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雨加雪非“倒春寒” 今氣溫回升
2017-03-25 19:38:1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延慶區舊縣中心小學的學生們利用課間打起雪仗。當日,延慶區降下春雪,路面、樹上都披上了厚厚的積雪。 記者 吳鏑攝

  昨天,一場春雪降落在懷柔區黃花城水長城,美麗的杏花、潔白的雪花、如黛的遠山、古老的長城,構成了一幅春雪春花映長城的美麗風景。 特約攝影 卜向東

  城區陰雨綿綿,山區白雪飄飄,一場冷空氣帶來的雨雪加降溫一下讓許多人重新穿起了棉服。氣象專家表示,此次“變天”並不是所謂的“倒春寒”。而從今天開始,京城氣溫回升,月底前整體氣溫較為平穩,最高氣溫在15℃至22℃左右。

  昨天白天,京城依然細雨霏霏,體感陰冷。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尹曉惠介紹,除23日短暫停歇外,22日夜間至24日白天持續出現大范圍降水。其中,大興24日4時左右降水由雨轉換為雨夾雪,延慶、門頭溝等地山區則普遍降雪。

  記者了解到,延慶地區的降雪比較明顯,截至昨天6時,延慶氣象站積雪深度為2釐米,佛爺頂13釐米,其他山區積雪深度達到1至7釐米。八達嶺長城、江水泉公園、大莊科鄉殘長城等地已是銀裝素裹。

  這次降水呈現出范圍大、持續時間長的特徵,全市整體是小到中雨量級。截至昨天16時,全市平均降水量8.3毫米,城區平均7.9毫米,西北地區平均11.1毫米,東南地區8.5毫米,西南地區8.1毫米,東北地區6毫米;最大的雨下在了延慶西大莊科,降水量累計達到20.1毫米。

  不少市民對3月飛雪産生了疑惑。對此,尹曉惠表示,3月冷空氣仍然非常活躍,降雪並不稀奇。北京曾在2013年3月19日至20日出現一次明顯降雪,且降雪量達到了大雪級別。北京市觀象臺最晚終雪日監測為1958年4月21日,高海拔山區的終雪日則更晚。

  這場雨水真是一場喜雨。記者了解到,主要麥區降水量達到6毫米以上,相當于灌溉一次返青水,有效抑制了前期旱情的發展,對作物的生長十分有利。同時,降水也凈化了空氣。

  因為雨水帶來了大降溫,大家都説“倒春寒”來了。尹曉惠解釋,其實這次並不是“倒春寒”,“倒春寒”是只有入春之後才會出現的天氣現象。截至昨天,北京暫未入春。根據氣象標準,連續5天日滑動平均氣溫穩定大于等于10℃又低于22℃,5天中的第一天即為入春日。北京常年入春日期為3月30日。

  從最新的預報來看,從今天開始,京城將告別雨水,氣溫開始回升,雙休日兩天的最高氣溫回歸13℃至15℃。預計到月底前,京城整體氣溫較為平穩,沒有劇烈波動,大部分時間是多雲、晴朗的天氣,最高氣溫在15℃至22℃左右。(記者 駱倩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周末北方江南轉晴升溫 華南氣溫“跳水”
    在經歷大范圍雨雪後,預計北方大部今天雨雪終結、天氣轉晴,氣溫明顯回升。長江中下遊多地周末轉晴,可抓緊時機晾曬衣物被褥,也可踏青出遊,但晝夜溫差較大,需及時增減衣物。
    2017-03-25 10:03:09
  • 今夜雨夾雪北京氣溫僅2℃ 明天最高氣溫僅7℃
    預報中的“春雨”如約而至,這次降雨持續時間較長,受東移低槽過境影響,今天降雨中午前後可停止。今天後半夜平原地區轉雨夾雪,北部及西部轉雪,山區地表溫度低于0℃,可能出現積雪及道路結冰。
    2017-03-23 17:17:34
新聞評論
    世界各地參與“地球一小時”節能活動
    世界各地參與“地球一小時”節能活動
    泰國曼谷:準新人賽跑
    泰國曼谷:準新人賽跑
    中國梅花之鄉舉行梅花節
    中國梅花之鄉舉行梅花節
    常州古裝萌娃櫻花樹下學傳統禮儀
    常州古裝萌娃櫻花樹下學傳統禮儀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9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