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摩托艇悲劇:一人落水一人去救 兩人被衝走已兩天
2017-03-29 07:52:15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7日,救援人員打撈落水的摩托艇。

魏長勇落水後試圖爬起來。
  (手機視頻截圖)

  3月28日傍晚,樂山市郊徐浩大橋下,暮色已經籠罩了江面,但兩名女子仍不肯離去,一直注視著水面,搜尋著他們丈夫的蹤跡。

  此前的27日下午,她們的丈夫——34歲的魏長勇、31歲的宋旭光,一起來到這裏騎摩托艇。不料騎行過程中,宋旭光因摩托艇故障落水,魏長勇施救過程中也落水,最終兩人都被江水吞噬而失蹤至今。

  消息傳出後,吸引了眾多關注,有網友稱摩托艇是“富人遊戲”。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調查發現,出事者並非個別網友猜測的“土豪”,摩托艇活動已經進入尋常百姓家,但對于該活動的監管仍存在空白。

  悲劇

  相約騎摩托艇一人

  “油門線斷了”

  3月27日,樂山迎來春日暖陽。“幾個朋友就約起,説去騎摩托艇。”宋旭光的妻子楊艷麗説,一行共有5人,除她和丈夫外,還有魏長勇和兩個朋友。其中,魏長勇和宋旭光各帶了一艘艇,其他3個人則是觀眾角色。騎摩托艇的地點,在樂山市郊徐浩大橋下,那裏是青衣江的岔河,此前已經去騎過好幾次。

  下午3時多,5人抵達目的地,魏長勇、宋旭光各騎了一艘摩托艇下水。以徐浩大橋為界,北側上游是一片平緩的水域,南側下遊則水情復雜多變,兩人在上游一側馳騁。“天氣很好,一開始玩得非常愜意。”5人之一的辜先生説,或許是因為心情輕松,兩人都沒有穿救生衣。騎了10多分鐘後,大約下午3時50分許,岸邊的辜先生突然發現,宋旭光的摩托艇停了下來。

  “糟了!油門線斷了。”辜先生聽見他驚叫一聲,然後看他順著水流,緩緩飄向下遊。此時,宋旭光距大橋只有約10米,橋底有個高約1米的斜坡,較大落差導致水流加速,將人衝向下遊。“而下遊是一片‘魔鬼水域’。”多位接受記者採訪的公安、海事部門負責人證實,徐浩大橋南側近年來已發生了多起溺亡事件。

  一人騎艇來救

  兩人都沒能再起來

  眼看著宋旭光滑向危險,在場所有人都急了。上游幾十米外的魏長勇,立即騎著摩托艇衝過來,但宋旭光此時已滑入橋底。“空手肯定拉不上來。”辜先生趕緊喊話,讓魏長勇趕到岸邊,遞給他救生衣、繩子。魏長勇接過去,又衝到大橋底部,試圖把救生衣、繩子拋給宋旭光,但試了幾次都沒能成功。

  緊接著,宋旭光被衝下斜坡,連人帶摩托艇翻進了水中。楊艷麗看到丈夫在水中露了幾下頭,又趕緊跑回車上去拿救生衣,但當她拿著救生衣返回時,連丈夫的頭也看不見了。“不僅如此,魏長勇也沒能回去,這讓我十分過意不去。”楊艷麗説,魏長勇也被衝進了“魔鬼水域”,人和摩托艇一起翻倒在水中。

  目擊者拍下的現場視頻顯示,魏長勇抓著摩托艇,試圖爬上來,但沒有成功。“堅持了兩三分鐘,可能是精疲力竭,就再沒看到人了。”辜先生説,因為距離岸邊較遠,加上該處水流十分湍急,岸上的人除了報警、通知家屬,根本無法下水參與救援。

  沿江打撈兩天

  落水者已兇多吉少

  盡管水情復雜,還是有兩名冬泳愛好者跳入了水中。“但只是試了一下,發現不行趕緊上來了。”辜先生説,沒等多久,消防、公安、海事等陸續抵達,家屬也趕到了現場,還找來了兩艘漁船幫忙。

  附近肖壩派出所民警張楠説,他和兩名同事趕到時,已經看不到落水者了,大家趕緊拉起警戒線,一邊協助消防部門沿江搜尋。張楠等人到後不久,樂山市航務局水上交通應急救援大隊大隊長歐濤也帶著5名同事、1搜橡皮衝鋒舟抵達現場。“一直搜救到晚上7點半。”歐濤説,3月28日又加強搜救力量,組織了3搜橡皮衝鋒舟現場搜救,並將搜救范圍擴大到了下遊4公里。但直到28日晚上7時,搜救仍無有效進展。預計29日,搜救范圍還將進一步擴大,同時通知下遊五通橋、犍為和宜賓境內海事部門協助搜尋。

