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遺體整容師:遇特殊遺體也犯怵 用心留住逝者最後的美
2017-04-03 07:42:4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是清明小長假的第一天。在八寶山殯儀館業務廳北側一個門口挂著“青清女子工作室”牌子的不起眼的小房間裏,遺體整容師楊薇薇從早上5點忙到下午4點,先後為4位逝者進行了遺體整容化粧。

  五位遺體整容師平均年齡不到27歲

  “這幾天特別忙,從3月25日那個周末開始就停休了。”楊薇薇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她所在的這支特殊的整容團隊由五位平均年齡不到27歲的遺體整容師組成,她們均畢業于北京社會職業管理學院的現代殯儀技術與管理專業。沐浴、更衣、化粧、整容……她們的工作,便是盡可能讓逝者以最美的樣子告別這個世界。

  工作室今年剛剛貼了新墻紙,屋內大約有 15平方米大小,墻上貼著幾張小貼畫,以及楊薇薇她們五姐妹的合照。窗邊的桌上是一盆不知名的小花,讓整個屋子顯得溫馨而雅致。墻角一臺立式的空調可以隨時為室內保持適宜的溫度。小小的操作臺上放置著化粧箱、吹風機、梳子等物品,底下有滾輪可以來回拖動。化粧箱裏準備的口紅、粉底,顏色各式各樣,因為要根據逝者的年齡、著裝調整。楊薇薇説,在和女性逝者告別時,80%的家屬會要求整容化粧。在著裝上,不同于男逝者,年輕女逝者通常不穿壽衣,家屬會特別挑選逝者生前喜歡的衣服。

  平均每天要為五六具遺體整容化粧

  五位姑娘平時上班實行兩班倒的形式,白班從早上5點開始,一直持續到下午4點,夜班則要從夜裏7點到第二天中午12點,忙的時候還得持續到下午,6天換一個班。一天的工作內容其實也還算固定,早上主要集中在為遺體穿衣、化粧,下午則主要是遺體解凍和沐浴,晚上的業務則以遺體寄存為主。忙碌的時候一天要寄存40多具遺體。

  楊薇薇告訴北青報記者,她平均每天要為五六具遺體整容化粧,“一低頭,再一抬頭,一個上午就過去了,每天都跟打仗似的。”工作7年來,她已為上萬具遺體化粧。給遺體化粧也沒有時間標準,短則20多分鐘,長則四五個小時,這個過程她們一直都是站著的。

  當北青報記者走進工作室時,楊薇薇和曲傑正在為一位老阿姨打理髮型。楊薇薇説家屬希望老人能保持她生前最喜歡的盤發,于是,對照著老人的照片,二人花了半個小時,一點一點將老人的發型固定。為了讓老人的粧容看起來更加自然,她們並沒有給老人上過多的粉底,臉上的老人斑也沒有刻意去遮蓋。因為老人臉色有些蒼白,楊薇薇用淡色的腮紅清掃老人的雙頰,讓她的面色看起來更加紅潤。老人額頭上有一塊大約2平方釐米左右的傷疤,她找了貼近膚色的粉底進行補救遮蓋。整個粧容化好,用了三個多小時。所有工作完成之後,老人的遺體被推到了告別廳。

  3D列印技術將成為“必備技能”

  八寶山殯儀館常常會接收各種特殊遺體,包括高墜、溺水、煤氣中毒、車禍等意外逝世的情況,大概一年有二三十具。對于這些特殊遺體,花幾天的工夫去修復也是常有的事情。也許人們會以為她們見慣了各種各樣的屍體總能鎮定自如。但楊薇薇説,她也會犯怵,心中也會有“咯噔”一下。聞到一些特殊的味道,不經意的反胃等生理反應也是在所難免。但是,“每一位逝者,不只是冰冷的遺體,更是生者的親人,承載著親屬撕心裂肺的悲痛和不舍。秉承著這樣一種理念,想到自己的工作能讓逝者走得體面,我再難受也會努力做到最好。”

  今年年初,八寶山殯儀館引入了3D列印技術,新成立了3D列印遺體修復工作室,未來,那些難以處理的特殊遺體,將可以直接根據逝者照片,列印出逝者的面部模型。而這項技術,也成了幾位姑娘的“必備技能”。楊薇薇説,有了這個3D列印,修復起特殊遺體來會輕松許多。以往的遺體修復整容工作一般需要3-7天,而有了這個技術,列印一張普通的臉模,大概只需10個小時,再加上後期打磨、化粧補色,最快12個小時即可完成整個修復工作。針對面部部分受損的情況,則只需3個小時左右,而且相似度也更高。

  最近這段時間,幾位姑娘經常會到3D列印遺體修復工作室裏的電腦前倒騰上半天,復習技術人員新教的內容,比如如何導入照片、如何生成臉模、如何連接印表機等等。“陳列櫃櫥窗裏最新列印出來的那個臉模,用的就是我們同事的照片。”楊薇薇説。

  文/記者 蔣若靜 攝影/記者 魏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4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