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交通整治:司機不禮讓斑馬線罰200元扣3分
2017-06-16 07:33: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探訪

  工體西路北口:機動車與行人距離不到1米

  昨日下午5點多,北青報記者來到工體西路北口。正值下班高峰,有不少車輛在路口穿梭,還有不少行人在路口邊等待紅綠燈。在該路口,北青報記者統計發現,5分鐘內,大約有4輛機動車過斑馬線時沒有及時禮讓行人,這些車輛在行人過斑馬線時沒有減速,有的甚至加速,搶在行人前面通過路口。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搶行的機動車與行人之間的距離往往很近,有時不到1米。

  此外,北青報記者在該路口過馬路時,能看到一些機動車減速禮讓,但在機動車禮讓行人時,其後面的車輛有時會鳴笛催促。

  正在等紅綠燈的市民王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信號燈變綠時,行人都著急往路對面走,“這時經常會有汽車轉彎開過來,只有等到車速比較慢的時候,我們才能放心往前快走幾步”。

  在路口執勤的交警表示,機動車禮讓行人,應該在停止線前剎車,如果壓線或者離線過近,也會對行人的心理造成壓迫,“即使在路中間,行人只要走在斑馬線上,轉彎的機動車也應該禮讓。”

  雙井橋路口:五分鐘有七輛車未禮讓

  而在雙井橋路口,北青報記者觀察發現,下午5點多的一段5分鐘的時間裏,有七輛車在斑馬線上沒有禮讓行人,有的車在右轉彎時加速搶行,或看到過往的行人時並未停車讓行,緩速擠入人群當中行駛,但多數路人在過馬路之前都會給行駛的車輛比手勢,看到行人手勢的車輛都會在斑馬線前停車讓行。

  在大望橋路口等待信號燈的張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平時上下班都會經過這個路口,人多的時候一些車會減速讓行斑馬線上的行人,但也有一些車會很急促地按喇叭,跟路人搶行,“有好幾次都差點撞到人了”。張先生同行的朋友則表示,有的路口車輛轉彎時速度特別快,“一些車在人多的時候還能減速一下,人少的時候根本不會停下來。”

  一名在附近指揮交通的協管員稱,在斑馬線不禮讓行人的機動車還是不少的,“有的時候得看是行人走得快,還是車走得快,行人如果不讓車過的話,車也不敢往前開,但這樣還是比較危險的,因為有的車速度比較快。”(文/記者 黃筱菁 楊柳  實習記者 張曜麟 丁典 攝影/丁典)

  第一批重點整治46個路口名單

  方巾巷路口、東單路口、王府井路口、南河沿路口、南池子路口、廣場東側路口、廣場西側路口、南長街口、府右街路口、西單路口、鬧市口路口。

  張自忠路口、崇文門路口、寬街路口、臺基廠路口、東四十條路口、東四路口、磁器口路口。

  南禮士路南口、燕京飯店路口、官園路口、平安裏路口、廠橋路口、和平門路口、長椿街路口。

  日壇路口、祁家園路口、大望橋路口、長虹橋路口、新東路口、工體西路北口、雙井橋路口。

  京東路口、京西路口、萬壽路路口、西翠路路口、玉泉路口、永定路口。

  建銀路口、洋橋路口、太平橋路口、北大街路口、八裏河路口。

  魯谷東街北口、京原路口、古城路口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5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