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19 10:07:05
來源:新華網

江蘇首家互聯網法庭在蘇州揭牌

字體:

  新華網南京5月19日電(記者楊紹功)一臺電腦完成全案審理,一套係統實現監督管理,足不出戶享受全流程訴訟服務……18日,江蘇首家互聯網法庭在蘇州揭牌成立,該法庭打造“雲智”互聯網訴訟機制,可以讓案件實現“雲審理”。

  據了解,作為蘇州市虎丘區人民法院內設專門審判機構,蘇州互聯網法庭將集中管轄蘇州市轄區內應由基層人民法院受理的七類第一審互聯網案件,包括:電商網購合同産品糾紛,網絡服務合同糾紛;數據、網絡虛擬財産權屬和交易糾紛,網上侵權糾紛,平臺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個人資訊權利義務糾紛,以及上級法院指定管轄的其他互聯網民事案件。

  蘇州互聯網法庭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蘇周到App、蘇高新公共法律服務App等渠道開設線上訴訟端口,方便當事人獲得訴訟服務。通過審理機制創新,蘇州互聯網法庭將實現用一臺電腦即可完成全案審理、用一套係統就能實現監督管理工作、當事人足不出戶也能享受全流程訴訟服務。

  據介紹,蘇州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帶來涉互聯網案件數量不斷增長,涉數字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案件不斷涌現,以司法服務保障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需求迫切。此前,蘇州已先後成立蘇州智慧財産權法庭、蘇州破産法庭、蘇州國際商事法庭和蘇州勞動法庭四個與營商環境密切相關的專業審判法庭。蘇州互聯網法庭的設立將有利于當地完善法治化營商環境及數字化城市建設。(完)

【糾錯】 【責任編輯:王玥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7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