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衝繩民眾再度集會抗議美軍建設基地
2017-05-01 11:19: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衝繩民眾29日在名護市邊野古再次集會,抗議美軍建設基地,要求美軍離開衝繩。

  28日是《舊金山和約》生效65周年,這一天在衝繩被稱為“屈辱日”。該和約生效後,衝繩縣內美軍專用設施大幅增加,駐日美軍逾70%的基地集中于此,約5萬名駐日美軍中,超過3.7萬人駐扎衝繩。墜機等安全事故和美軍犯罪不時發生,令衝繩縣內要求美軍基地搬遷的呼聲日漸高漲。

  共同社報道,約3000人29日參加集會,抗議邊野古基地建設工程。名護市市長稻嶺進説:“衝繩作為犧牲品被交出已經65年。自那以來,我們因中央政府的歧視性政策掙扎于基地重壓之下……讓我們努力,直至邊野古基地建設化為烏有。”

  日本防衛省衝繩防衛局25日向邊野古地區的海底投放石塊,開始駐日美軍邊野古新基地海上圍堤施工。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于宜野灣的普天間基地搬到邊野古,為此需填海造地並新建兩條飛機跑道。《衝繩時報》報道,邊野古新基地將成為1972年以來,日本進行的最大一次美軍基地建設項目。整個填海面積達160公頃,預計需投放2062萬立方米沙土。與日本政府提出的縣內搬遷不同,衝繩民眾要求徹底關閉普天間基地或將其遷至縣外。(陳立希)【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82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