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4 08:53:51
來源:新華日報

新春“祈福魚”,躍入遊客家

字體:

    原標題:新春“祈福魚”,躍入遊客家

    起網啦,起網啦!”伴隨著圍觀人群的陣陣歡呼,漁網被緩緩拉出水面,網裏的魚兒活蹦亂跳。2月3日,盱眙縣明祖陵景區開展新春祈福魚捕撈活動,新起網的肥美鮮魚引來遊客爭相搶購,豐收的場面熱鬧又喜慶。

    上午10時許,景區前的龍飛池水庫,隨著一聲“撒網開始”,工作人員將漁網撒出一個個圓形沉入水中,一分鐘後慢慢拉網,花鰱魚、鯉魚、鯽魚、草魚等在網中打著滾、撒著歡躍上船艙,岸邊的人們也為之歡呼雀躍,爭相拍照留念。配上岸上的舞龍、花船表演,整個捕魚現場熱鬧非凡,一派豐收景象。人們在過足捕魚的眼癮之後,紛紛參與景區開展的競猜活動,首網數百條魚被放置在3個紅色帆布水槽內,供遊客競猜重量,猜的數值接近實際重量就免費送。

   隨後,一批批遊客在工作人員指導下親手體驗撒網的樂趣。“第一次感受捕魚這種熱鬧的場面,魚又大又鮮。祝大家新年快樂、年年有余。”南京遊客張秉佳説。

    “龍飛池水庫與淮河水源相通,我們每年都會投放魚苗,不添加任何飼料。”明祖陵景區負責人譚勇介紹説,“人放天養”的鮮魚純天然、無污染,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營養豐富,深受消費者喜愛,集中捕撈時供不應求。

    盱眙縣文廣旅局負責人説,盱眙有108座水庫,最早在天泉湖景區舉行的“化農水庫魚捕撈節”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觀賞。因勢利導,有關部門在天泉湖、明祖陵、黃花塘三大區域,規劃發展3個4A級景區串聯的生態旅遊帶,帶動沿線3個鎮的23個水庫,讓30多個村的百姓吃上“旅遊飯”。

    多點開花、未來可期,是盱眙縣打造文旅“水庫魚經濟帶”的美好願景。盱眙縣委書記鄧勇表示,化農水庫、龍王山水庫、上郢水庫、墩塘水庫……每年冬至過後,水庫魚旅遊産品陸續“上線”,形成風格各異、蔚為壯觀的水庫魚捕撈景象。生態保護與生態旅遊發展相得益彰,使盱眙水庫“年年有魚、年年有余”。(陳海霞 呂旅 周瑩)

 

【糾錯】 【責任編輯:虞啟忠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61128328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