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亮點多:定位4個中心 設立"小目標"
2017-04-03 07:09:4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工作人員向媒體介紹《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草案相關內容。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攝

  3月29日到4月27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草案)在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對公眾公示並徵集意見。

  明確發展框架

  記者一進展廳,首先看到草案的“説明”。“説明”回答了“為什麼編制城市總體規劃”“管什麼用”“怎麼編”“怎麼管”“規劃范圍和年限”等5個問題。

  “説明”指出,城市規劃分為“總體規劃”和“詳細規劃”兩個階段。經法定程式批準的總體規劃,是下一步編制詳細規劃的依據。此次總體規劃的規劃范圍為北京市行政轄區,總面積16410平方公里。規劃年限為2016年至2030年,明確到2030年的城市發展基本框架,近期到2020年,遠景展望到2050年。

  “説明”之後,是草案的6個章節,涉及戰略定位、空間布局、資源配置、文化保護、城市治理、保障落實等內容。具體説是: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明確發展目標;調整城市空間布局,疏解非首都功能,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科學配置資源要素,提高城市發展水準;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強化首都風范、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著力解決“大城市病”;轉變規劃方式,保障規劃實施。

  定位4個中心

  草案顯示,北京的戰略定位是4個“中心”,即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從發展目標看,到2020年,北京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實現階段性目標,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顯成效,“大城市病”等突出問題得到緩解,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初步形成京津冀協同發展、互利共贏的新局面。

  而到2030年,北京基本建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治理“大城市病”取得顯著成效,首都核心功能更加優化,京津冀區域一體化格局基本形成。2050年,北京全面建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京津冀區域實現高水準協同發展,建成以首都為核心、生態環境良好、經濟文化發展、社會和諧穩定的世界級城市群。

  北京城市人口規模,2020年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以後長期穩定控制在2300萬人左右。城鄉建設用地規模,2020年減至2860平方公里左右,2030年減至2760平方公里左右。

  設立了“小目標”

  進入展廳前,觀眾領到的折頁(署有“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中,用了“小目標”這個網絡新詞。折頁其中一節為,“新‘ 總規’中,北京給自己設立了這些小目標”。

  如“留白增綠”方面,按照規劃草案,2030年北京全市森林覆蓋率達45%以上。“綠色出行”方面,2030年綠色出行比例超過80%,其中自行車出行比例不低于12.6%。當年中心城區公共交通出行比例42%。2020年軌道交通裏程,1000公里左右。

  “民生保障”領域,北京2030年養老床位不低于18萬張;當年醫療衛生機構千人床位數提高到7張左右;當年每人平均體育用地面積達到0.7平方米,每人平均公共文化設施建築面積達到0.45平方米;並將建成公平、優質、創新、開放的教育體係。“空氣治理”方面,PM2.5年均濃度,2020年控制在56微克/立方米左右,2030年達到國家標準35微克/立方米左右。

  此外,2020年基本實現“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城市市區全覆蓋。15分鐘內,可以到達公交站點、公共綠地、存自行車庫、配電室、公共廁所、室內體育設施、托老所等任何一種服務設施。(記者 陳振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4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