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03 09:02:04
來源:新華日報

江蘇12345平臺:疏堵祛痛,堅決告別“三不管”

字體:

  原標題: 通力合作解決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民聲訴求

  疏堵祛痛,堅決告別“三不管”

  省市兩級12345熱線收到的訴求中,有少量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的訴求,雖然總量不大,但容易久拖不決,變成“踢皮球”“三不管”,最終形成痛點、堵點和難點。2021年,省12345平臺累計召開疑難研判會50余次,研判疑難訴求800余件,督辦訴求235件,推動解決企業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兩市交界處的“跳車”路段,修好了

  【熱線民聲】 在宿遷工作的張先生,發現235國道宿遷市與徐州市交界處的新沂河大橋橋頭出現“跳車”現象,影響行駛安全,希望盡快維修橋頭道路。

  【個案追蹤】 張先生告訴記者,他經常路過新沂河大橋,發現橋頭“跳車”一直沒人修理,便于2021年3月7日撥打徐州12345熱線,反映“跳車”問題及詳細位置。9日,接到該位置屬宿遷管轄的答復,他隨即撥打宿遷12345熱線。次日,宿遷12345熱線工作人員答復他,那個位置屬于徐州。

  張先生告訴記者:“這條路車流量大,而且貨車多,橋頭‘跳車’存在安全隱患,應該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聽到兩邊都説不歸自己管,我感到很氣憤,于是向省12345熱線反映。”

  省12345平臺督辦人員周彬彬告訴記者,宿遷方面回復,新沂河為宿遷和徐州新沂市的界河,新沂河大橋主體為宿遷公路部門養護,大橋北岸即徐州市新沂市,橋北出現“跳車”現象路段屬新沂養護范圍,建議轉新沂市交通運輸局處理,而徐州方面回復,訴求人反映位置在宿遷境內。由于該訴求在宿遷、徐州之間流轉,省12345平臺要求兩地聯合辦理,切實消除交通安全隱患。

  【實事咋辦】 徐州市政務辦介紹,2021年3月24日,接到省12345平臺要求當日,徐州市政務辦、徐州市交通運輸局與宿遷市相關單位,一起組織專業人員現場踏勘,雙方商定由徐州組織修復。3月25日,新沂市交通運輸局組織專業養護隊伍,加班加點修復“跳車”位置。3月26日,新沂市行政審批局組織專業人員到現場核驗,確認“跳車”位置已加鋪瀝青混凝土,橋梁接坡部分平緩過渡,消除了安全隱患。

  張先生告訴記者,路面確實已經修好,再從那裏走放心多了。

  【督辦機制】 周彬彬介紹,對于首輪處置未解決的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疑難訴求,省12345平臺會根據首輪部門或地區核實的情況,進一步分析訴求內容、研判責任部門,通過督辦工單、實地督查、召開督辦會等方式推進解決。

  跨高速公路立交橋的路燈,要裝了

  【熱線民聲】 連雲港市民王海洋發現,海州區一座跨高速公路的橋梁——屏竹橋,橋面只有兩車道寬。由于附近有學校,很多學生和家長從橋上過。橋上人車混雜,還沒有路燈,存在很大安全隱患,希望早點裝上路燈。

  【個案追蹤】 近日,王海洋向記者出示了手機小程式裏的記錄:2021年10月27日,他向連雲港12345熱線表達在屏竹橋加裝路燈的訴求;29日連雲港12345熱線答復,這個問題需轉省裏受理,請他向省12345熱線反映;當天他向省12345熱線反映情況,除了説沒有路燈,還提及該橋前後兩端護欄缺損。

  王海洋向記者回憶:“很快有高速公路方面的工作人員聯繫我,表示盡快解決護欄問題,但安裝路燈不屬于他們職責范圍,需要連雲港當地解決。”于是,王海洋又向連雲港12345熱線反映加裝路燈的訴求,得到的答復是此事超出連雲港管轄范圍。無奈之下,王海洋再找省12345熱線,“請核查,這個橋梁路燈安裝到底歸誰管”。

  【實事咋辦】 連雲港市住建局表示,該橋作為高速公路的配套建設于2000年建成通車,管理單位為省高速公路經營管理中心,養護單位為寧連高速公路北段管理處,該地段橋梁道路産權、管養單位均不在連雲港市。

  省高速公路經營管理中心則反饋,該橋建設時周邊為農村,當時沒有關于農村道路設置路燈照明的要求,因此未設置路燈。近年來,該橋周邊已經城市化,橋梁兩端連接的道路都裝了路燈,該橋及橋梁引道已成為城市路網組成部分。根據住建部頒發、2010年起施行的《城市道路照明設施管理規定》,城市照明主管部門應當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城市照明設施建設。連雲港境內的寧連高速公路蒼梧立交橋路燈,即為連雲港市地方政府組織建設安裝,並納入城市道路照明設施管理。

