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強軍而轉型,什麼時候都不晚
2017-06-07 10:07:46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8歲那一年,他選擇了做一名空軍戰鬥機飛行員”“48歲那一年,他選擇了做一名空軍無人機飛行員”……空軍某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個人選擇與改革同行、與強軍同步。他心繫新質戰鬥力生成,不畏年齡挑戰主動換羽、極力轉型的事跡,為身處改革浪潮的官兵們樹起時代典范。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次體係的重塑,也是一次結構的重組,必然會涉及個人崗位的調整變化問題。每名官兵是勇毅地接受“換羽”之痛,在新體制下主動“歸零”、從頭做起,還是懼怕自我革命和否定自己,將直接影響部隊作戰效能的提升。可以説,直面轉型重塑,什麼時候都不晚。只有不論年齡大小、崗位差異,主動順應時代潮流,積極適應新崗位需求,才能扛起這份歷史的責任。

    揮別昨日,決不像揮揮衣袖那麼瀟灑;超越自我,有時比超越對手更加困難。隨著改革向縱深推進,會有越來越多的官兵面臨轉型重塑的考驗,要想在這個過程中實現展翅高飛,除了清除舊基、改換新羽,還應當有善于挑戰長空的睿智大腦和敢于搏擊風雨的鋼鐵身軀。如果不能主動來一場思想革命,就無法衝破傳統思維定式的禁錮;如果下不了決心實現能力素質的淬火重塑,就無法適應新崗位的使命重擔。

    革命軍人的價值,不在于年齡大小、職位高低,而在于對戰鬥力貢獻有多大、對勝利的追求有多少。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導彈驅逐艦艦長陳剛,入伍20多年,歷經數次交流和轉隸,先後17次換崗,崗崗過硬;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參謀長劉銳,所在團被確定為全軍首家裝備轟-6K戰機的部隊,他既當改裝員又當試飛員,並駕駛戰機刷新中國空軍遠海訓練新紀錄;空軍航空兵某部由于改革調整和改裝轉型,領導職數壓縮,7名領導幹部主動到一線崗位改任飛行員,成為官兵身邊的榜樣……正是這些改革闖將的成功轉型,為推進改革強軍進程、建設新型作戰力量注入強勁動力。

    當前,“脖子以下”改革正全面展開,要實現一支軍隊的快速成長、加速進步,特別是跨越式發展,就不能沒有換羽之苦、拔節之痛、升級之艱。勇于承受這些“痛”,才能讓轉型轉得更好更快一些。每名官兵只有主動跳出個人小圈子,站在改革的大棋局上,加快轉型重塑、能力重生,才能盡快適應新體制、履行新職能、擔當新使命。

    雄鷹換羽而重生,軍人自新而戰勝。改革強軍征程上,將會出現更多的裝備更新換代、訓練模式轉換、個人角色轉變。每名官兵只有以開拓的姿態、無畏的勇氣、創業的激情,聚焦使命任務,突破能力瓶頸,克服轉型陣痛,才能趟出一條新路子、闖出一片新天地。(張連國 作者單位:69240部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霧慕田峪
    雨霧慕田峪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6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