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單車“三年強制報廢”引爭議 環保組織建議鼓勵企業承擔環保責任
2017-04-24 09:35:24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3月23日,上海市自行車行業協會和天津市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牽頭編制了共用自行車團體標準,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今天,針對該標準中擬規定的“明確報廢時限為三年”,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中國綠發會)公開發布建議函,建議刪除有關“共用自行車一般連續使用三年即強制報廢以及報廢車輛不允許進行拼裝、修理後再投入市場”的條款。

  中國綠發會認為,作為社會團體組織提出的《共用自行車團體標準》,在內容上應體現“共用自行車商業模式”,不僅需要遵守國家和城市管理方面強制性安全技術的標準要求,同時還應符合我國環保、節能、低碳、再生迴圈利用以及廢舊自行車無害化處理等方面強制性的標準要求;從層次上不僅應強調“共用自行車商業模式”中涉及的企業和個人必須承擔綠色發展的基本責任,同時還應體現企業應承擔的綠色發展社會責任,鼓勵企業積極承擔綠色發展的公益責任。以標準要求為引領,促進“共用自行車商業模式”能夠符合我國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的要求。

  中國綠發會建議,對共用單車商業模式綠色責任的關注點包括:首先,對共用自行車生産企業方面,有必要通過標準要求的方式促進自行車生産企業提高産品品質,使用環境友好材料,確保3R原則落實(減少原料Reduce、重新利用Reuse、再生利用Recycle),履行生産者責任延伸機制義務,切實承擔綠色發展基本責任,踐行其綠色發展的社會責任。

  其次,對共用自行車運營企業方面,有必要通過標準要求的方式引領共用自行車運營企業在産品設計過程中,全面考慮自行車生産在制造、使用維護、再生利用以及廢棄處置全生命周期過程的綠色發展的影響;特別是通過新材料和新技術的開發和使用,提升自行車産品從“搖籃到墳墓”全過程的綠色發展績效水準。

  在共用自行車商業模式中,運營企業在整個供應鏈過程中處于中心位置,是投資機構實現其綠色責任投資承諾的載體,也是引領共用自行車生産企業共同踐行綠色發展社會責任的頭羊,因此有必要通過標準要求的形式引領整個共用自行車商業模式的綠色化,共同踐行綠色發展社會責任,積極承擔綠色發展的公益責任。

  此外,投資金融機構是共用自行車商業模式綠色化的核心,因此有必要通過標準要求的方式呼吁投資機構注重環境、社會、治理價值的投資取向,切實履行其綠色發展責任的承諾,主動披露其對共用自行車相關企業綠色責任的評價標準和具體實踐的有關資訊,接受社會大眾的監督,助力我國環境友好型和能資源節約型的生態文明建設。

  基于上述原因,中國綠發會建議,在確保自行車産品符合國家安全強制性標準要求的前提下,應鼓勵共用自行車生産企業通過使用新材料和新技術提升自行車産品品質、抗損耐壞;應鼓勵共用自行車運營企業通過有效管理體系維護自行車安全使用性能,積極探索廢舊自行車再生可迴圈以及無害化處理的最佳途徑。

  中國綠發會認為,有關使用年限的標準要求,與我國建立環境友好和能源節約社會的綠色低碳迴圈發展政策存在一定的衝突,建議刪除或修改。(記者 余瀛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北京交通委就共用單車公開徵求意見 涉及共用單車數量及賬戶監管
    為進一步擴大社會參與,提高我市鼓勵規范發展共用自行車政策制定的民主化和科學化水準,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將從2017年4月21日至5月4日期間在首都之窗和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官方網站發布該《指導意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2017-04-21 20:38:34
  • 天津就共用單車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
    記者付光宇記者從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獲悉,為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健康有序發展,保障各方合法權益,維護良好城市秩序,《天津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日前在網上公布,正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反饋截止日期為5月7日。
    2017-04-24 03:41: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86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