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震局局長寒門出身遇好人欲報恩 迷失本心以權謀利
2017-04-13 08:13:05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知恩圖報是人的美德,然而,對官員來説,一旦報恩和權力不當行使聯繫在一起,下場一定可悲——

  受賄局長的“報恩情結”

檢察官梁青江(左)正在與同事研究討論郭鵬案

國美建設集團承建的商務大廈

  59歲的郭鵬是河南省南陽市地震局原局長。他出身寒門,當年高考前夕,他來到南陽市備考,在他節衣縮食、窮困潦倒之際,由于好人相助,他圓了大學夢。畢業後,郭鵬從普通科員一路打拼,官至正處。

  他念念不忘報答當年的恩情,卻又因報恩而打開了貪欲的大門,從而滑入了罪惡的深淵。據辦案人員介紹,郭鵬案係群眾舉報、紀委移交的職務犯罪案件,一審以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八年。日前,因有自首情節,結合刑法對受賄罪的量刑調整,法院二審判處其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20萬元。

  寒門學子遇好人平步青雲不忘恩

  1958年,郭鵬出生在南陽一個農民家庭,父母將改善家境的全部希望寄托在他身上。郭鵬也很爭氣,從小到大,學習一直很好。1980年,郭鵬報名參加了當年的高考。為更好地復習備考,他來到南陽某高中。白天,他努力學習;晚上,睡在破舊的大通鋪上。每天吃八毛錢一份的青菜,啃的是窩窩頭。

  郭鵬和王喜波是老鄉,又是高中同學。有一次,郭鵬下樓梯時扭傷了腳,王喜波把情況告訴了父親王大松。

  在王大松的邀請下,郭鵬被接到王家調養。傷情好轉後,郭鵬惦記著回校,于是,王大松專門買了輛三輪車,王喜波每天用三輪車推著郭鵬一起上學。

  有一天,兩人放學路上,突然下起暴雨,路泥濘不堪,三輪車不好推,王喜波幹脆丟下三輪車,背著郭鵬就往家跑。回到家,王大松夫婦還沒下班,郭鵬又冷又餓。王喜波又一頭扎進雨中,到附近的商店買了米粉、瘦肉和雞蛋。那碗雞蛋瘦肉粉,郭鵬一直覺得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

  在王家人的精心照料下,郭鵬的腳傷迅速康復,在隨後的高考中考取鄭州大學。王喜波也考上了另一所大學。四年後,大學畢業的郭鵬被分配到南陽市某縣政府部門工作,他在心裏早就把王大松夫婦視為親生父母。王喜波畢業後則投身商界,創辦了一家建築公司。

  幾年後,在王喜波的生意合作夥伴佔遠明的撮合下,郭鵬與徐淑蓮結婚,婚後生下兒子。郭、王兩家關係更加融洽、緊密。

  因為工作勤勉,郭鵬從普通科員,一步步升至南陽市某縣領導。2008年,郭鵬任南陽市地震局局長。隨著職務的升遷,郭鵬變得越來越忙碌。但不管多忙,郭鵬都會抽出時間去看望王大松。而王喜波在商界也幹出了一番事業,公司在他的苦心經營下蒸蒸日上。

  恩人商海失利官員出手“相助”

  2009年春節,郭鵬像往年一樣,帶著妻兒到王大松家裏拜年。觥籌交錯間,王喜波的妻子姚娜無意間提到,公司在一家政府部門的項目招標中失利,虧了不少錢。王大松想制止兒媳,但郭鵬已經聽到。王喜波拍了拍郭鵬的肩膀:“勝敗是商家常有的事,你不必挂心……”

  王喜波的公司遭遇難關,郭鵬每次去看望王大松時,王大松雖然不提兒子公司的事,但郭鵬仍能看出王叔心事重重,臉上愁雲密布。

  那段時間,郭鵬經常夜不能寐。王叔一家像親人一樣照顧他的情景,王喜波在雨中背著自己奮力奔跑的畫面,在郭鵬的腦海裏一遍又一遍回放。沒有王叔和哥哥當年的仗義相助,哪有自己的今天?這些年來,自己雖官運亨通,但王叔與哥哥卻從未向自己提過半點非分要求。他們越是這樣,郭鵬心裏就越愧疚。

  2010年,南陽市成為全國農運會的主辦城市,郭鵬是農運會籌委會副組長。有一天,郭鵬參加籌委會工作會議時,了解到一條重要資訊:南陽一家賓館被指定為農運會服務接待單位。為更好地提供服務,該賓館打算新建一座價值上億元的四星級大廈(10層樓以上用于住宅,10層以下用于商務接待)。賓館總經理史某和郭鵬打過幾次交道,兩人很熟悉。

  這是幫助哥哥走出困境的好時機,郭鵬迅速行動起來。一個周末,他特地將史某與王喜波約在一起喝茶。郭鵬向史某極力推薦:“史總,你們的項目,需要王喜波這樣資質高實力強的公司來做,這樣才能保證品質和效率。王總的公司是一級資質的建築公司,信譽好有實力,在建築界的口碑沒話説。”見政府領導極力推薦,加上該公司在業界也的確有一定的地位,史某當即答應在競標中給予重點關照。

