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劫匪潛逃16年落網 被抓時成億萬大亨
2017-04-29 07:57:5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99年12月5日,5名嫌犯持槍闖進鄭州城市合作銀行管城支行中藥城批發市場分理處,致傷兩人,搶走208萬現金潛逃,整個過程不到5分鐘,該案在當時震驚全國。16年後的2015年,石二群等5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獲,該案告破。被抓之時,主犯石二群已經從搶劫犯成為了身家過億的地産大亨。4月27日,該案在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在法庭上,主犯石二群表示認罪,稱願意退贓,並願意賠償所有被害人。

  持槍搶劫銀行16年後被抓

  1999年12月5日19時20分左右,3名男子走進鄭州市航海東路530號鄭州城市合作銀行管城支行中藥城批發市場分理處內,徑直走到大廳東頭營業櫃檯外,此時,營業員正在捆扎營業款。

  當天的值班員看到有人進來,便試圖上前詢問情況,隨後又有兩名男子從外面走了進來。在這名值班員還沒來得及開口時,兩名男子各掏出一把手槍對著這名保安員的頭部開槍,值班員隨即受傷倒地。

  而先進來的3名男子則掄起鐵錘,將營業櫃檯上方的防彈玻璃砸出洞口,鑽入營業室內。

  在搶劫過程中,兩名男子將捆扎裝包後的營業款,裝入預先準備好的編織袋內。5名男子將營業室內兩個大包、一個小包的錢袋子搶劫得手後,倉皇出逃,整個過程不到5分鐘。

  事後警方了解到,持槍歹徒進入營業大廳內連續開了8槍,致使一名保安和一名女營業員受傷,其中保安體內有兩枚鋼珠很難取出。5人共搶劫銀行存款208萬余元。

  該案被稱為“12·5銀行大劫案”,在當時震驚全國。劫案發生16年後,2015年10月,石二群等人被警方抓獲。在16年的時間裏,他利用搶劫分得的百余萬贓款,購置土地搞開發,經過十多年經營,已經變成了擁有房地産開發、商貿、休閒農莊等多處産業、資産過億的企業家。

  6年內曾5次持槍搶劫

  今年55歲的石二群被抓前為駐馬店市多吉商貿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遂平縣星河置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根據檢方指控,石二群等人6年間攜帶自制火藥槍、鐵錘等作案工具,持槍搶劫5起,5次搶劫均與銀行有關。鄭州市人民檢察院指控稱,1998年9月12日至2004年3月30日,石二群先後分別夥同石新春、陳偉、孫根柱、李得新、陳德成、余全收、李付利,經預謀,攜帶自制火藥槍、鐵錘等作案工具,在鄭州市管城區鄭汴路與未來路交叉口的鄭州市城市合作銀行管城支行、駐馬店市西園城市信用社前進路儲蓄所、鄭州市管城區航海路鄭州合作銀行中藥城分理處、周口市七一路郵政儲蓄所、信陽市浉河區信陽市城市信用社等地搶劫運鈔車、儲蓄所及取款人,共搶劫現金2277341.26元。

  在搶劫過程中,致兩人重傷,4人輕微傷。其中,1999年12月5日,石二群夥同余全收、石新春、李付利、陳德成攜帶自制火藥槍、鐵錘在鄭州市管城區航海路鄭州合作銀行中藥城分理處搶劫營業款2088324.26元,在搶劫中開槍致一人重傷,一人輕微傷。

  1998年初,被告人石二群夥同石新春、陳偉經李紅偉介紹,到許昌市八一路文峰路轉盤附近從他人處分兩次購得自制火藥槍4支,後石二群等人利用槍支實施上述5起搶劫案件。

  檢方認為,石二群、余全收、石新春、李付利多次持槍搶劫,並搶劫金融機構,數額巨大,致人重傷;陳德成持槍搶劫金融機構,數額巨大,致人重傷;陳偉、孫根柱、李得新持槍搶劫金融機構,數額巨大。8名被告人的行為均構成搶劫罪。李紅偉非法買賣槍支四支,並造成嚴重後果,其行為構成非法買賣槍支罪。

  庭審認罪願賠償受害人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在當天的庭審中,石二群當庭表示認罪,並表示願意賠償所有被打傷的被害人損失,願意退賠贓款,他的辯護律師謝通祥則為他作了罪輕辯護。4名被害人則提出489萬元附帶民事賠償。

  據了解,石二群在法庭上稱,有房産公司欠他錢卻不還,還罵他,到了1996年,有3家房産公司拖欠他的工程款和工資200多萬不給,他和愛人要賬過程中吃盡了苦頭和侮辱,生活也難以為繼,就想買把槍好要賬嚇唬人。于是,他找人先買了把槍,後他又陸續買了三把。

  謝通祥在法庭上認為,石二群歸案之後能夠積極配合偵查機關如實供述自己和同案的幾起犯罪行為,認罪態度好,具有如實供述、坦白等情節;檢方指控的搶劫行為其中有一起具有未遂情節;石二群當庭表示認罪悔罪,願意將當初搶的錢退贓,願意對造成傷害後果的所有被害人進行積極賠償,希望法院從輕處罰。

  此外,因為石二群及其公司大部分財産已經被查封,謝通祥認為此案在沒收財産時應該優先償還合法的民事債務,保障其他債權人的合法利益。

  該案將擇期宣判。(李鐵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無現金時代:2男子搶劫3便利店共搶2000元 不夠成本
    前不久,有兩名男子從外地來到杭州搶劫,搶了三家便利店。但由于現在消費者多採用無現金支付,所以便利店裏現金很少,兩名男子一共才搶到兩千余元,算上路費和工具費,竟然“虧本”了。
    2017-04-18 09:40:15
  • 歹徒持刀衝進銀行搶劫 大堂經理換下客戶做人質
    4月7日中午,廣西賓陽縣,中國農業銀行黎塘支行營業廳,一位女客戶正在櫃檯埋頭辦理取款業務,全然不知危險將臨。讚語:危急時刻挺身而出,勇救人質、制服歹徒,短短10分鐘,一場危及生命和財産的罪行即得到控制,銀行大堂經理韋世明的勇氣和智慧值得點讚。
    2017-04-11 07:19:39
  • 太原警方抓獲一名潛逃近12年搶劫運鈔車嫌犯
    記者日前從太原警方獲悉,警方對吸毒人員進行審查時發現線索,抓獲一名潛逃近12年的搶劫運鈔車嫌犯。
    2017-04-10 15:51: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9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