  如何把路燈裝起來?省12345平臺開展督辦,連雲港市12345政府公共服務中心等部門與省高速公路經營管理中心溝通協調。

   2021年12月27日,記者從連雲港市市政公用事業發展中心獲悉,該橋加裝路燈已列入2022年連雲港市城建計劃,待計劃批準後予以實施。該中心照明設施運作科副科長孫衛東介紹,加裝路燈項目獲得市發改委審批後,即可招投標落實設計單位,設計好後與權屬單位溝通,確定施工方案,再招標確定施工單位。預計建設費用為14萬元,今年6月可以完成加裝。

  【群眾心聲】 王海洋深有感觸地説:“高速公路方面態度很好,我反映的護欄缺損問題,大概一周時間就解決了,可見職責范圍內的事情處理得很快。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涉及兩個或多個部門,‘扯皮’各方也可能都有些道理。因此,有個協調部門,事情才好解決。12345熱線代表政府,老百姓相信12345,我們希望12345更好地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對老百姓反映的事情,真正形成處理閉環。”

  不知該哪個部門管的事情,解決了

  【熱線民聲】 淮陰工學院內的130棵楊樹,樹齡大、枯死枝較多,易發生折斷倒伏,季節性飄絮嚴重,校方下決心砍伐楊樹,消除安全隱患。該找哪個部門審批?負責辦理此事的唐先生問了淮安市、學校所在清江浦區的多個部門,對方都表示沒有管理許可權,只好撥打12345求助。

  【個案追蹤】 淮安市政府便民熱線服務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接到唐先生訴求後,工作人員先後將工單派發至市住建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及清江浦區核實處理,相關單位都表示淮陰工學院是省屬院校,尚無審批砍伐省屬高校內部樹木的先例。該中心將這一情況告知省12345平臺後,省12345平臺聯繫省教育廳,得到樹木砍伐歸屬地部門審批的答復。

  【實事咋辦】 2021年7月29日,淮安市行政審批局組織清江浦區政府及相關市級部門,一起研究解決方案,明確由清江浦區負責審批事宜。此後,清江浦區住建局組織屬地街道、校方以及相關專家,召開制定淮陰工學院楊樹更新方案的專題會議,並完成審批手續。

   2021年12月29日,淮陰工學院後勤部主任薛豐告訴記者,10月楊樹砍伐後,看到安全隱患終于消除,大家都松了一口氣。今年春天,學校將補上宜栽植樹種,保證原有綠地面積及樹木數量不減少。

  【熱線民聲】 2021年8月,江蘇建築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小宋的郵箱裏收到學校發的學費發票。當時他還未繳費,擔心遇到詐騙,就按發票上的網址查詢,誰知網站打開後卻無法查驗,便聯繫12345熱線,詢問如何核驗發票真偽。

  【個案追蹤】 省12345平臺將工單派給省稅務局。省稅務局表示,非稅收入票據查詢,由財政部門核實處理。工單重新派到省財政廳後被退回,意見是“請轉稅務局辦理”。工單又經歷一次往返後,再派到省財政廳,最終由省財政廳告知小宋驗票網址,並且幫其驗證發票。

  【實事咋辦】 省稅務局納稅服務處四級調研員陳平告訴記者,因訴求人説票據名稱為《江蘇省非稅收入統一票據》,並有“財政部監制章”字樣,非稅務受理范圍,故請省12345轉交財政部門核實處理。陳平還介紹,省稅務局提供查詢的票據種類,為稅務部門監制的各類發票,具體發票票種可參考《國家稅務總局江蘇省稅務局關于發票票種及票樣的公告》,建議大家在查詢各類購銷、服務收費等票據時,根據票據監制部門向稅務或財政部門查詢。

  【記者感言】

  一張張工單, 就是一份份“考卷”

  採訪中,一位當事人對記者説,他向政務熱線不厭其煩地詳細説明情況,就是希望問題早點解決,不僅于己,而且于全社會都有利。

  暢通訴求傳遞渠道、促進問題盡快解決,是政務熱線設立的初衷。12345熱線作為感知群眾冷暖、回應社會關切的主入口,為百姓找政府實現“一線牽、無限連”,讓平臺和各政府部門形成“互聯網+”時代的超連結。一張由政務熱線派發的工單,就是一份檢驗相關職能部門是否為群眾辦實事的考卷。群眾反映的問題,有些的確復雜,一時難以確定責任部門,這就格外考驗答卷者的責任意識、服務能力。只有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才能對群眾的“急難愁盼”感同身受;只要把群眾的事情真正當成自己的事情,就會有一股不解決問題不罷休的勁頭,想方設法尋求解決之道。答好考卷的秘訣只有一條,就是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徐冠英)

【糾錯】 【責任編輯:虞啟忠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61128227691