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一老人耗時6年自費5萬元編撰出版鄉鎮民俗志
2017-03-27 19:3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袁國悅編撰民俗志工作照(張國榮 攝)

  新華網武漢3月27日電(連迅 張國榮 覃璇)由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分鄉鎮退休幹部袁國悅耗時6年時間,自費5萬元編撰的鄉鎮民俗志《分鄉民俗志》日前出版發行。

  今年68歲的袁國悅係分鄉鎮插旗村人。袁國悅喜歡民俗文化,長期以來堅持收集和整理民間文學。2002年退休後,正逢《中國民俗志-湖北宜昌市卷》編撰啟動,2010年他為《中國民俗志-夷陵卷》提供材料,當年就調查寫下了7萬字材料。

  分鄉鎮民俗文化底蘊深厚,在幾千年的勞動和生活中,當地人們創造了耕田趕耖、打榨熬糖、推磨舂碓等物質生活民俗;誕生了過年過節、婚喪嫁娶、生兒打喜、做生祝壽、信仰禁忌等社會生活民俗;傳承了薅草鑼鼓、皮影戲、花鼓戲以及道士做齋、端公罡神、陰陽看地、求神拜佛等精神生活民俗。袁國悅在參與編撰夷陵民俗志後,萌生了編撰鄉鎮民俗志的念頭。他的這個想法得到民俗專家們的支援。

  2011年,袁國悅開始專注分鄉鎮民俗文化收集完善。每年他要用100多天的時間進村入戶進行調查,把那些在民間流傳的文化挖掘、記錄、拍攝下來。通過實地考察,閱讀文獻,核實異説,袁國悅掌握了分鄉鎮生産、生活、社會、文化等方面的大量民俗題材,拍攝、收集了4000多件民俗活動照片及實物資料。

  2013年,袁國悅因身患高血壓摔倒,成了肢體四級殘廢人。為了完成編撰工作,他拄著雙拐上山下嶺採集資料。6年來他行程萬裏山路,調查了千余人。為了方便寫作,袁國悅自己購置了電腦等設備。因為不會拼音和五筆打字法,他就使用寫字板手寫輸入電腦。經過反覆調查、修改、完善,五易其稿後,最終定稿為25萬字、130多張配圖的《分鄉民俗志》于2016年12月公開出版。

  袁國悅和他編撰的民俗志(張國榮 攝)

  袁國悅編撰民俗志記錄的筆記(張國榮 攝)

  袁國悅編撰的民俗志幾易其稿(張國榮 攝)

  袁國悅搜集的民俗實物(張國榮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廣西東蘭舉行“螞拐節”民俗活動
    2月24日,廣西東蘭縣長樂鎮板登村的壯族群眾舉行民俗活動,歡慶一年一度的“螞拐節”。
    2017-02-24 20:35:59
  • 廣東佛山:70余萬人“行通濟” 傳統民俗有新內涵 
    新華社廣州2月12日電題:廣東佛山:70余萬人“行通濟” 傳統民俗有新內涵新華社記者周科、毛鑫、李雄鷹“行通濟,無閉翳(即無煩惱)。
    2017-02-12 19:12:17
  • 福建莆田:民俗展演 歡樂新春
    2月12日,村民在莆田市城廂區東海鎮東沙村進行舞龍表演。當日,福建省莆田市城廂區東海鎮舉行民俗展演活動,千余名當地村民自發組織在一起展示傳統民俗文化。據了解,元宵節期間,莆田市民俗文化活動異彩紛呈,民俗展演活動一直要持續到農歷二月初二。
    2017-02-12 16:09:09
新聞評論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申請批捕樸槿惠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給我點糖吧!”
    “給我點糖吧!”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0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