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7 10:01:22
來源:新華網

強信心·走進百企|用世界未來的標準 打造豬肉食品産業的世界標桿

字體:

  編前語:面對新冠疫情的持續衝擊、世界經濟的持續疲弱,過去一年,我國經濟仍然實現同比3%的增長,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這殊為不易的成績,是我們開拓前進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黃金更寶貴。2023年,我們面對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動蕩不安的外部環境給我國經濟帶來的影響也在加深。然而,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變,人民的信心正不斷增強。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華網推出融媒體欄目“強信心·走進百企”,通過深入的採訪調研、豐富的融媒形式,與您一同見證廣大企業開拓進取的蓬勃活力,見證中國人民拼搏奮鬥的堅定信心。



  新華網呼和浩特3月27日電(李國棟 徐紅梅)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以“重點發展乳肉製品、綠色食品加工等産業”為目標,堅持“種養加”一體化發展,加快延鏈補鏈強鏈,不斷做大做強牛、羊、豬、草四大産業鏈,為內蒙古農畜食品産業轉型升級提供樣板。

  近日,新華網來到和林格爾縣盛樂經濟園區,走進正大集團呼和浩特和林格爾300萬頭生豬全産業鏈項目基地,看到了這座中國北方最大的生豬加工廠滿負荷運轉的生機與活力。

  正大集團呼和浩特和林格爾300萬頭生豬全産業鏈項目基地擁有世界先進的4.0智能養殖模式。基地內的豬由專人專職營養配餐,定期進行體檢防疫,電腦係統對豬舍控溫控濕,會自動優化環境空氣,隔絕病菌污染。

  透過潔凈的玻璃,屠宰生産車間內生豬生産線映入眼簾。操作臺上,機器人和為數不多的工人分工明確,流水線上的一道道工序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每天可以處理1000—3000頭豬。

  據正大集團農牧食品企業中國區副董事長董忠介紹,正大集團從2015年起開始在呼和浩特推進300萬頭生豬全産業鏈項目,累計投資120億元,採用全球先進的理念、標準和模式,集種植、育種、養殖、飼料加工、屠宰加工、食品深加工、冷鏈物流、新零售為一體,實現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是全球豬肉食品業中産業鏈最完整、係統技術和標準最高、綠色發展水準最高的標誌性示范項目。

  董忠説,正大集團作為安全優質新鮮食品係統方案的提供者,在內蒙古致力于“用世界未來的標準,打造豬肉食品産業的世界標桿”。在一期智能化屠宰加工項目單班滿産年屠宰量150萬頭的基礎上,二期年産20萬噸食品深加工廠和中央廚房預計2024年投産,成套設備均為全球第三、亞洲最先進的新一代屠宰線和智能化設備,並採用全封閉式可視化監控體係和最嚴格的防疫制度。屠宰場産生的固廢、氣廢等都會處理達標後排放。

  和林格爾縣副縣長白皓表示,作為內蒙古乃至我國北方重要的綠色農畜産品供應基地,和林格爾縣堅持“種養加”一體化發展,全力打造從農場到餐桌的全産業鏈,並依托企業安全優質的食材供應,共建共用、共富、有序、低碳的“幸福社區”。

   海報制作:張建宇

【糾錯】 【責任編輯:徐梅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43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