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龍井茶眾籌坑70多人 號稱順治年間祖上就住龍井村
2017-04-28 08:14:48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陳某某特意貼出自己在龍井村村委大門前的照片。

  龍井新茶上市時節,拿外地茶葉冒充西湖龍井坑人不是新鮮事,可是如今有人卻把這樣的生意做到了眾籌平臺上。

  3月中旬,杭州龍井村的轄區民警接到村民反映:在眾籌平臺“輕松籌”上,有個小夥子自稱世代住在龍井村,在叫賣“正宗獅峰龍井茶”。可是照片上的這個人,村民們卻從沒見過。

  自稱土生土長龍井村人

  但龍井村民卻不認識他

  “壕!來杭州做茶主。支援49元可獲25克明前獅峰龍井,支援1299元可認籌50年以上茶樹200棵,以及5年的春茶所有權……”

  “輕松籌”平臺上“西湖龍井問茶社”推出的項目,賣家好評率是100%。眾籌發起人很年輕,還特地貼出站在龍井村村委會大門口的照片,姓陳,戴眼鏡。他自述,祖上順治年間就遷入龍井村,從小跟著父親做茶葉,是新一代茶農……

  然而,民警卻得知,村裏沒有這個人。

  在他的項目介紹中,有張“原産地證明”:茲證明陳某某為我村(龍井村)茶農,認籌茶園位于龍井村獅峰山……我村將積極配合並支援陳某某的線上線下銷售工作,服務廣大消費者。村委會幹部表示,壓根沒出過這個證明。證明上蓋的圖章,和村委會的章一比對,也是假的,多了個“村”字。

  經過調查,4月23日,南山派出所民警在余杭倉前鎮的一處出租房裏,找到了陳某某,並對其進行依法傳喚。

  半月內70多人認籌

  認籌金三萬余元

  陳某某,紹興人,1988年生,大專文化。他對自己偽造公文、公章販賣假冒龍井茶的行為供認不諱。

  小陳來杭州好幾年了,當過快遞員,也做過微商。今年1月,他看到輕松籌上有不少眾籌茶葉的項目,他突發奇想:龍井新茶馬上上市,自己老家也出茶葉,何不“結合”一下?

  于是,他從網上找來模板,制作了精美的宣傳頁面。為了讓自己的項目顯得更真實可信,他特地跑到龍井村村委會大門口拍了張照片。至于那份“原産地”證明,也是他找來公章的模板,填進文字,再PS一下,將圖片貼到WORD文檔上“出爐”的。

  小陳為了這個“項目”,頗費了一番心思:公章的角度要略微旋轉一下,這樣看上去才像手蓋的;眾籌項目做好以後,自己先刷幾單試試,的確能收到錢,再正式上線……

  在宣傳頁面裏,碧綠的茶樹蒼翠欲滴,但沒有一株是他的。上面的一塊塊茶地、一本本承包證書都是移花接木,所謂的“專享管家接待服務”更是子虛烏有。不過出乎他意料的是,正宗龍井茶果然有號召力,從3月中旬上線到4月初,就有70多人參加了認籌,認籌金也收到了三萬一千多元。

  刨去茶葉成本

  還凈賺一萬多元

  3萬多元到手,小陳覺得已經達到了目的,就結束了眾籌。可是要給認籌的買家供貨啊,雖然從沒當過茶農,也沒做過茶葉生意,但這也難不倒他。

  小陳跑回紹興老家的茶葉市場,以470元/斤的價格買了30斤茶葉,連他也説不上來具體是什麼品種,只知道是綠茶。刨去茶葉成本,還凈賺一萬多元。他給買家陸續寄出了27斤茶葉,最後的3斤,“人贓並獲”。

  南山派出所懂茶的民警一看,小陳買的茶葉根本不值470元一斤,他也被殺了一刀。

  目前,南山派出所已受理此案,小陳涉嫌偽造公章。他表示,之前不知道這樣是違法的,經過民警教育,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民警也提醒廣大市民,在這個網購盛行、眾籌興起的時代,廣大消費者更需要擦亮眼睛,不要上了虛假商品、項目的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8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