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8 18:13:14
來源:新華網

呼和浩特市長亮出發展數字經濟的“家底”

字體:

  新華網呼和浩特5月18日電(李倩)“發展數字經濟,我們有優勢、有基礎、有未來。”18日,在呼和浩特市數字經濟發展峰會上,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市長賀海東用三個關鍵詞,亮出呼和浩特發展數字經濟的“家底”。

  賀海東介紹,隨著“東數西算”工程的啟動,和林格爾新區作為內蒙古謀劃布局的重點區域,正式納入國家數字經濟産業發展的戰略布局,為呼和浩特數字經濟發展搭建了新平臺、提供了新機遇。呼和浩特發電量大、電源穩定、電力成本低廉,近幾年風光等新能源發電加速發展,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更加充足的綠色能源保障。

  呼和浩特還擁有良好的區位優勢,交通便利,氣候涼爽,是建設大數據中心的“理想之地”。作為內蒙古自治區的首府,呼和浩特聚集了全區70%的高校、40%的科研機構和30%的創新企業,將為呼和浩特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更多人力智力支撐。

  在這場峰會上,“東數西算”黃河流域生態算力中心正式啟動,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呼和浩特市大數據管理局與多家單位簽署合作協議。

  賀海東説,數字經濟是未來發展的“金鑰匙”,呼和浩特將重點做好“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城市數字化”三篇大文章。他表示,呼和浩特要繼續推進移動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緊抓國産伺服器發展機遇,啟動建設內蒙古樞紐節點、和林格爾新區數據中心集群算力調度平臺和安全監管平臺,推動數字産業化,把數字資源變成産業“新藍海”。加快推動産業數字化,讓數字化“賦能”農牧業提質、“賦能”工業增效、“賦能”服務業升級,為傳統産業插上“新翅膀”。在城市數字化建設方面,呼和浩特將依托資訊“便利化”,實現“一網通辦、一網統管”,打開城市治理“新密碼”。

  近年來,呼和浩特圍繞數據“儲、傳、處”,集中發力、夯實基礎,啟動實施了“計算存儲能力倍增計劃”,引入三大運營商,布局建設數據、運營、研發中心。目前,伺服器裝機能力超過100萬臺,阿裏、百度、華為、浪潮等100多家企業先後入駐,數據存儲不斷“擴容”。在PC端,呼和浩特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建成開通,是全國現有的建成時開通頻寬最大的直聯點。在移動端,4G網絡覆蓋率達到98%,建成5G基站近4000個,城區重點功能區基本實現網絡“全覆蓋”,數據傳輸不斷“提速”。圍繞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內蒙古)樞紐節點數據中心集群,呼和浩特實施了“高性能電腦算力翻番計劃”,先後建成了4家超算應用平臺,高性能運算總能力和規模位居全國前列,數據處理不斷“提級”。

【糾錯】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66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