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17 10:04:31
來源:新華網

“古籍醫生”妙手“復活”歷史記憶

字體:

  李磊在修補古籍上的蟲洞。新華網 石毅 攝

  毛刷、毛筆、鑷子、錘子、鉛砣、大石頭……這些都是他們常用的工具;拆葉、配紙、補洞、壓平、剪齊、訂線……這些都是他們工作中必要的工序。他們從事的工作聽起來古老而又神秘,他們就是終日與“故紙堆”打交道的古籍修復師,也有人把他們稱為“古籍醫生”。

  張靜(中)、胡雅婧(左)和李磊(右)在內蒙古自治區古籍保護中心。新華網 石毅 攝

  張靜、胡雅婧和李磊是內蒙古自治區古籍保護中心的3名古籍修復師。3人雖然所學專業各不相同,但身上都有著相近的書卷氣。在行業裏,一本本因蟲蛀、受潮、酸化等損毀的古籍,到了“古籍醫生”手上,總能被“妙手回春”,延續歷史。

  8月11日上午,李磊在對古籍的蟲洞進行修補。新華網 石毅 攝

  大部分時間裏,古籍修復師總是悄無聲息地在故紙堆裏埋頭工作,因為所經手的每一頁紙張都有上百年歷史,這讓他們不敢有絲毫馬虎。按規定,書寫或印刷于1912年以前,具有中國古典裝幀形式的書籍,皆可稱之為古籍。

  胡雅婧正在調制漿糊。新華網 石毅 攝

  在古籍修復中,漿糊是必不可少的,但由于市面上購買的漿糊大都含有防腐劑和漂白劑,會對紙張造成損傷。因此,修補古籍所用的漿糊都是古籍修復師用小麥粉手工調制而成。

  “修復古籍所選取的材料都幾乎都是純天然的。”胡雅婧説,為了使配紙、裝訂線的顏色和古籍接近,她平常都是用紅茶、橡碗子等進行煮制後對紙張染色。

  李磊拿著一張滿是蟲洞的書葉,在燈下查看破損情況,以確定修復方案。新華網 石毅 攝

  古籍修復是個技術活兒,古籍修復師需要先通過“望、聞、問、切”了解每本書的“病情”,再對症下藥。

  紙張厚度測定儀在測量紙張厚度。新華網 石毅 攝

  古籍修復雖然是一門傳統工藝,但隨著時代發展,也越來越注重現代技術的應用,紙張厚度、纖維度、酸鹼度等重要資訊都需要經過專業儀器測量。李磊將滿是蟲洞的古籍放在紙張厚度測定儀上進行檢測,然後按照厚度配備補紙。補紙要比原紙薄一些,為的是讓缺損部位修補完的厚度與原紙張保持一致,最終不增加整本古籍的厚度。

  胡雅婧正在修補蟲洞。她緊盯著桌面上泛黃的紙張,用手將備紙撕出一角,用毛筆蘸上漿糊,襯托在破洞背面,再將多余部分移去。新華網 石毅 攝

  古籍修復師在修補過程中,主要是將書葉上蟲蛀的破洞、鼠嚙的殘缺以及霉變的部位,用與書葉紙張顏色類似、薄厚相倣的中國傳統手工紙作為“補丁”,將破損部位補好。這個過程中,要用到“遛書口(邊)”“補破洞”“托紙加固”“噴水壓平”“剪齊”“撴齊”等各種技法。胡雅婧説,修復工作有幾十道瑣細的工序,每一步都是為後一步做鋪墊,一步不到位,後面就會出問題。只有步步到位、精益求精,最後修復的效果才是比較完美的。

  胡雅婧在檢查修補完的書葉。新華網 石毅 攝

  胡雅婧將剛修補完的書葉用雙手提起來,懸在空中對著燈光檢查有沒有漏洞,或有無修補不合適的地方。由于古籍的紙是對折的,這裏的“一葉”就是一整張紙,即兩面或兩頁。

  胡雅婧在對古籍進行“溜邊”。新華網 石毅 攝

  “溜邊”就是用裁成長條的薄皮紙對破損、斷裂的書邊進行修補。胡雅婧説,古籍修復工作看似簡單,實際操作起來卻不容易,需要盡可能保持原貌,修舊如舊,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書的真實性。

  胡雅婧在裁剪補紙。新華網 石毅 攝

  “溜邊”完成後,胡雅婧用剪刀沿著書葉邊緣剪掉四周多余的補紙。美術專業出身的胡雅婧色彩敏感性很強,在對修復用紙進行染色或染完之後與原件對比時,能很好地判斷色差。

  李磊將修補好的書葉上下覆上空白紙張,用平面小鐵錘捶打。新華網 石毅 攝

  古籍修補好後,就進入“捶書”環節。因為在古籍修復過程中,補洞或者新襯一張底紙會使補好的書紙凸突不平,需要通過捶打,讓紙張保持原有的厚度。捶書需要技巧和經驗,用力過大或落錘不平,都會損傷紙質。

  張靜正在修補古籍的封皮。新華網 石毅 攝

  封皮是古籍的“臉面”,也被稱為書衣。當原書封皮破損程度嚴重,已無法修補時,張靜會用厚薄及顏色相近的紙粘附在封皮背面,這種手法叫作“托”。在古籍修復中,需要古籍修復師用到托、裱、補、鑲、裝等十幾種手法。  

  張靜在專心致志地測量書的扉葉。新華網 石毅 攝

  張靜是歷史學專業出身,從事古籍修復工作已將近10個年頭。“以前人們不了解古籍修復這個工作,有朋友開玩笑説我們是糊裱匠。”張靜説,近年來,國家很重視古籍修復工作和修復人才培養,感覺這個職業很有前景。

  胡雅婧將修補好的書葉放在書芯壓平機裏壓平。新華網 石毅 攝

  一本古籍修復完成後,為了讓所有蘸過漿糊的書葉恢復平整、恢復原有的厚度,常常採用大石頭壓、錘子錘等辦法,如今也部分工序被機器取代。

  李磊在一針一線地裝訂古籍。新華網 石毅 攝

  藝術設計專業出身的李磊非常喜歡古籍修復師這個職業。他認為,慢工才能出細活,古籍修復是一個能夠讓人心靜的職業。

  “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古籍修復師並非易事。”李磊説,古籍修復涉及的知識面廣,既要懂得造紙術、印刷術、目錄學、文獻學、版本學、古典美學等傳統文化,又要了解物理、化學等現代科學,才能在工作中得心應手。

  修復一本古籍,短則幾天,長則數月甚至數年。新華網 石毅 攝

  這是一本裝定好的修復如初的古籍。新華網 石毅 攝

  在張靜、胡雅婧、李磊等古籍修復師眼裏,片紙只字皆是生命,全力修復歷經歲月滄桑的古籍,是他們的使命與責任。

  內蒙古圖書館民族地方文獻研究中心主任何礪礱介紹,內蒙古自治區古籍保護中心成立于2007年,挂牌在內蒙古自治區圖書館,負責全區古籍善本保護、古籍研究修復及數字化建設等工作。作為全國首批51家重點古籍保護單位的內蒙古自治區圖書館,現館藏漢文古籍1萬余種、20余萬冊;蒙古文古籍2千余種、1萬余冊;滿文古籍2百余種、3000余冊;藏文古籍5百余種、1萬余冊。這些古籍中有三分之一左右存在破損情況,需要修復。

【糾錯】 【責任編輯:石毅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0112775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