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敲打韓國又是在演“雙簧”?
2017-09-06 07:48:1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朝鮮核子試驗再度加劇東北亞緊張局勢的關頭,美國總統特朗普親口透露要做好退出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的準備,一石激起千層浪。

    事實上,特朗普對美韓自貿協定的不滿由來已久。從2007年簽署到2013年生效,這份協定可謂命運多舛,在兩國都備受質疑。2016年美國對韓國出口總額僅為423億美元,比2010年減少2.7%,從2011年到2016年,美國對韓國的貿易赤字從132億美元一下上升到276億美元。韓美之間的談判也並不順利,今年6月底文在寅訪美,也只是在聯合聲明中提及建立高級別經濟協議機制,特朗普更在記者會上直言自貿協定不是個好協議。7月份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就要求韓美之間設立特別共同委員會對自貿協定進行修訂,但8月22日在首爾舉行的磋商並沒有取得任何進展。文在寅訪美時承諾,未來五年將在美國投資128億美元,購買價值224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前兩天還向美國巨資購買軍事裝備。但很顯然,這些仍無法滿足特朗普的胃口。

    特朗普威脅退出美韓自貿協定,作為施壓手段的成分更大。面對韓國一貫不妥協的原則立場,特朗普以一種非正式的方式將衝突升級,除了在貿易上施壓外,可能還體現出他在駐韓美軍費用分攤問題上的強硬態度,以及對韓國目前左右為難的薩德部署問題上的旁敲側擊,可謂一石三鳥。但在目前的東北亞地區形勢下,特朗普選擇與韓國撕破臉,無疑會在韓國國內激起民族主義情緒,不利于美國在東北亞地區整體利益的維護。而且美國政府內部各部門與特朗普意見不盡一致,包括國防部長在內的一眾要員都在勸服他不要意氣用事,民間相關利益集團如美國商會,已經開始呼吁商界領袖敦促白宮不要輕舉妄動。這到底是各相關利益集團之間激烈真實的利益與政策博弈,還是美國傳統的“胡蘿蔔+大棒”式雙簧表演,我們不好猜測,但可以肯定,特朗普突如其來的表態,對韓國在今後的談判中會産生巨大壓力。

    特朗普此舉是其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的組成部分,韓國不是開始。眾所周知,特朗普提出“美國第一”,為了實踐選舉承諾,甚至不惜退出TPP機制。在對華貿易問題上,特朗普無視中國做出的增加對美投資、削減鋼鐵産能等重大舉措,導致兩國首輪全面經濟對話齟齬不斷,隨後他又授權貿易代表對中國是否侵犯美國智慧財産權展開調查,重新撿起了301條款這桿老槍。在對日貿易爭端問題上,其做法如出一轍,安倍引以為榮的莊園會以及日本民間巨額投資,都沒有達到特朗普的要求,在今年4月的美日首輪經濟對話上,美國對貿易投資規則、農業、汽車等矛盾集中領域所獲不滿,已開始為第二輪對話的召開制造枝節,敷衍刁難。9月3日,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對于那些與朝鮮有貿易往來的國家,美國正在考慮中止與這些國家的貿易。顯然,在被特朗普敲打的國家名單裏,韓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韓國能做什麼呢?政府的表態是“為所有可能性進行周全準備並將密切留意”。也許某些熱衷于價值觀外交的日韓政治家應該好好考慮一下,意識形態背景並不能保證你在貿易保護主義的狂風暴雨中獨善其身。同時,特朗普也該好好想想,就算對外咄咄逼人的貿易戰暫時平衡了外貿收支,是不是就一勞永逸地實現了“美國第一(America first)”?如果變成“美國孤單(America Alone)”呢?

    (作者係北京大學亞非研究所所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96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