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9 07:51:14
來源:內蒙古日報

內蒙古推動職教專業設置與産業需求無縫對接

字體:

  産教融合是職業教育的生命線,是辦好職業教育的關鍵所在。為提升職業教育服務産業發展需求,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持續加大職業院校專業布局優化調整力度,指導高職院校緊緊圍繞服務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産業升級對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健全專業隨産業發展動態調整機制,效果凸顯。

  包頭職業技術學院自建校以來一直堅持服務兵工行業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形成了鮮明的工匠型人才培養特色。經過前期大量調研論證,今年,學校新增了智能網聯汽車技術專業布點。作為未來汽車的核心技術之一,智能網聯汽車技術已經成為世界汽車技術發展的重要領域,學校適時新增此專業,正是緊跟産業發展步伐、實現産教融合的范例。

  在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的大背景下,內蒙古機電職業技術學院5月初的就業率已經達到90%以上,為什麼?院長李文科給出了答案:“學校對接重點産業發展需求,動態調整專業,優先打造一批適應區域重點産業發展的專業集群,改造升級一批傳統專業,撤並淘汰一批供給過剩、就業率低的專業,並適時調整招生計劃,實現了專業鏈與産業鏈、就業鏈的有效對接。”

  敏銳捕捉到當下電子商務産業的崛起,內蒙古商貿職業學院商貿流通係重點建設了市場行銷專業群。專業群秉承學校的總體發展戰略,面向現代服務業,精準對接“互聯網+流通”發展趨勢所催生的新零售産業鏈,形成了以市場行銷專業為核心,涵蓋電子商務、連鎖經營管理、物流管理專業的“一核兩翼一驅動”群組結構,目前,專業群的集聚效應和服務功能已初步顯現。

  近年來,我區加大職業院校專業布局優化調整力度,著力打造有效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符合學校辦學定位的專業和專業群,避免過度重復設置專業造成的同質化競爭、結構性過剩,及時撤並供給過剩、就業率低、職業崗位消失的專業。自治區教育廳從院校專業設置、經費投入、科研立項、競賽項目等方面推進教育鏈和産業鏈精準對接,以産業發展需要動態調整職業院校專業設置。2022年,我區擴大了服務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的專業布點數量,其中涉及裝備制造大類19個、農林牧漁大類13個、養老托育類17個,全區高職院校備案專業新增239個專業布點,撤銷186個專業布點,精準對接服務自治區綠色農畜産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服務業等産業集群。(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供稿)

【糾錯】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66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