法,在劃定7家試點企業的基礎上指導企業積極推進改革。

  北京市的員工持股試點工作將集中在新能源、生活性服務業、文化創意業等領域。目前,北京市已經初步圈定北汽新能源、慶豐包子鋪、正達坤順等6家試點企業,均為競爭類企業。

  一位地方國企人士坦言,員工持股改革就是要建立收益共用、風險共擔的長效激勵約束機制,保持核心人才隊伍的穩定性,優化股權結構,完善公司治理機制。相較于其他形式的激勵,員工持股方式能更有效地把國有資本和人力資本及創造性勞動結合起來,發揮國有資本作用的同時,激發人力資源的創造性勞動。同時,改變以往“大鍋飯”、“論資排輩”的國企特點,對關鍵崗位和優秀人才啟動員工持股計劃,也有助于優化收入分配制度,可以有效監督企業的規范運作。

  不容忽視的是,雖然國企混改中的員工持股試點正在加速,但是目前的不確定因素仍比較多。記者了解到,比如在持股比例方面,相當多的國企偏于謹慎,將員工持股的比例控制在10%以內,這難以顯著激發廣大員工積極性,並與企業形成利益共同體。另外,在股票來源上,多數國企的員工持股計劃完全靠定向增發,結構比較單一。不僅如此,在參與試點的員工范圍上,不少國企明確為“骨幹員工”,但哪些是“骨幹員工”目前沒有清晰界定。

  對此,多位專家表示,隨著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不斷深入,我國員工持股改革邁入關鍵時期。員工持股改革問題上曾經走過彎路,這也給下一步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先,應該建立完善的退出機制、相對透明的公示制度以及較強的監督約束,防止國資流失。與此同時,員工持股需要注意底線,不能搞全民持股,員工持股應設立負面清單,明確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比如增量優先,科技企業優先,不同類型的企業,員工持股的比例也需劃分。此外,持股也要程式化、公開化。在股票來源上,大股東可以把企業超額利潤的一部分,拿出來轉化成股票提供給員工,凸顯激勵作用。同時,員工持股計劃應選擇合適的窗口期,要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而不是引導員工去“炒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