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18載堅守非遺夢 昆曲木偶新傳承

2023年05月19日 10:40:29 | 來源:新華網

  孫菁(右)和施錦芳在蘇州市吳江區七都鎮一處公園內排練(4月18日攝)。

  2023年5月18日是中國昆曲藝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首批“人類口頭遺産和非物質遺産代表作”22周年紀念日。在江蘇蘇州,有一種特別的昆曲表演形式,它就是昆曲木偶。江蘇蘇州吳江七都提線木偶,俗稱昆曲木偶,採用人偶同臺的形式,將昆曲和木偶雜技融而為一,頗具特色。

  2004年,蘇州市戲校招生昆曲表演班,七都鎮把恢復昆曲木偶作為一項工程,正在上中學的孫菁、施錦芳、施曉明經過選拔被錄取,先學習昆曲表演,再學習木偶操控。2009年畢業後,他們來到蘇州市吳江區七都鎮文化站,從事提線昆曲木偶的傳承與演出。從藝18年來,三人進行昆曲木偶演出280余場,為7萬余人次觀眾獻上精彩表演。

  孫菁説:“由于人手少,一些傳統劇目已經演不起來了,我們三人正在為建設昆曲木偶活動示范基地四處奔走,希望通過基地的建設,開展昆曲木偶公益演出,吸引更多的年輕人來了解、體驗、學習昆曲木偶,一起將昆曲木偶傳承下去。”

  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2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