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09 20:06:20
來源:新華社

新農人 新農機 新服務——江蘇鎮江新區鄉村振興見聞

字體:

  新華社南京5月9日電題:新農人 新農機 新服務——江蘇鎮江新區鄉村振興見聞

  新華社記者沈汝發

  高學歷年輕人紛紛返鄉;無人農機代替人工耕種;暖心服務保障農業生産……在廣袤田野上,江蘇省鎮江市鎮江新區正描繪一幅幅新的美麗圖景。

  農田裏的“新農人”

  辭去中科院和北京大學的工作,“80後”研究生魏巧和丈夫孫振中來到鎮江新區從事農業生産,成為“新農人”。“我爺爺和父親都從事農業生産,我們回來既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情懷。”魏巧説,“我和丈夫一個是土壤學碩士,一個是農學博士,學的都是農業知識,回到農村大有用武之地。”

  記者在魏巧所在的鎮江新區永興農機機械化專業合作社採訪了解到,合作社的管理團隊有10多人,“80後”和“90後”都有。“90後”研究生王緒春從最基層的統計調查員做起,如今已成長為合作社副社長。“現代農業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幹農業大有可為。”王緒春説。

  越來越多的高學歷年輕人返鄉。“80後”李芳是南京農業大學研究生,現在是江蘇新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我進入公司後一直從事現代農業種植生産、農業知識科普等工作。”李芳説。

  部分“新農人”告訴記者,發展農業也能體現自身價值,兩三年就能管好一片田,到農産品收獲的時候很有成就感。

  “這幾年回鄉發展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在農田裏隨處可見年輕人的身影。”鎮江新區社會發展局副局長葛欣鵬説,目前新區已成立120多家家庭農場,40多家農民合作社,培育了10多名現代農業領軍人才。

  新農機減負又增産

  無人植保機、無人插秧機、無人駕駛拖拉機……記者在鎮江新區農村採訪看到,農業生産中使用的先進農機越來越多。“以前用噴霧器打農藥,一個人一天最多50畝,現在用無人機,一天可以打600畝。”周勝利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周勝利説,“有了新農機,人力負擔大大減輕。”

  周勝利的兩個女兒和兩個女婿從學校畢業後,都在合作社從事農業生産。“我們年輕又有文化,接受新事物很快,學農機一兩個小時就很溜了。”周勝利大女兒周娟説,現在種田全程機械化,2022年合作社種植糯稻,收入150多萬元。

  新農機的使用讓農業生産更加高效。丁崗鎮榮禾家庭農場負責人謝濤説,人工作業相對粗糙,新農機用藥、施肥等都很精細,只要設定好參數,就可以精準作業。“原來一畝水稻年産量1000斤左右,現在可以達到1200多斤。”

  伴隨農業機械的更新換代,謝濤和團隊裏的年輕人也在不斷進修,學習新的農業知識。從2012年的700畝擴大到現在的1萬多畝,農場的效益不斷提高,團隊員工的年收入也增長到二三十萬元。

  “機械化、智能化成為未來農業生産的主流。”葛欣鵬説,鎮江新區以科技創新破解“誰來種田、如何種田”問題,目前已推動建設省級數字農業基地1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係示范推廣基地1個,市級農業生産全程機械化智能化示范基地4個。

  創造好的“營農環境”

  “作為政府部門,要為鄉村振興創造良好的環境,讓有志于此的人才有充分的施展空間。”鎮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陳鵬飛説。

  鎮江新區開展萬頃良田改造,對土地進行平整提升,目前高標準農田佔比達到65%以上。丁崗鎮是農業大鎮。該鎮黨委副書記朱艷説,經過土地整理、小田變大田以及水利設施、溝渠、生産房等改造提升,目前全鎮良田達2萬多畝。

  科技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勁引擎。鎮江新區聚焦智能農機裝備産業鏈,與江蘇大學、江蘇省農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開展深度合作,開展智能農機裝備、種質資源等研發。姚橋鎮黨委副書記邱文彬説,鎮裏和種植大戶經常邀請省市區植保站和農科院專家來指導種植,遇到問題直接把脈問診。

  為消除種植戶對自然災害的後顧之憂,鎮江新區大力推進農業保險。“水稻、小麥、大豆等都投了保,政府和個人共同承擔,個人出小頭。”丁崗鎮葛村黨總支書記解雷説,“像一畝水稻個人只需出8.4元,最高可賠付700元左右,很受農戶歡迎。”

  陳鵬飛説,鎮江新區將開展産學研專場對接活動,借助高校、科研院所等優質資源服務農業農村發展,柔性引進人才。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培育一批農村創業創新帶頭人。同時,打造農業科技示范和成果轉化基地,為鄉村振興人才搭建廣闊舞臺。(完)

【糾錯】 【責任編輯:錢芳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0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