  “落水者生還希望已經非常渺茫。”公安、海事部門相關人士和多位摩托艇愛好者均表示,根據他們了解的情況,這是樂山市首例摩托艇出事後致人失蹤事件。

  幕後

  落水者

  都開店修摩托車

  順便買賣摩托艇

  事發後,有網友猜測落水者為“土豪”。“我老公就是個修車的。”魏長勇的妻子楊鎣灝説,自己家在市區鶴翔路一處安置房小區,家裏經濟條件非常一般,丈夫10多歲職高畢業後開始闖蕩,先是擺地攤修自行車,有了點積蓄後又轉行修摩托車,在長青路附近開了一家摩托車修理店。

  楊鎣灝説,魏長勇因為修車迷上了賽摩,認識了一些喜歡極限運動的朋友,並通過他們開始接觸到摩托艇。最近幾個月,開始做起了二手摩托艇生意。“他騎摩托艇,是為了體驗産品性能,拍下照片和視頻做推廣。”楊鎣灝説,“他就是個勤奮的普通人,是我的丈夫,兩個孩子的父親,我們一家六口的頂梁柱。”

  宋旭光的家庭條件和成長經歷和魏長勇相倣。“高中畢業後,先學過理髮,又自學修摩托車,在肖壩開了一家店。”楊艷麗説,因為是同行和朋友,丈夫和魏長勇一起,春節後開始做二手摩托艇生意。盡管經過多年的積累,小兩口買了房、買了車,但都是按揭的,“每個月都要還,全是靠我老公。”

  監管

  海事部門:

  暫無監管規定 也不要求考駕照

  “目前,四川省尚未出臺摩托艇管理的相關規定。”據樂山市地方海事局監督長方長永介紹,摩托艇在樂山市出現已有10多年時間,除樂山中心城區范圍外,五通橋、犍為、井研等區縣也有摩托艇活動。近年來,樂山摩托艇數量逐漸增多,部分摩托艇未經許可在通航水域內擅自開展娛樂活動,對過往船只的安全航行造成了影響,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已經引起了海事部門的關注。

  “關注之余,海事部門對摩托艇並沒有監管權。”方長永説,具體到摩托艇的監管上,這裏面涉及兩個關鍵詞,即“交通”、“船舶”,即需要同時滿足這兩個條件。“交通”方面,方長永認為,摩托艇不屬于交通運輸工具,其作為一種新興事物,更多是用于體育競技、遊覽娛樂。“船舶”方面,海事部門對船舶進行檢驗、登記和管理,但根據我國《船舶登記條例》,長度小于5米的艇筏不屬于船舶,而摩托艇的長度一般不足5米,“也就是説,摩托艇兩個條件都不符合,不屬于海事部門監管對象。”

  目前,樂山市多數摩托艇屬于個人購買,用于休閒、運動、娛樂。方長永表示,對于個人用于休閒運動,非商業運營的手把式摩托艇,目前法律上沒有強制要求登記,駕駛員考取駕照上也未作強制要求。盡管如此,對于駛入通航領域的摩托艇,海事部門還是積極進行了勸阻和驅離,並對拒不駛離的摩托艇進行暫扣等處理。

  體育部門:

  摩托艇是“玩具”不在監管范圍

  去年9月,四川省政府安全生産委員會出臺《關于進一步加強水上安全監管工作的通知》,其中規定:體育競技船艇(筏)在通航水域內從事體育競技活動的,由海事機構劃定活動區域,船艇(筏)由體育部門負責安全監管,在非通航水域內的,由體育部門負責安全監管。

  “摩托艇是體育運動項目之一,但並非所有騎摩托艇都屬于體育運動。”樂山市體育總會副秘書長、辦公室高主任説,摩托艇運動對參與運動的艇和人都有較高的要求,必須在專業教練員進行係統培訓後,才能參加這項運動。但現在“玩摩托艇”的人都達不到這一要求,騎摩托艇的人並非運動員。市面上的許多摩托艇,主要是作為一種新“玩具”,供購買者拿來“騎起耍”,屬于娛樂性質,不屬于體育主管部門監管的摩托艇運動范圍。

  早在1986年,我國就成立了中國摩托艇運動協會。高主任建議,待樂山市條件成熟後,也可以成立摩托艇運動協會。協會至少可以做三個方面的事情,一是當好相關部門的參謀助手,為當地摩托艇運動的發展規劃等提供專業性建議和意見;二是起好相關部門和愛好者之間的橋梁紐帶作用,通過開展多形式的活動推動項目蓬勃發展;三是制定相關的技術標準和規章制度,對提高技術水準和運動的準入進行自我規范和約束。(記者丁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雲上梅裏雪山
    雲上梅裏雪山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20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