  在史某的幫助下,王喜波的公司成功中標。哥哥的公司重新煥發了生機,王叔臉上的愁雲也消失了,郭鵬頓覺欣慰。

  2012年,大廈順利完工。郭鵬也在大廈買了一套房子,付了30萬元,並約定幾個月後支付尾款。到了支付日,郭鵬正準備讓妻子拿著借來的16萬元去支付尾款,王喜波找到了他:“你還當我是你哥嗎?買房這麼大的事也不告訴我一聲。尾款我已經結了,你不用管了。”説完,王喜波交給郭鵬一張結款憑證。

  郭鵬正色道:“哥,這16萬我不能收。我幫你的忙,不是為了錢。想當年,如果不是你和咱爹,我恐怕早就……”郭鵬的眼圈紅了。王喜波扶著郭的肩膀:“你的一片心意我和咱爹怎會不知道?但是,靠你和弟妹那點死工資,恐怕攢到退休,房款也湊不齊。”見郭鵬還想堅持,王喜波火了,“你要是不聽我的,以後就別叫我哥。”

  就這樣,郭鵬妥協了。

  報恩中迷失收錢路上越走越遠

  這種既報了恩又得了好處的做法,讓郭鵬既開心又隱隱有點不安。忐忑中,郭鵬不斷地為自己辯護:“我和王喜波情同手足,哪分彼此?我倆相互幫忙,根本就是正常的人情往來。”

  為了讓哥哥王喜波的公司更有競爭力,郭鵬想辦法為他降低成本。他知道,在其承建的小區、辦公樓等建築工程,均需經地震局地震工程測試審批,繳納地震動峰值加速度復核稅費,郭鵬卻將王喜波公司的此項復核稅費減掉一半。僅此一項,每年就能為王喜波的公司節省不少錢。

  在“報恩”中,郭鵬逐漸迷失了自我。此後,他不僅利用手中的權力為親友謀私利,還開始收受賄賂。他通過巧立名目向他人“借款”、委託他人放高利貸等多種方式,瘋狂斂財,中飽私囊。

  2012年10月,郭鵬在北京為其兒子購置了一套房産,向開發商佔遠明借款150萬元,給兒子交了首付,其余款項通過房貸交付。

  2013年5月,郭鵬將城郊謝莊的一套住房出售,償還佔遠明30萬元,郭鵬向佔遠明出具了一張120萬元的借條交由佔保存。2013年7月,郭鵬將其市政府集資房出售,將70萬元售房款償還佔遠明借款,郭鵬在佔遠明保存的借條上備注“仍欠佔遠明50萬元”。

  2013年4月22日,市政府為籌建南陽市防災減災應急指揮中心建設項目(簡稱“市應急中心”),成立了南陽市防震減災重點項目建設協調領導小組,副組長之一為郭鵬,同時兼任辦公室主任。

  2013年11月,郭鵬告訴佔遠明説:“市應急中心項目獲得了國家審批,第一批資金已經撥下來了,計劃2014年元旦前後招標。該項目是南陽市民生建設工程項目,對投標人的資質等級要求較高。”經郭粗略計算,承建該項目至少可以盈利100萬元以上。為承建該項目,佔當場承諾:“郭局,如果你能將該項目交給我建,我就放棄你所欠的50萬元債權。”郭沒有反對,提出讓佔找一家資質高的公司參與競標。

  隨後,佔遠明夥同合夥人杜某找到了一家建築特級資質、水電安裝一級資質、消防一級資質的國美建設集團,雙方商定以該公司名義投標,中標後由佔遠明和杜某的公司承包施工。

  2013年12月,市應急中心進行招標公告。共有四家公司報名,正式參與競標的有三家公司,其中國美建設集團的資質均高于其他兩家企業。在招標過程中,郭鵬一邊在局裏會議上表明自己傾向于國美公司,又在招標前向兩名評委打招呼。在郭的敦促下,2014年3月6日,市地震局和國美建設集團簽訂了價值6000萬元的市應急中心的承建合同。

  欲壑難填終獲刑回望來路淚長流

  2014年,全國掀起聲勢浩大的反腐浪潮。看著一只只老虎和蒼蠅被拿下,郭鵬變得惶惶不可終日。

  有一次,郭鵬和王大松父子一起吃飯。吃著吃著,郭鵬突然流下了眼淚,嚇了王大松和王喜波一大跳,可是他們並不清楚郭鵬做的其他事情,便安撫了郭鵬幾句。

  郭鵬的貪腐行為,最終引起了紀委的注意。2014年10月,南陽市紀委將郭鵬案移交給南陽市檢察院辦理。2014年11月5日,市檢察院指定西峽縣檢察院對郭鵬立案偵查。

  經過半個多月艱苦奮戰,辦案組先後趕赴多地,克服重重困難,對30余名證人進行了調查取證,並制作了詳實的詢問筆錄,調取了500多份書證及10余套會計資料證據,查詢了11家銀行賬戶的交易明細,開戶資料及大額度的銀行交易憑證,凍結郭鵬及其家人涉案銀行、信托、基金、保險等賬戶10余個,累計資金達200多萬元。

  辦案人員介紹,經過詳細詢問、調查核實,最終確定郭鵬利用擔任領導職務的影響力,在幹部提升、工程建設等方面,累計受賄總額達87萬余元。2015年2月,檢察機關將郭鵬保管于佔遠明之手的105萬元中的90萬元予以追繳。

  2015年11月25日,河南省西峽縣人民檢察院依法對郭鵬受賄案提起公訴。2016年6月21日,西峽縣法院一審判處郭鵬有期徒刑八年。郭鵬覺得量刑過重,提起上訴。(文中除被告人外,其他每人平均為化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9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